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者」2
2011/04/23 10:29:33瀏覽545|回應0|推薦1

※附:「者」字結構與「所」字結構的區別

「者」字結構與「所」字結構都是由輔助性代詞和其他詞語結合成的名詞性詞組,但它們的構成格式和所表達的意義都不相同,主要區別有如下幾點:

一、兩種結構的內部詞序排列不同:「者」字結構中,「者」字位於其他詞語之後;「所」字結構中,「所」字位於其他詞語之前。 

二、兩種結構的構成格式不同:「者」字結構的格式有「動詞+者」、「形容詞+者」、「數詞+者」、「名詞+者」四種;「所」字結構的格式者要有「所+動詞(或動詞性詞組)」、「所+介詞+動詞(或動詞性詞組)」兩種,「所」字結構又有擴展式,「『所』字結構+者」、「『所』字結構+(之)名詞」兩種。 

這裡強調「所」字結構的兩種擴展式,是因為它們表達的意思和「所」字結構相同,或者更加具體。例如:

(1)    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全牛者。(莊子‧養生生

(2)    此寡人之所見者也。(莊子‧達生

(3)    吾王所見劍士,皆蓬頭、突鬢、垂冠。(莊子‧說劍                              

例(1)「所見」,也可寫作「所見者」或「所見之牛」;例(2)「所見者」,也可寫作「所見」或「所見之物」;例(3)「所見劍士」,也可寫作「所見」或「所見者」。「所見之牛」、「所見之物」、「所見劍士」的意思就比「所見」、「所見者」更加具體。

    在「所見劍士」這類「所」字結構的擴展式中,「所」字結構是中心語的修飾性定語,中心語是「所」字結構稱代的具體對象。這種用法是「者」字結構所沒有的,「者」字結構所沒有的,「者」字結構也能作定語,但是作領屬性定語,例如:

(4)    若是,名聲日聞,天下願,令行禁止,王者之事畢矣。(荀子‧王制

(5)    臣願得笑臣者頭。(史記‧平原君列傳 

     在「所見者」這類「所」字結構的擴展式中,「者」是復指「所」字結構的輔助性代詞,所以,「『所』字結構+者」實質上是表達了「所」字結構意思的「者」字結構,它和其他「名詞+者」一類的「者」字結構的性質、格式,指代意義都是一致的。例如:

(6)    陳勝者,陰城人也。(史記‧陳涉世家

(7)    人之所欲者,吾土地也。(戰國策‧齊策

(8)    夫所謂明君者,能畜其臣者也。(韓非子‧忠孝

例(6),「者」復指名詞「陳勝」;例(7),「者」復指「所」字結構「所欲」;例(8),「者」復指「所」字結構的擴展式「所謂明君」。可見,語法著作習慣上把「所……」的擴展式,強調「所……」的意思即「所……」。 

     「者」字結構中,只有「所……」的性質、意義和「所」字結構相同,其他各種格式的「者」字結構的性質、意義和「所」字結構都不相同。 

      三、「者」和「所」都能和及物動詞結合,但「動詞+者」和「所+動詞」的性質、意義很不相同:「者」字結構「動詞+者」指代動作行為的主動者,「所」字結構「所+動詞」指代動作行為的對象。例如:

(9)    古之學者必有師。(韓愈師說

(10)見者驚猶鬼神。(莊子‧達生

例(9)「學者」指「學習的人」;例(10)「見者」指「看見東西的人」

     「所+動詞」表示動作行為的主動者的情況稍多,其實這種情況下的「所」字是「所由」、「所以」一類的意思。例如:

 

(11)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詩經‧小雅‧小宛

(12)所守或匪親,化為狼與豹。(李白蜀道難

例(11)「所生」即「所由生」,指「生你的人」;例(12)「所守」即「所以守」,指「派去守衛的人」。這種「所」字結構稱代主動者的情況,只有明察文意才能判別。#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5127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