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哉」
2011/05/05 01:26:49瀏覽973|回應0|推薦2

說「哉」

一、本義:甲骨文「哉」字缺,金文與小篆「哉」略同。「哉」,形聲兼會意;哉,哉亦聲(※哉為古「災」字。災象明顯有別,「哉」从口从哉,取言語間明顯有別之意)。《說文解字》:「哉,言之間。」乃文句中以間止兩語之字;例如:「賢哉、回也」之「哉」 

二、「哉」可為感嘆語氣助詞,其義相當於口語的「啊」。例如:

1、子曰:「孝哉!閔子騫,人不間於其父母昆弟之言。」《論語‧先進》2、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論語‧泰伯》

3、異哉!此人之教子也!〈顧炎武•廉恥〉

4、嗚呼痛哉!早知訣汝,則予豈肯遠遊。〈袁枚•祭妹文〉

5、為國者,無使為積威之所劫哉!〈蘇洵•六國論〉

6、然後世未有能及者,豈其學不如彼邪?則學固豈可少哉!〈曾鞏‧墨池記〉

附:有時「矣哉」、「焉哉」、「乎哉」、「也哉」連用,更進一步加強感嘆語氣

    A、子曰:「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論語‧衛靈公》

B、反是不思,亦已焉哉!《詩經‧衛風‧氓》

C、曾子泣涕曰:「有異心乎哉!」《荀子‧大略》

D、九世之卿族,一舉而災之,可哀也哉!《左傳‧襄公廿五年》

三、「哉」可為疑問語氣助詞,其意義相當於口語的「呢」。例如:

1、此皆騷人思士之所以悲傷憔悴而不能勝者,烏睹其為快也哉?〈蘇轍•黃州快哉亭記〉

2「(曹孟德)固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蘇軾•赤壁賦〉

3、且而與其從辟人之士也,豈若從辟世之士哉?《論語‧微子》

4、子曰:「天何言哉?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論語‧陽貨》

5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廋哉?人焉廋哉?《論語‧為政》 

四、「哉」可為反詰語氣助詞,用於句末,其義相當於口語的「嗎」。例如:

1、子曰:「仁遠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論語‧述而》

2子曰:「禮云禮云,玉帛云乎哉?樂云樂云,鐘鼓云乎哉?」《論語‧陽貨》 

五、「」可以表示擬議,其意義相當於口語的「吧」。例如:

1、吾其試哉。《尚書‧堯典 

六、「」可為時間副詞,表示開始、初端,其義相當於口語的「才」。例如:

1、惟三月,哉生魄。《尚書‧康誥》--初三,月才有不盛之光。

2、厥四月,哉生明《尚書‧武成》--初四,月亮才生明光。此「哉」多用於「尚書」

自我評量:以下「哉」字各是何義?

1、孟子曰:「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孟子‧滕文公下》

2、河洛人慶幸無恙之嘆語,或寫作「好加在」,實誤書。請問其正確寫法當為何?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517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