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戒不掉的癮。「編輯病」真要命
2012/05/25 10:33:08瀏覽364|回應0|推薦6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是一位編輯,
他說上輩子他一定不愛念書,所以這輩子才來當這種不是人幹的編輯工作,
要看很多書,要查很多資料,要跟很多難搞的作者打交道、拍馬屁。
但,即使如此,他還是瘋狂愛上「編輯」這份工作,且樂在其中......。
 
我,心有戚戚焉~這應該是一種病吧! 
 
有時覺得自己的「編輯病」一直無法從生活中消逝,
閱讀文章時,會不經意發現別人的錯誤;
瀏覽雜誌時,會不由自主的挑剔起版面;
當別人從電腦裡密密麻麻的字中找不到選項時,
會立刻雞婆的告訴他要找的在哪裡(嗯,你是有練過速讀是不是)......。

這些「病」跟著我,延燒到小一階段的哥哥──
老師「的」和「得」的用法弄錯了,我忍不住找資料告訴她;
看到老師的「照樣寫」出題內容,我心裡忍不住犯嘀咕,
哥哥說:「你們以前學的跟我們現在不一樣了!所以你不要再告訴我錯誤的了!」
因此我實事求是,
上從前必上的「教育部國語重編辭典修訂本網站求證。
 
哥哥說:「載歌載舞 ㄗㄞˋㄍㄜ ㄗㄞˋㄨˇ」,
我說:「應該是念ㄗㄞˇㄍㄜ ㄗㄞˇㄨˇ」;
(唉!結果我無言以對)
哥哥跟我爭說:「是念「蛤ㄍㄜˊ 蜊ㄌㄧˇ」才對,不然你上網去查~」
(哈!結果是他念錯了!應該是ㄍㄜˊㄌㄧˊ)
哥哥造詞寫「賞心悅耳」,我告訴他應該寫「賞心悅目」比較好,
請他改過來,他告訴我之前他寫「賞心悅目」,被老師圈起來,
寫「賞心悅耳」,老師打勾.......
(我.....我.....)

唉!我的「病」好像真的不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648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