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與母親的一席話。現在的孩子是「小蝸牛一族」?(7.1ys)
2012/01/16 15:15:15瀏覽519|回應2|推薦9


今早,大麻煩的老師和我聊了將近快半個小時,

聊的不是麻煩在學校的問題,

聊的是所有孩子的教育問題,

綜合老師所說的,我做了一些整理:

1.小一課業愈來愈重:因教育部頒布的識字量要提升,所以下學期課本要多

了兩課課文,這樣勢必會一直趕課,且挪用到其他生活,綜合課程來補課(

學期已經在趕課了) ,也因此有些時候孩子沒法下課,必須訂正作業等(這點

哥哥已經向我反映過了)

2.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教育部所規定的一些政策原昰美意一樁,但是有時

卻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例如:不公布學生的名次,在關心的家長眼中似乎

不是那麼回事,私底下的詢問,反而成了一種「公開的秘密」;而從原本一

學期的三次定期評量變成兩次的定期評量,也因上層「周全」的考量,還是

維持原本的三次定期評量。 

3.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大家都還在觀望中, 看看會有什麼變化?但是這樣

的教育方針,往後看的不只是學業成績,有關各個方面的才藝、校內外的競

賽等等,都是必須注重的項目(如果孩子要申請到好學校的話) ,現在的孩子已不像

過去的孩子只要把書讀好就好,從小一開始,家長就就不斷的讓他們上各種

才藝,而每種都學的結果不一定好,有時的結果是樣樣都不精,且壓力大。

老師也大嘆身為母親的她有時也會陷入迷思,她究竟要不要隨波逐流?她是

要站在老師的立場,還是要站在一位母親的立場,來看待這教育環境的變動

,而她該選擇讓自己的孩子往什麼樣的路走?她希望她能保持中立的態度,

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被牽著鼻子走,即使她知道這樣的確很難,因為周圍實

在有太多的聲音和例子在影響著她。 

其實,也許老師是找到人在發洩吧!他們身上肩負的責任和工作有時遠超過

一般父母的想像,所以,我只能跟她說聲:「老師,你辛苦了!」

針對老師所說的,來談談上了快一學期小學的大麻煩吧!他對於學校的一些

事情,有時還是會發出些許的抱怨,尤其是「每天都要寫功課」這件事。雖

然我覺得老師派的功課並不多,但是,他還是覺得「幼稚園」比較好。

這是當然的!因為他之前所念的幼稚園沒有課本,也不寫評量卷或上才藝,

注音符號更昰大班後才開始學。也因此,他每天都在玩,都在享受他人生中

最快樂、舒適的童年,偶而老師派的學習單,他都寫得很快樂,也覺得很新

鮮,常常跟小麻煩炫耀:「你看!我今天有功課喔!」弄得小麻煩那時也要

求我派功課給她寫。

如今,每天都有功課!他跟小麻煩說:「哼!等你上小學你就知道了!」

雖然小一的功課對他來說不是難事,但卻剝奪他可以玩樂或看課外書的許多

時間。所以,他開始找機會在學校偷寫功課,能寫多少就寫多少,回家後他

就可以比較輕鬆,也可以很快寫完,然後去做他想做的事。關於這一點,我

並不會禁止他這麼做,我只要求他不可以在老師講課期間做這樣的事情就可

以了! 

現在孩子的課業愈來愈重,在很多時候可以看出來。有一次,大麻煩因為發

燒,我讓他在家休息了4天左右,這期間,我有到學校拿他的回家功課,免

得到學校補一堆功課。沒想到,上學後的那天,大麻煩回來跟我說:「我今

天都沒辦法下課,我補功課補到手忙腳亂,好累啊!」老師跟我說她常對孩

子說:「你們現在沒有生病的權利,所以你們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健

康啊!」莫怪乎有位親戚讀高年級的小孩發燒感冒,還去學校上課,我問他

:「你為什麼發燒生病不在家休息,還去學校上課?」那位親戚的小孩回答

我:「你去問我媽啊!」 

再來談談關於教育部希望學校「不公布學生名次」這件事,這真是天大的笑

話!在大麻煩還未上小學之前,我曾聽過幾個上小學的孩子談論著他們這次

月考考第幾名,我驚訝的問他們:「不是說不可以公布學生的名次嗎?」其

中一個孩子回答:「我不知道耶!我們全班都知道自己是第幾名啊!」而到

麻煩上小學後的第一次評量,一位不熟的朋友遇到我,劈頭第一句話便

:「你兒子這次考第幾名啊?」我還一頭霧水的問她:「我不知道耶!不

說不可以公布學生的名次嗎?」她擺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說:「怎麼會

知道?你可以去問老師啊,班上都會有排名,而且有成績平均表……」這

我才驚覺我真的是狀況外,原來真實的小學是這樣啊? 

至於學校上層主管基於考量要讓學生多多複習功課,而不管政令的還是維持

原來的三次評量,更不用說是什麼原因了! 

而學習才藝這條路,在整個教育大環境來說,似乎已經是條不歸路!現在的

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學才藝的比比皆是,有回有個人打電話給我,談話過程

中,她談到她對女兒學鋼琴的事,並問我:「你還沒讓小孩去學嗎?怎麼會

?我女兒4歲就開始學了!我看你是個很有教育理念的媽媽啊?你一定要好

好的栽培你的小孩才行啊!」

唉!當你想當個輕鬆沒有壓力的母親時,怎麼突然多了一些人在一旁督促著

你?這時候,你的內心也真正的會產生矛盾、掙扎的心理,究竟該如何做才

是真正的對孩子好?不過,這些矛盾、掙扎的心理有時很快就被大小麻煩給

破解,因為他們會自己嚷嚷著:「我想要學扯鈴。」「我想要學黏土。」(

!就是沒吵著學鋼琴) 

在大麻煩上小學之後,我才驚覺很多事情都和過去不一樣了!也發現我和他

一樣尚在適應、學習中!此外,也徹底的意識到現在的孩子已經成為「小蝸

牛一族,每天揹著重重的殼到處晃來晃去…… 

怎麼做才是真正對孩子好?這是很多父母心中永遠解不開的謎團,也是一想

到,心就會「痛」的難題!

剛才,大麻煩跑過來和我聊著他覺得「西遊記」有趣的部分;現在,他正

外面無所事事的晃來晃去,並拿著魚飼料餵著屋內、屋外的魚兒…… 

大人的世界,一切與他無關......

孩子,媽咪真的不知道這樣悠閒的日子,你還能有多久?也不知道未來的日

子裡,你會經歷多少的挑戰和難題?只希望你能克服種種困難,大步向前邁

進,「我會一直在這裡!」這是媽咪對你的一句承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6037664

 回應文章

豬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辛苦的家長
2012/01/19 22:42

現在的學校上要對教育部
下要對家長~老師們和學生甚至是家長
都好可憐:(


Sleeping(kidseditor1125) 於 2012-02-06 22:29 回覆:
孩子更可憐啊!!

夜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12/01/18 14:11

我女兒生病請假

回到學校一樣要抄寫很多功課 導致我女兒生病 心理壓力還很大 一直想著 慘了!明天去學校又要寫很多東西了....

唉!我對現在的教育 也是很感嘆!


一杯綠茶代表自在
一杯咖啡是憂鬱徘徊
一個人是清靜的等待
一輩子是我們的將來
Sleeping(kidseditor1125) 於 2012-02-06 22:27 回覆:

唉~無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