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ha!我看到了「字與字碰撞之後產生的無限創意可能」(8.6ys)
2013/05/17 11:29:24瀏覽690|回應0|推薦4

 
 
 
 
 

 
 
 
 
 
前陣子讀到洪蘭教授的一篇文章,裡頭提到:「閱讀能影響創造力,主要是因為在閱讀時,每一個字都會激發跟它有關的連結字,而那個字又會激發跟它有關的連結字;就像骨牌反應一樣,一個活化另一個,直到兩個不相干的迴路碰在一起,活化第三條迴路時,就突然靈光一閃,說:『啊哈(aha!),我看到了』新的點子就出來了。所以閱讀的好處是透過觸發作用,增加神經連接的密度,使它有機會去碰觸到本來碰不到的神經元。」

前幾個星期在跟大麻煩討論他的日記內容時 ,我告訴他有時候我們要描述一個人,也可以用動物或其他東西來形容,因此,我請他說說每種動物給人的感覺,例如:獅子,他覺得很兇猛,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生氣的模樣~長頸鹿可以形容這個人長得高大~獵豹可以形容一個人跑得很快的樣子.....後來他突然冒出:「媽咪,你知道章魚的腦容量是一個小孩子的腦容量嗎?那代表牠是很聰明的......」我說:「是喔!我還真的不知道耶!你看!像這樣的知識也可以寫在日記(作文)裡,如果你覺得某人很聰明,那你便可以用章魚形容他~但是,要先描述你剛剛所講的那些知識這樣才能使閱讀的人了解你的用意......」

靈光一閃的點子很多,但是現階段卻不知道怎麼利用?這是大麻煩目前所遇到的瓶頸,他說:「媽咪,如果沒有你,我真的不知道寫什麼?會不會等我上高年級時,在學校寫作文,卻寫不出來......」

之前有個大孩子跟我說:「只要多用成語或引經據典就可以拿到高分,沒啥好怕的......」是這樣子的嗎?合乎閱卷者的口味便可拿到高分,似乎真的是這樣!不過,滿篇的大道理,成語不斷......八股式的寫法,真的很不合乎這些孩子的年紀,難怪很多老學究和洋派學者開會,總是無法達成共識,且互相嗤之以鼻!

反正啊!該怎麼寫你往後就自己看著辦吧!為娘的只能給你一些"平民"的意見。等有一天你開竅時,你可能會聽到自己心裡這麼說著:「Aha!我看到了!」
p(^_^)q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7633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