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男女個性不同調
2008/11/20 15:41:58瀏覽800|回應1|推薦3

大麻煩(3歲11個月) 與小麻煩(2歲10個月)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沒有一個孩子是完全相同。大麻煩小麻煩雖然是同一母體出來,但個性和學習狀況卻是迥然不同。以個性來說,哥哥大麻煩是個謹慎、心思細膩、容易妥協的孩子;妹妹小麻煩是個粗枝大葉、隨性、但有時卻又很固執的孩子。你瞧~是不是兩個完全對比的孩子?但有一點兩人卻是一樣的,對待人都是熱情洋溢的,有時還令人招架不住呢!

             

【謹慎-粗枝大葉】

我們家門口有個台階,哥哥在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有一次不小心跌倒,而痛得大哭,也許是「痛」這種感覺,讓他記憶深刻,之後他經過那個地方,都會特別的小心。妹妹就截然不同,一樣是剛學會走路,妹妹卻橫衝直撞,摔過再摔,哭過再哭,這些「痛」的經驗似乎對她不構成影響,依然警覺性全無,反倒是跟在身邊的大人們,一直提心吊膽!

這些小時候的經驗,其實就可看出兩人的個性了。

到現在,哥哥做事依然謹慎小心,甚至有些吹毛求疵;妹妹依然青--(台語)!

 

 

哥哥溜滑梯(1歲多)     妹妹溜滑梯(1歲2個月)

 

【心思細膩-隨性】

哥哥的觀察力十分敏銳,曾經我和別人在聊天,他在一旁玩玩具。過了好幾天,他卻突然說起那時我和別人所說的事,這讓我吃了一驚,原來他一心二用,在一旁都記起來了。較小的時候,他會靜靜的聽別人說話,而現在呢,每天嘰哩呱啦講個不停,「講者得意、聽者很累」耶!妹妹雖然觀察力也很敏銳,但她屬於大範圍的觀察,例如:人身上的特徵、裝扮等,細微的地方,就較不注意。

我還滿擔心哥哥的心思細膩,會不會變成鑽牛角尖?因為現在好像有點太超過了喲!


專心貼貼紙的樣子

 

【容易妥協-有點固執】

其實並不是哥哥容易妥協,而是必須和他講道理,如果他可以接受大人的說法,便不會再吵;倒是妹妹,遇到她在意的事,好說歹說,就是不聽你講,使出大哭大鬧的絕招,阿公阿嬤就屈服了!就拿吃零食這件事來說吧,如果在吃飯前,兩人同時發現冰箱有餅乾或巧克力可以吃時,便會吵著要吃(飯前我是主張不給孩子吃零食的) ,這時我會先用溝通的方式──

「現在不行吃,因為你們吃了,就吃不下飯,等吃完飯,我就給你們吃……

通常這種說法,堅持了幾次之後,哥哥往往會接受,但是妹妹似乎不領情,往往會以撒賴的手段迫使阿公阿嬤心疼而屈服,不過,這招對鐵石心腸的媽咪來說,可是沒用的喲。嚴格說來,在很多其他事情上,妹妹的隨性個性還是比哥哥容易妥協。

哼哼叫的樣子

 

【熱情洋溢】

哥哥從小就不怕生,會和不認識的阿姨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會主動和陌生人攀談。記得有一次去爬山,他在下山途中,和一位爬山聊了起來,那位阿姨也很熱,一直和他說話,兩人就一路聊,聊到快到達目的地時,才揮手說再見。妹妹小時比較怕生,但大一點後,就比較不會,笑口常開,會主動和隔壁阿婆聊天呢


開心的樣子

 

 

專家說有同樣血緣,但個性卻迥然不同的孩子,是孩子的天生氣質使然。而氣質無絕對的好與壞,父母與孩子的氣質會相互影響,因此了解並接受孩子的氣質特徵,掌握引導孩子行為的最佳策略,就能減少管教上的爭執與摩擦,找對方法輔其不足之處,以減少教養者的沮喪和無力感......這就是所謂的「適性而教」吧!

 

對於兩個孩子的管教,在無形中,我似乎也採取這樣的做法,同樣是收玩具,大麻煩與小麻煩就完全不同──小時,哥哥玩完玩具,若不將自己的玩具收好,是不能再去做其他的事,這點我是相當堅持的,也因為如此,哥哥現在自己會將玩具收好;而妹妹在學自己收好玩具時,剛開始以鼓勵的方式,她會開心的收,但幾次後,她就不想收了,而且相當堅持,不收就是不收,任你使出什麼「手段」,都沒用,這時,「選擇性的固執」可見一斑!長期下來,收玩具這件事,我就「盧」不過她了,她如果能收了一些(其他的,可憐的哥哥就得幫忙她),我就偷笑了~有時覺得自己是不是「兩套標準」,對哥哥較嚴厲,對妹妹就較寬鬆。等哥哥再大一點,也許就會覺得我不公平了!

 

即便如此,該有的生活常規,我還是會請他們做好,雖然妹妹比較皮,但慢慢的到現在,她也會自己收,偶而還是亂丟玩具.....面對妹妹「散」的個性,我只能搖搖頭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2401973

 回應文章

R .V. 媽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孩真的天生就有自己的個性
2010/12/03 01:18
看完你兩個小孩的特質,真的跟我老大和老二同一個樣,我老大是女兒和你兒子一樣的個性,比較細心小心也較好溝通,而老二是兒子則和你女兒一樣。本來我還以為是男孩比較難溝通,原來女孩也會有這樣的情況啊
Sleeping(kidseditor1125) 於 2010-12-03 12:32 回覆:

我倒寧願兩個人個性互相換過來,女孩子優雅,謹慎一些 ......

不過,直至現在,一個大班,一個中班,個性依然沒變,

小麻煩依然是大家公認的粗魯,隨性,

和班上的小女生一比,連老師都搖搖頭,

加上現在她正值叛逆期,管教更加棘手,

我也無可奈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