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出生命的熱度,豐富生活的彩度(5.10ys)
2010/10/12 10:45:44瀏覽815|回應1|推薦15


您家的小孩很愛吱吱喳喳的聊天嗎?

他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天,而不覺得累嗎?

我家的大麻煩就是如此!

大麻煩從會講話開始,就很愛和陌生人聊天,

跟大人去買東西會向店員問東問西,

站在一旁的顧客也可以不經意的聊起來。

3歲多去爬山,在下山途中,大麻煩突然向一位小姐搭訕,

(那位小姐可能覺得很納悶,只不過看了這個可愛小孩一眼,就被盯上了)

就這樣,從半山腰一路聊到快下山,才說再見。

不過,您可能會覺得很納悶,小小孩有什麼可以聊的?

呵呵~只要您不覺得煩,且有問必答,舉凡食衣住行育樂,他將據實以告。

(啊~好險!還好沒將密碼告訴他.........)

仰天長「笑」,快樂多多!(大麻煩3.9ys)

最近,他又跟陌生人聊得起勁,天南地北的聊開了~

從介紹自己和小麻煩,從國內聊到國外,從衣服聊到注音符號......

(唉!要不要闢一個聊天室給你呢!!)

前天傍晚,更變本加厲的做起國民外交來了!

話說一個好奇小子站在一群媽媽身旁,耳朵豎直,仔細聆聽~

不久,好奇小子跑來問我:「媽咪,她們講的是韓文嗎?」

我說:「不是,是越南話。」

他繼續挨到她們身旁聽了一會兒後,終於逮到機會,問:

「阿姨,你們講的是越南話嗎?」

阿姨驚訝回答:「你好厲害!你怎麼知道?」

好奇小子:「我媽媽告訴我的。你們是從哪裡來的?」

阿姨說:「越南啊!」

好奇小子:「那你們怎麼會說台灣的話......」

..........................................................................

...........................................................................

一群越南籍媽媽望著一個滔滔不絕,口若懸河的台灣小孩,

可能心裡想著:「來台灣那麼久了,周遭的大人也沒這個小孩熱情!」

好奇小子很捨不得離開那裡,遲遲不想走,

還告訴阿姨他想學越南話,後來我請阿姨教他一句越南話。

「感恩!」(越語)意思就是「謝謝!」才結束這場中越訪談。

事後,我問好奇小子為何這麼愛和人聊天,尤其是和陌生人?

「我很有興趣知道他們的事情和生活啊!尤其是外國人!」好奇小子如是說。

玩遊戲和跟人聊天是我最愛的事,歡迎大家來和我PK。

對有些人來說,聊天是一件浪費時間且無意義的事,

但對我們家的寶貝來說,那是一件相當有趣且有意義的事。

他熱情且勇敢,他擁有很多大人都已失去的特質,

認識世界的方法有很多種,大麻煩選擇了最快樂的一種。

他用他自己的方式,聊出生命的熱度,豐富生活的彩度。


寶貝,面對你這樣天真熱情的孩子,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你大方與人對談,毫不扭捏、害羞。凡事觀察、逢人必問,以誠待人的積極態度,是值得嘉許與繼續保持下去的。寶貝,媽咪從不制止你與別人高談闊論,我總是站在一旁,以欣賞、微笑的態度,聆聽你與別人的對話。有時我會當個引導者,提醒你「你要問問別人是否有時間聽你講話,是否會打擾到別人?」有時我會當個旁觀者,看看時間的長短和別人的表情、動作,再決定是否該終結你的對話?

無論對話長短與否,這些談話經驗都是令你愉快且充實的!

但,憂的是,人心險惡,豈是你 5 歲小兒所能理解的。電視一打開,令人心痛、難過的新聞比比皆是!和很多爸媽一樣,媽咪會擔心你與陌生人交談的情況,也會擔心萬一爸媽不在你身旁,而你仍獨自對陌生人敞開心胸......。

大人們會告訴你一些有關陌生人的危險事情,而你必須慢慢學著去判斷各種狀況,並學習保護自己!

寶貝,聊天是一件很棒也很快樂的事!媽咪也很愛和人聊天,不過,有時候要看時機和場合,才能與人暢所欲言喔!


用心與人談天,感覺永遠歷久彌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4487709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場白
2010/10/13 23:56

聊天最怕開場白  開的不好

不愁沒有話題聊  應該是很好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Sleeping(kidseditor1125) 於 2010-10-14 12:18 回覆:

「我朋友以前也養過這種貓。」

呵呵~您覺得這種開場白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