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強記性,口語演練真有用
2008/02/28 21:06:13瀏覽1089|回應0|推薦2

最近讀了一篇文章「加強記性,口語演練真有用」,文章提及:

如果孩子容易忘東忘西,爸媽別急著罵人。請帶領他把想要做的事先說出來,讓思考化成語言表達,產生演練的效果,孩子就容易學會監督自己的記憶。幫助記憶有一個很重要的訓練是「學到監督記憶」,就是讓自己知道怎麼記得。研究指出,把要做的事以「語言」先演練一次,將不能見的思考,化成語言表達出來,可以聽到,可以復習。這是學習監督思考與記憶很好用的方法。

 

讀完之後,我回想起哥哥從開始學說話時,我便常常把接下來要做的事,先問他:

「等一下我們要做什麼呢?」

「Were are we going?」(Dora卡通的口頭禪)

「你現在想做什麼呢?」

剛開始,他不知道怎麼回答,ㄧ臉茫然的看著我。

我會告訴他:

「我們要去洗澡。」

「我們要去阿舅家。」

「你想玩玩具嗎?」

等到他詞彙愈來愈多,理解能力也愈好時,我會告訴他:

「我們要去刷牙,刷完牙上去睡覺。」

「我們要去阿舅家,然後去買東西。」

「你想玩玩具或看書嗎?還是......」

現在,輪不到我回答了~

3.1ys 的他會這麼說:

「媽咪,我們要先喝牛奶,然後刷牙,刷完牙再上去睡覺。」

「媽咪,我們要去新光三越和家樂福呀!」(其實我們並沒有要去那,只是他每天都想去)

「嗯~媽咪,我想看ㄧ下卡通,看完再吃飯。」

 

讓思考化成語言的表達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照顧者必須時時刻刻提醒孩子,並不厭其煩的做演練,讓孩子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包括大人的事......

「媽咪,你等一下要去買東西哦!」

「媽咪,我洗完澡再換你洗。」

「爸爸等ㄧ下要去上班,晚上就回來了哦!」(「哦」是哥哥的口頭禪)

 

這篇文章強調這樣的方式可加強記性,雖然我在哥哥的身上,還未明顯的發現改變,他有時還是忘東忘西──玩具玩ㄧ玩,忘記放在哪了,還要問我:

「媽咪,我的手槍拿去哪了?」

「我怎麼知道,你自己想想看,拿去哪了呀!」

 

「嗯~我去找找看」

「媽咪,沒有呀!」

「你剛剛有經過哪裡,可以去找找看!」

「嗯~」

「有沒有在沙發上?」

「沒有呀!」

「有沒有在餐桌上?」

..........................................

 

唉!這樣的事件常常上演,誰說小孩子的記憶力比大人好!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165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