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安養院牆上發現的一段文字
2009/10/30 16:18:28瀏覽895|回應1|推薦5

孩子!當你還很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
教你慢慢用湯匙、用筷子吃東西。

教你繫鞋帶、 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頭髮、擰鼻涕。

這些和你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是多麼的令我懷念不已。
 


 
孩子! 你忘記我們練習了好幾百回,

才學會的第一首娃娃歌嗎?

是否還記得每天總要我絞盡腦汁去回答,

不知道你從哪裡冒出來的嗎?
 



 
孩子!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

所以,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陪著我,慢慢的,

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

 

切望你,也能陪著我閒話家常吧! 

孩子,現在我常忘了扣扣子、繫鞋帶。
吃飯時,會弄髒衣服,梳頭髮時手還會不停的抖,

不要催促我,要對我多一點耐心和溫柔,

只要有你在一起,就會有很多的溫暖湧上心頭。

所以,當我重覆又重覆說著老掉牙的故事,
哼著我孩提時代的兒歌時, 體諒我,

讓我繼續沉醉在這些回憶 中吧!
 

所以,當我想不起來,接不上話時,
請給我一點時間,等我一下,讓我再想一想
...
極可能最後連要說什麼,我也一併忘記。

好令人感傷的一段文字,也讓我想起和孩子間的一些對話。

我不要變老

一個白髮蒼蒼的伯伯經過我和大麻煩身邊。

大麻煩問:「媽咪,那個人的頭髮為什麼是白色的?」

(又要考我了)

我回答:「人老了,頭髮會慢慢變成白色的。」

大麻煩說:「我不要變老。」

我問:「為什麼?」

大麻煩:「我不要我的頭髮變成白色,我要黑色。」

(我心裡想著:頭髮白了,像阿嬤一樣染成黑色的就可以了!不過我沒這麼回答)

我解釋:「人都會慢慢變老,從小Baby慢慢長大變小孩,就像你現在一樣;從小孩慢慢長大變大人;再長大變成老人。」

大麻煩:「你也會變老嗎?」

我點點頭,說:「是的。」

大麻煩想了想,說:「我不要長大變老,我要像現在一樣就好了。」

(喔~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我也想)

我摸摸他的頭,說:「那是不可能的,每個人都會長大,如果都像現在一樣,不會變老,不就像妖怪了!」

我看了一下他的反應,問:「你要變妖怪嗎?」

大麻煩回答:「我不要!」


老人與地震......

和大麻煩一起吃點心時,我問他:

「如果有一天,媽咪變老走不動了,你會怎麼樣?」

(唉~天下父母心,老梗~)

大麻煩歪著頭回答:

「那地震來了,就會一片片掉到你的腳、你的身體......」

(我哩咧~)

我不死心再問:

「媽咪的意思是──如果有一天,我變『老』走不動了,你會怎麼樣?」

(我再次強調)

「..........」

「你可以背我啊!」

(我乾脆直接說出我想要的答案)

「可是我力氣小,背不動你耶!」

「等我變老的時候,你就長大了;那時候,你的力氣就變會得很大,可以背得動我了。」

「那~你和爸爸就變成老阿公、老阿嬤,就不能叫『媽咪』了,要叫『阿嬤』了!」

「..........」


老人與工作

大麻煩說他長大後不想工作。

「不工作就沒有錢,沒有錢就不能買東西......」我說。

「我可以跟你拿啊!」大麻煩理所當然的這樣回答。

「那是不可能的!我不會給你錢的,想要就要自己賺......」我認真的繼續回他。

「等你老了,我就可以自己拿......」大麻煩說。

「嘻......老了就會彎著腰走路,像這樣,嘻......」小麻煩附合著說。

「......」(這些不肖子,老媽子氣得說不出話來了)

「可是,你不工作就沒有錢,沒有錢就不能買東西了......」小麻煩突然正經八百的教訓起哥哥來了。

「那......」大麻煩陷入思考。

「你要跟我一起去工作。」小麻煩說。

「好!那以後你要帶我一起去工作喔!」大麻煩說。

「好啊!」

小傢伙們的工作話題就這樣告一段落。

老媽子更啞口無言了!

「養兒方知父母恩」,千古不變的定律。

孩子!如今,我的腳站也站不穩,走也走不動。
所以,請你緊緊的握著我的手,陪著我,慢慢的,

就像當年一樣,我帶著你一步一步地走。

這段話讓我想起了過世的父親,當父親舉步維艱,需要人攙扶、照顧時,我陪著他一步一步,像個幼兒學步般的復健,一向給人勇猛健壯的他,頓時變了樣,跟著他後頭走,每每不禁熱眼盈眶......

米希不期望小傢伙們將來能給我們什麼,一家和樂融融便是福氣,只希望他們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快樂長大,也祈求我們日後的身體無多大病痛,免得成為孩子的負擔。

平安健康就是福,祝福大家!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3451254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1/06 21:10

一向給人勇猛健壯的他,頓時變了樣,...

看著自己的父母   總不禁想起

以前他們是我們的天   給我們遮風避雨的保護

想起以前爸爸教我讀書下棋寫書法................................

現在   爸爸卻怎麼學也學不大會電腦   拙拙的手多了好多歲月的刻痕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Sleeping(kidseditor1125) 於 2010-01-07 10:52 回覆:

是啊!的確如此!

請珍惜你們現在擁有的時光,

不管是悲是喜,

都是往後值得回憶的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