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嬌客的記憶》
2016/08/19 23:52:32瀏覽843|回應0|推薦18

 

今早走到後頭,無意中發現一棵雞蛋花,我訝異的問阿母:"你什麼時候種的呀?怎麼會有雞蛋花?"阿母一臉疑惑的望著我,然後說:"不是你以前帶回來的那一小截種的嗎?"

啊!竟然是我拿回來種的!!!怎麼忘了?

隨著時光的流逝,那一小截雞蛋花似乎被鎖在記憶的深處,直到有人不經意的碰觸,擱淺在時間長河的記憶才緩緩湧起⋯⋯

幾年前,有回到小7買東西,看見店員在外頭擺了一個大桶子,裡面放了一根一根的雞蛋花,旁邊還立了個牌子,上頭寫著:歡迎自取、栽種。

雖知雞蛋花是有毒的花朵,但她雪白帶點鵝黃的花朵卻深深吸引了我,我不自覺上前問店員:"這種花好種嗎?"店員露出微笑回答:"好種!只要用剪刀斜剪、削去下面一小截,插在土裡就可以了!"

於是我帶了一根回家,回家路上,腦海中浮現的盡是某年某月某日,在某戶人家圍牆邊所看見的大片雞蛋花,也許是印象過於深刻,因此我也曾讓雞蛋花出現在我的繪本作品中⋯⋯

今早的事,讓我不由得想起麥克.安迪的小說--默默(以下截取自書介):

~~~

是什麼害得我們沒有時間生活? 

為了節省時間,理髮師富傑不能和顧客聊天,本來的好好先生也變得暴躁! 為了賺取金錢,泥水匠尼古拉不得不拋下工匠的自尊,在水泥裡加進沙子! 為了追求名聲,導遊吉吉只能背棄對默默的承諾,說出只屬於兩人的故事! 

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灰色男人,他們開著灰色轎車、提著灰色公事包, 深入城市各個角落,鼓勵人們儲蓄時間,用時間來追求成就和財富。 儲蓄時間的方法很簡單,不用簽約,只要不做浪費時間的無聊事, 像是:吃飯、睡覺、照顧媽媽、養寵物、看電影等等, 一秒鐘也不會浪費,時間還會多上好幾倍! 

奇怪的是,人們越是節省時間, 就會發現生活變得越單調、越沒有人情味…… 

~~~~

"時間盜賊"不知何時悄悄偷走我的時間,每天每日都往後頭晾晒衣服,卻不曾抬眼望向周圍,也不曾停駐片刻,總是匆忙的離去,緊接著做那些例行公事。

生在這一味追求效率、速度的時代,曾幾何時,我竟也被"時間"禁錮住,而忘了生活中的許多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7114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