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追憶牡丹國中許伊菱老師
2014/05/27 02:21:29瀏覽1849|回應1|推薦10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追憶牡丹國中許伊菱老師

提起伊菱老師,大家都有無限的追憶和惋惜。

 


■初識

我知道伊菱這個名字,在99年5月,我剛剛從臺東縣賓茂調來屏東
縣牡丹國中,做為職員,同樣是山地小學校的背景。那一年,她是教
導主任兼畢業班導師,一身兼兩職。該班林芷靈、董文智,包辦屏東
縣原住民國中基測前2名,交出漂亮成績。畢業典禮上被喊著「巧克
力老師」,永遠愛護學生,永遠沒有放棄,我第一次看到她的韌性與
堅強。

圖左一為劉希聖校長。左二為董貴妹校護。右一為許伊菱主任。


剛到時,我有幾次不小心,把「伊」寫成「依」,音同部首同。「黃
大哥,你不要那麼想你老婆,名字套到我這裡。」伊菱如此說。


伊菱的個性是持善而守,堅持不懈。好處是努力達成目標,但對於同
事,就有小小壓力。無論是教務訓導或各導師,學生事務總是做不完
的。老同事還習慣,剛進來的代理教師就不一定。


■槓上教育同道


99學年度就有5個代理教師,1個增置老師。代理:自然鄭老師、
國文蔡老師、數學羅老師、數學吳老師、英語李老師。增置:當時臺
北來的林老師10月剛到,任增置藝文教師,水土不服不到一個月就
病倒,一個月多月後離職。其後謝老師擔任藝文教師,謝老師12月
考上公職,準備去花蓮縣教育局,下學期由曾老師擔任。連續換3個
,牡中人事之更替,當時真比風還快。


100年5月,數學吳老師因細故與伊菱槓上,幸得安穩任職至學期
終止。也是吳師支持賞臉,願聽我三寸之舌。未曾想到,三年後吳師
聽伊菱消息,竟即刻從高雄騎車夜訪牡中黃國書,見我語帶惋惜哀淒
,嘆人生如河流行船,或有波浪起伏,竟是伊菱先到站下船。惜哉!
痛哉!伊菱若知此槓上之教育同道,願專程來此一訣,亦當無愧吧。


那年伊菱欲調屏北山地學校,然劉校長堅不蓋章。許師幾次託我遞件
,仍不可得,日期拖過只得放棄。劉校長自然是為牡中惜才,如那時
放走,是不是命運就此改變?我在101年底到南投來回一圈。去南
投之前最擔心,就是許師延長病假案,跟公所人事陳蘭政大哥交接一
堆,102年3月竟又調回牡中,又把這案接回來。

伊菱倒是問我:黃大哥,你以後還要調嗎?


■延長病假


101年11月底起,伊菱開始請假。來來回回的醫院診斷證明和程
序,做為人事,需要顧及學校立場,和當事人立場。101學年度,
僅僅3個班的國中7個正式教師,少一個人力運轉自然辛苦。但是當
事人患病的辛苦我們亦難以想像。


102年1月正式延長病假。102年7月暑假總算有回。除了人事
的請假業務往來,牡中似乎失去伊菱消息。幾次打電話,伊菱或在屏
東的家,或在長庚醫院,一次一次的化療。102學年度多1個專任
輔導教師,人力稍有和緩,但課務還是吃重。


直到103年1月,延長病假一年,已快到期,教育部緊急來函考列
四條三教師不得領年終獎金。只好再煩伊菱來來去去。我能幫忙的就
是這些預先寫好,如大意沒錯,伊菱只要簽名就好了。為送縣府核定
「病假期滿留職停薪」,在無法回溯重開舊時的診斷證明下,只好每
一段治療入院出院日期,取得了就診以來所有病歷,大概40頁左右
的英文報告。


■病歷報告


充滿英文醫學術語報告,比如「鱗狀上皮細胞」病理學名詞,翻譯十
足坳口,北醫背景的我看得懂。日期當然確定了。我卻是邊看邊哭。


病人的折磨和拉鋸戰,病情如波浪一年來上下起伏,時好時壞,閱覽
卻無能為力,呈現絕對的日期與數字。內容我卻不可在此盡提。

103年3月,我最後一次在石門村的許家,見到伊菱。「怕你會介
意,我們家親族有喪事。」我不介意,親跑一趟應該的。伊菱虛弱而
強硬、伊菱明瞭而堅持。握筆已力不從心,看得出來要把許伊菱三字
,簽到漂亮,好讓我報送縣府。她還是願意,讓我們看到狀況最好的
時候──要是狀況不好,就不要叫同事來看我了。


「肢端末稍逐漸不能控制的感覺,黃大哥你知道嗎?」伊菱問。我要
讓人家看到我最好的樣子。


身分關係改變,才有人事。出生、結婚,都是建立身分,這好事;死
亡終止
身分,這非好事。做為一個人事,如能選擇,多不希望去兌現
這些病與死。一個人呈上來的資料,人事資料就變成一張紙般的脆弱
。這張紙後面該有多少家屬眼淚?



還有公保、退撫、健保是否繼續保的存續問題。零零星星。孱弱的身
體,一年後能否執起教鞭?


■所謂伊人

「留職停薪一年,你要記得期滿前一個月,要取得康復證明,牡丹國
中等你回來報到。104年4月4日等你。」人事黃國書這麼期待的
說。



103年4月4日下午起,許伊菱留職停薪生效。自96年8月1日
起,在牡丹國中任教6年8月又3.5日。


伊菱好像手拿那張康復證明,在牡丹國中校門口,用力的揮手。火紅
的鳳凰花灑了滿地,旺盛的生命。喂喂喂,那個許伊菱回來報到了呀
。惜始終未能兌現。


103年5月22日,許伊菱去世。活著35年11月又14日。多
麼年輕的生命。隕歿。26日歸葬石門公墓。



我願記得她所有美好的樣子。好強、甚至霸氣,卻又柔軟而溫順。她
右手啊,總是戴著超大顆手錶。穿原住民衣服,裙如波光瀏瀲。對學
生的超級熱情,對教育的超級熱心,無以復加。就這麼用心教育的年
輕女孩。



牡中的學生,自有我們照看。祈請安心。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13656472

 回應文章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08:37

昨天是許伊菱的兩位高師大國文系同班同學來訪。說看到我寫在網路
部落格上的文章,找到許伊菱的媽媽李新妹,然後再一同到墓地,因
為我也沒有去,所以一同前往。地點在牡丹鄉石門村第2鄰茄芝路部
落,一個狹小山徑右轉上去的小山谷,海拔約150米,外地人不太
好找。墓地新造,然終究是墳,平常沒有人來。南臺灣暑期大太陽之
下,氣溫33度山谷無風空氣燥熱,卻又冷清到極點。

墓上只有留下乾枯的鮮花、乾枯的祭品,被太陽無陽的曬到乾,然後
毀壞腐敗,最後再歸於塵土。乾枯的鮮花,自然只能撿起來,丟掉。
記憶如同風吹般逐漸消逝,時間的殘酷。雖可想像喪禮時鮮花的,但
是葬禮一個月之後的形狀,就是那樣。

伊娜李新妹,見狀一直哭。來訪的許的同學,只能安慰。見此狀也是
哀傷。

我們後來又一起去看許的女兒林○○。林○○似乎有一點怕生,因為
伊菱的同學是只有在生產慶祝時看過一次,小孩自然是一點印象也沒
有。七月中交給其生父,目前是預計這樣。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盡到,做人事在公務上的職責。理性的說,
這些都是額外的事。我自然沒有掉淚,只有默然的說,伊菱啊,你這
好強的又讓人心疼的傢伙,把你高師國文系同學帶來你面前了。希望
前前後後這些,一次一次的協調溝通、文件的備齊和處理、法律和程
序上的諮詢,有幫到你的忙吧。

我也安慰李新妹媽媽,人都已經過世,希望能安息。最重要的是林○
○的教育和教養,大人或許有介意,但父系母系兩邊都是血親,都要
有聯繫往來,任何一方都不能省略。你要把伊菱送交給縣府東西都放
好,整理好,這樣她會心安。她最後一張考績證書,我也補上去了。



見你前面所寫,你看,我是不是虛偽的人呢?

然後今天又接到縣府人事處給與科的電話,一樣是許伊菱案。家屬遺
族,還有要辦指定銀行帳戶等事,又有新制舊制等問題。這些會讓這
些家族搞到昏頭,都忘了怎麼哭呢。

這種時候,就有理性與感性,所有的事情都要兼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