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人也愛告狀?
2008/10/22 21:12:16瀏覽540|回應0|推薦2

不知不覺,小傢伙已經上學快3個月了。從剛開始的哭哭到現在自己走進校門,每一階段都代表著他的進步與成長。生活自理方面也進步很多,這讓媽咪輕鬆不少(雖然偶而也有些小差錯),也覺得送他去學校是正確的選擇。

 

在這段時間裡,我不曾要求老師注意小傢伙什麼事,我只擔心小傢伙會給老師添麻煩(比如偷尿床、吃飯吃很慢等),主動了解老師主題教學的進行方式後,便不曾問過教學上的事,也不要求小傢伙到底學了些什麼......因為媽咪覺得,時間到了,小傢伙自然會展現出來,每天放學回來,若一直問他:「你今天在學校學了些什麼啊?」我想,那也是一種壓力吧!孩子想說的時候,自然自己會說的,不是嗎?

 

前幾天,媽咪到學校接小傢伙放學,我在教室門口等著小傢伙,由於老師在廁所打掃,小傢伙喚老師:「老師,媽咪來了。」媽咪心想:嗯,不錯,進步了!以前都不講就要走了,每次都是媽咪提醒他要去跟老師說再見哩!不久,只見老師急急忙忙戴著塑膠手套,從裡面跑出來......媽咪心裡想:糟了!小傢伙又不乖了!果不其然,老師娓娓道來:「他今天中午刷牙,蹲在地上吐水,地上磁磚那麼髒......」我瞄了一下小傢伙,小傢伙面無表情的望著老師數落他的「罪狀」,我也只能跟著說:「聽到了沒有?下次不可以這樣喲!」

 

回來的路上,媽咪一直思考:從入學到現在,只有剛開始時,會誇獎一下小傢伙有進步,現在呢?如果老師有話跟媽咪說時,我就直覺認為:小傢伙鐵定又搗蛋了!雖然老師「告狀」的次數不多......,原諒我用「告狀」這個字眼,因為老師每次說的時候,小傢伙都站在旁邊默默的聽著,要是在家裡發生這種情形,小傢伙早就展開防衛,開始辯解了!也許在他小小的心靈裡會想著:做不乖的事不可以告訴媽咪,告訴媽咪就是「愛告狀」!這在他和妹妹之間是常發生的事,兩人常常互相「告狀」!他會不許別人告訴媽咪他做了什麼不乖的事......

 

「他會不會覺得老師每次跟媽咪說的,都是他不乖的事?」這是媽咪心中的疑慮。儘管小傢伙有時真的很調皮搗蛋,在家裡常常讓媽咪修裡~但媽咪覺得小傢伙還是很想在老師心中留一個好印象,若是老師常常在小傢伙面前說一些負面的話,正面的話卻很少,他會很難過的。「將漱口水吐在地上」這件事有這麼嚴重嗎?需要跑出來跟媽咪講......

 

不是媽咪護著小傢伙,媽咪也經常罵小傢伙不乖,但有「負」也有「正」嘛!孩子尤其需要更多正面的誇獎,孩子如果有負面的經驗,更需要加強他的正面的經驗,也許老師在課堂上,會在全班的面前誇獎他,但在媽咪的面前,卻很少誇獎他......這兩種感受是完全不同的!也許是媽咪反應過度,想太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232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