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知本國中劉珍足老師
2009/10/16 02:18:52瀏覽2566|回應3|推薦9

上面原圖來自建和書屋網頁,網址和原消息,都在這裡。

http://blog.roodo.com/kasavakan2005/archives/10294227.html



我是劉珍足老師,在賓茂國中的同事。

聽到傳言不能相信,卻沒有想到在這個網頁證實。與珍足同事僅短短兩年不到。她在賓茂國中努力綻放的火花,燃燒自己的精神,著實讓人感佩,一直到四年之後,人事更替許多,我們的確仍然難以忘懷。未想僅以42歲的青春年華,胃腺癌棄世,讓人難以承受。

珍足給我們的印象,非常深刻也非常的認真。幾次開會碰到陳喜水校長 (喜水也是賓茂國中出來的) ,都笑說喜水校長撿到寶了,珍足在前面衝,陳校長在後面就可以躺著幹了。

如果四年前珍足有留下,再加上當年的訓導詹永名老師、教務顏凰妃老師,今天的賓茂國中那會是什麼樣子?我不敢想,也不能這樣期望。當時的賓茂陳順發校長,曾不只一次託我表達這樣的意願。當然珍足也祇是感謝,笑笑就帶過。是啊,珍足怎麼可能放棄離開知中?

看到知中一頁一頁的成績,看到知本有人能夠這樣帶學生,整合資源和整合老師人力,建和書屋和各教學地點,真的很不簡單。知中的確是深慶得人,而珍足能發揮的場所,自然遠比賓茂國中寬闊。可惜賓茂國中四年前失去這樣的人才,也惋惜知本國中今年痛失這樣的人才。祇能當她調校了,好嗎?調到在天上的學校,永遠不會回來。有這樣的老師,知中的學生真是幸福的,必須這樣說。

有一次開會時在臺東市豐年國小遇到,拿著天下雜誌問到珍足,「喂,你有刊上天下雜誌了耶。」這個珍足主任,倒是撇撇嘴了。

當時在賓茂國中,我常常是倒數第二個離開 (沒辦法,會計太難,不信你自己來當會計看看。) 這個珍足常常拖到晚上九點十點,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不曉得知中的同事可以告訴我,劉主任到知本也是這樣的操勞法嗎?

劉主任初接知本國中教務主任前,曾託我到知本上課,教同仁們如何寫公文,主旨說明辦法鑒核查照等,那一堂課是拿了鐘點費,不過也給知本國中校門前攔路警察開了一張紅單,所以鐘點費又全部交給國家了。

劉珍足主任,的確無愧於其才女的美名。我有幸當時能拜讀幾篇,文章之深意,讓我深慚形穢。有人幫她整理身後的詩作、小說、散文嗎?如有她的朋友看到,我們為她出版個文集吧。如果您也看過她做的工藝品,大概會張大嘴巴,太厲害了。之於珍足,我的確仰慕與敬佩,但確無任何額外超出之想法,無論當時與現在。

幾次開車行經88快速道路,經過高雄縣大寮鄉上寮村,農田房舍工廠雜沓,這就是珍足的來源地嗎?未能至靈前送行,也僅能懷想其二三事,聊表心意吧。


致:敬愛的「既珍貴,又滿足」小姐,

您可以放心的,在天國寫詩寫文章了。學生還是會有人繼續照管著的。請安心吧。

慟。

劉珍足,照片取自 issu.edu.tw 網頁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3409428

 回應文章

Bunny
2021/08/28 14:02
斯人已遠,生者長思。想念阿拉。(i555551@yahoo.com.tw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10/02/04 00:06
 
綠島尋遊記(kiiali) 於 2010-03-12 00:51 回覆:

不會的,千萬別這麼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這篇嚇到我了
2010/02/04 00:05
珍足主任發生什麼事了嗎?
我看完這篇整個頭皮發麻,
跟她雖然不熟,但曾經跟她接觸過,
她是個很好相處很親切的人,
您提到的永名我也曾經滿熟的...
好難相信珍足主任走了....難過....
綠島尋遊記(kiiali) 於 2010-03-12 00:50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回應。都已經過完年了。你也在臺東嗎?也在學校單位嗎?珍足主任是發生事情了。

四字形容珍足:「好事辦好」。Do the right things, do the things right .

英文直接翻譯是:做對的事情,並且把事情做對。她做到了。這四字評論她,一點也不算過譽。

很想念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