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風往事─我是一個狂熱份子?
2009/10/16 14:36:11瀏覽1491|回應0|推薦4

一九九八年發行了一齣電影《You've got mail》,愛看電影的人應該知道這就是由甜姐兒梅格萊恩和湯姆漢克斯所主演的「電子情書」

電影內容是以紐約一家獨立書店和超級連鎖書店做為劇情的背景,而凱薩琳‧凱莉(梅格萊恩主演)正是這間獨立書店(兒童書店)的第二代經營者,她全心的守著母親所留下來的小店──「Shop Around the Corner」,店內溫馨、樸實的造景,店內人員的和藹可親,讓社區沉浸於書香中,也提供親子共讀的一個好去處。但是,附近卻進駐了一家由喬‧福克斯家族所經營的連鎖書店,以寬敞的空間、低廉的折扣和飄香的咖啡做主打,吸引附近民眾前去看書並消費,龐大的企業體系和接二連三的廣告,導致凱薩琳的兒童書店業績節節下滑......。

劇中高潮處為凱薩琳與喬在白天是互相敵對的競爭者,夜晚卻是熱切互通mail的網友,然而兩人皆不知對方的身分......。劇情到最後,兒童書店悄然結束營業,兩人的愛情卻日漸滋長......。

「電子情書」電影海報

呵呵~為什麼米希突然提到這部老片子呢?原因是這陣子在整理書籍時,發現了以前買的一本書──「書店風景」(2002年增訂一版)。這麼冷門的書也只有喜歡的人才會買來看,不過,米希為什麼會喜歡呢?這除了與當時還在出版業界時有關外,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受了「電子情書」的影響。

當時友人借了「電子情書」光碟給我看,米希看完深受感動。呵呵~感動的不是劇中凱薩琳和喬的那份亦敵亦友,難以抉擇的曖昧情誼;而是「Shop Around the Corner」這間兒童書店,小小的、溫馨的、童趣的布置與格局,大人與小孩互動間的那份感覺,讓米希不禁自語:「如果我也能開這樣的店就好了。」

壓根兒從沒想過有天我會進入童書出版這個行業,自從一頭栽入之後,逛兒童書店便成了我唯一的興趣,上班市調時去、出差時去、下班逛街時去、甚至出國玩,也拉著友人去......(幸好我那位同伴和我的興趣一樣,否則就糟了)。有同事說我是「狂熱份子」,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在想工作上的事,連看個電影也可以勾勒出夢想中的藍圖,那時,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皆與童書有關(我想當時我真的著魔了)

「書店風景」(2002年增訂一版)就是那時候所買的書。它是一本以介紹西方書店為報導主題的書籍,內容分為「地標書店」、「主題書店」、「古董、二手書店」三章,裡面分別介紹具有特色的各式各樣書店,並描述它的時代背景,以及訪問書店主人等。作者鐘芳玲在自序裡說:「走過上千家書店,對我而言,每一家書店都像一幅幅風景,友的婉約秀麗,友的細緻精巧,友的古意盎然,當然也有一些就個人標準而言,相當乏善可陳,但無論如何,我總是心存感激,任何一種類型的書店,總能吸引與它契合的顧客,品味的高低如人飲水,實在不容置喙,在書的世界裡,每個人自有他的天地。」

廚房、餐廳、食譜、廚師、老饕、美食作家,全部聚集在倫敦的「廚師書屋」。

文、圖摘自「書店風景」(大地地理出版)

這張圖片是米希相當喜歡,並具有特色的書店之一。是的!就如「書店風景」封底寫的──書店本身具有多樣的可能性,無論是書店的類型、歷史、藏書量、地點、裝潢、服務、活動,甚至店名都可能是一大特色。圖中這間「廚師書屋」開於市場旁,除了架上琳瑯滿目的各種食譜、酒類書籍之外,書屋裡還備有一套現代廚具,每日可提供新鮮、豐盛的餐點,而菜色則取決於當日市場有何材料為主,並依照架上的食譜內容,一一操作而成(好西厲啊!勾起食欲,也挑起購書欲,多讚的行銷手法啊!)

也許是「電子情書」的影響,讓米希產生想開一間童書店的夢想,也因而對各式各樣的書店產生興趣,期望能從別人的經營模式,汲取、學習一些經驗,並規劃自己未來的夢想藍圖。斷斷續續的,我的夢想從單純的「童書店」有了不同階段的經營模式:

童書餐廳──提供營養、豐富兒童餐點的童書複合式書屋,店內人員皆穿著卡通人物造型的制服,招待小客人。

‧童書租借館──採會員制,讓小讀者可以租借自己喜歡看的書或玩具。

這些藍圖是在多年以前浮現的,當時我曾和男友(呵呵~也就是現在的老公啦)說過,每當我提起這些夢想時,他說我的眼睛會閃閃發亮,但對於我的想法,他點出了現實的一面──童書餐廳需要龐大的資金來源,且現在餐廳業不景氣,何況還是賣兒童餐點,顧客源不多,也會影響營業額,回收日不知何年。童書租借館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可以提供一些家庭選擇自己想看的書或玩具,為荷包省點錢(不用時常購買昂貴的書或玩具)但是,這種善心事業適合等老了、退休以後,有閒錢時,再來實踐會比較恰當......嗚嗚......金牛座的實際真是會潑人家冷水啊)

不知哪個人說過,夢想要有行動力,才能付諸實行。偏偏米希是屬於那種空有夢想,行動力卻不足的那種人,也因而多年後,我仍是毫無成就,頭銜也從「主編小姐」變成了「兩個孩子的媽」唉!不勝唏噓啊!)而我多年前的夢想似乎也一一被別人實踐了呢!

【米希想想】一本書也能勾起陳年回憶,看來我真的老了喲!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340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