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加盟「流浪博士」事業體系
2009/11/09 17:04:26瀏覽3511|回應4|推薦24

政府官員通常不看趨勢

或者是明知趨勢,卻不願屈就趨勢,有骨氣

多年前,少子化就是趨勢

可是教師之門大開,流浪教師於焉產生,

拖著裝滿教具的行李箱

超低的錄取率,隨著學子的減少愈趨嚴重,

永遠繳不完的報名費,走不完的心酸路

這可不是白目政府的第一次失策

眼見學生人數不足,大火即將燒到高等教育

還大開方便之門

專科、高職紛紛搶進技院、科大、大學

錄取分數每況愈下,七分不算什麼

以報考人數與錄取人數相較

根本就是「保送」上大學

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

可能是擔心學生畢業即失業

政府莫名奇妙地鼓勵學生持續深造,

學生紛紛就讀研究所,碩士、博士滿街跑

畢業後,加上剛留洋載譽歸國的博士

這種博士大軍,怎麼可能擠進業已準備關門的大學院校

再加上大學評鑑制度的加持灌頂

公立大學挖角私校,私校接收公立大學退休教授

互取其所需,只見年輕的博士乾瞪眼,唯一的選擇剩下大學門口徘徊乞憐

運氣好者,混個兼任助理教授,

兼個十堂課,每堂課兩節,每節630元

一個月10*2*630*4=50,400

如果在家裡附近同一所學校任教,交通成本可少了許多

可是如果散見全省各地,甚至於有學校一去只上兩堂課

這種教育精神,果然是教感恩的,教心酸的

政策的一步錯,步步錯

筆者雖然也在唸博士,

在大學任教也主要是因為興趣,

而非為了那扣除請假成本、交通成本、稅金成本

剩下負數的寒酸收入

而是有感於錯誤政策是扼殺年輕人未來、浪費教育資源的最大原因

年輕的流浪博士,或者是看到這篇文章的準博士

好好想想你畢業後的未來吧!

唸到博士,可別還那麼笨了。


圖解數位證據(輕鬆易懂的專業)

 圖解刑法(史上售後服務最好的法律書)

刑事訴訟─第一次打刑事官司就OK

民事訴訟─第一次打民事官司就OK

車禍資訊站─第一次打車禍官司就OK

》》圖解親屬繼承─愛情福利社》》捍衛權利大作戰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3481502

 回應文章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高職畢業,我考上高考!
2009/11/09 23:52

我高職畢業,我考上高考!

畢業後我馬上考上相當於普考的河海特考乙等考,

在海上服務了幾年後我上岸再考上相當於高考的河海特考甲等考,

再用專技人員晉用條例進公家機關服務,

這種考試困難度不下於正式的高普考,錄取率在我那個時候大概只有2%不到!

讀文史的能拿到博士應該考上高普考不會太困難吧?

或是他的博士是#&@大學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ackle the problem
2009/11/09 20:22
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我沒有穿同樣的鞋。但是我的鞋也不好穿。

我沒有念博士,碩士。我有種種實際的技能,踏實的經驗,成熟有智慧;但是我沒有博士文憑,填表格時,真實年齡的要求是我求職的剋星。
你們年輕又有上等文憑,你們的履歷表可以盡量吹擂。既然「流浪博士」可以算是事業體系,以你們的聰明,必有可發揮的空間。
當大學的門窄時,學子們拼得頭破血流。現在高級學府洞開,人們又要抱怨。天啊!這世界還有公理嗎?


野狐之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等於工作?!
2009/11/09 17:46
我今年拿到博士學位畢業

只花了一個月就找到了工作

並非許多人口中的高科技或是學術界的工作

走向傳統產業,我的同學和老師們都覺得我瘋了

我的學歷當然是備受尊重,但是除此之外,我沒有比生產線上的工人有經驗。

彎下腰,我發現我學得更多,懂得更多,更知道怎麼樣去應付各式各樣的挑戰。

我個人覺得博士學歷是告訴他人,你有受過何種深入的訓練。

我以這種訓練和思考,學習和解決產業的問題。

這樣的工作,在很多博士,甚至碩士都不願意作。

是不是自己過度膨脹自己的價值了呢?

這些人是不是該反思自己的態度,而非怪罪社會與政府。

不要忘了!社會已經給高學歷的人很多優待,包括金錢與社會地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是機會
2009/11/09 17:35
看不懂此文所要表達的意思,流浪博士也是政府的錯?怎麼不怪自己沒有競爭力呢!
處處是機會,端看自己是否有把握,如果唸個博士的目地就是希望有個棲身之處,拿
份薪水過日子,何必要唸博士,唸軍校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