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制服:這題目很簡單啊,你有當過兵吧。
2009/09/12 12:21:00瀏覽996|回應0|推薦2

引用文章制服上的數字和文字

高中制服:這題目很簡單啊,你有當過兵吧。

陸官的學生,會依照年級的差別在肩章,從綠底黃繡。如果是夏服則在左手側,衣服是淺綠底藍繡。年級一一槓。年級二二槓。年級三三槓。年級四四槓。

海官學生肩章則是黑底斜槓窄條 (舊制這種,新制我不知道),和正式軍官的橫槓寬條不同。這種槓數和軍階不太一樣,因為這些只是學生階級,而不是軍階。黑底四條斜槓窄條金色,四年級學生。黑底四條橫槓寬條金色,那通常是 Captain 艦長,階段為上校,跟學生是大大不同了。中華民國海軍的階級表示跟陸軍表示很大不同,三條寬條可不是上尉喔。

非軍校的高級中學,這樣藍色橫槓式標示就已經很清楚了。大概公立高中畢竟不是軍校,政府也不想出這個肩章的錢,時代也不再是威權時代。學號頭一碼是可以分辨年級,但是一般人一下看不懂,不如簡單的橫槓有效率。班級數則在多數合集結時,做為辨識的效果。

當然這也可能是救國團時代,留下的軍事訓練痕跡,沒什麼理由廢除就繼續保留者。有這樣做,至少還像是制服;做為記號,也有一點點上下規制性;不這樣做,大家隨便穿,那就跟街上的賣大補帖青年沒什麼兩樣了。

至於軍校或新兵單位,軍方會要求從外在的一致和規致性,規範到內心。當然很多人不認同,但的確有用,新訓中心有帶過部隊的就會知道。理了光頭,穿上制服,就會認命,乖乖當兵。當然現在的兵也跟八十三年我當兵的兵,不能比了。

民國七十三年我唸省立板橋高級中學,簡稱省板中。那時還流行到中華商場,訂做「空吧啦」褲,好像是上面很緊下面大喇叭,顏色從刷白到灰白到灰粉,根本不是土黃卡其,燙到筆挺,耍帥,反正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教官還會抓這種奇裝異服。同學多數來自臺北市,我們來自臺北縣的好像就土包一樣。如果腳上再穿當時千元的紅色 NIKE 籃球鞋,來往於板橋到臺北的火車上,把卡其大盤帽摺成唸經濟公一樣的船形帽,就已經夠嗆的了。對於現在的高中學生來講,這種制服上面的反叛,大概會讓他們笑掉大牙吧。

如果問我主觀意見:還是喜歡以前的卡其色,看起來精神。雖然是有校服了,但是看起來實在差太多。看起來就沒精神啊。大概是我這種老傢伙的偏見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iali&aid=33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