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技巧,從小學起
2008/07/01 20:21:02瀏覽719|回應0|推薦0

從小,我就要求哥哥要看著我講話,

所以,當他在說話時,他也會要求別人眼睛要看著他~

有時他想發表高論,而我在忙時,

我會眼睛盯著電腦或其他地方,並回答「嗯」「是哦」之類的語助詞,

這些敷衍的行為,在他小小的心靈看來,似乎頗為不尊重,

他會說:媽咪,你看我,我在說話!

他一定要等別人眼睛看著他時,才會繼續發表,

否則,就一直叫,一直吵.........

或硬扳你的頭,

(妹妹的頭也不知有沒有扭到)

他發表高論時,妹妹向來是不甩他的,

這種行為,他可受不了.......

唉!似乎有點矯枉過正了~

 

 

 

溝通技巧,從小學起

<><><><>
▼和他人維持眼神接觸。
▼發展出積極的傾聽技巧。
▼尊重個人的身體空間,用清楚愉悅的語調交談。


在你幫助孩子發展良好的談話技巧前,清楚地了解你自己以及你的孩子個別的社交風格及個性,是很重要的步驟。如果他與人交往的模式和你相像,你可能就比較不想去干涉他;同樣地,如果孩子的社交風格和你的很不一樣,你也可能傾向於過度反應。好好觀察你的孩子,是否有溝通上的障礙,即使有些社交行為不甚理想,也可從此刻學起。

建立眼神接觸

建立良好的眼神接觸,才談得上辨識社交訊號。在孩童的世界裡,小孩子會認為沒有看著他們的同學是沒有吸引力、冷漠或是不感興趣的人。良好的眼神接觸,是建立更深層、更複雜的溝通技巧的基礎。這是成功的對話所需的意見交流的第一步。

建立良好眼神接觸的秘訣在於:

在你和孩子說話時,確定他正看著你。

和你的孩子一起選定一個代號,例如「眼睛!」或「你看!」,來提醒他看著對方。這個代號作為提示之用,而且不會讓你的孩子難堪。

務必在你發現孩子建立良好的眼神接觸時,即時口頭讚美他。例如:「哇,查理,我們講話的時候你看著我,讓我感覺很好。」

在吃晚餐時玩「不准動」遊戲,來檢查誰有專注,誰沒在聽。



練習「主動」傾聽

主動傾聽讓談話者知道有人在聽他說話。主動傾聽是有效溝通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主動傾聽不是被動的,是「主動」傾聽別人說話。在交談中互相遷就是很重要的,這就像是「接球」的遊戲。說話者將球拋給聽眾,聽眾藉著使用主動傾聽的字眼來接球。然後聽者藉著提出表達出興趣的問題,或是說些表示自己了解的話,再把球拋回去。為了要有一場滿意的接球遊戲,這顆球需要在遊戲結束前,來來回回很多次。因此,為了進行愉快的對話,要做的不光只是傾聽,也需要問問題或說說話。



發展主動傾聽技巧的秘訣

․做一個「星星記錄表」。每次你看到孩子使用主動傾聽的技巧,就給他一顆星星當鼓勵。
․和你的孩子練習角色扮演。孩子喜歡扮演別人的角色。看看他能讓對話持續進行多久。

本文摘自《人見人愛是教出來的》 久周出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200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