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筆記】預備教育週 兩週(尚還有一週)
2017/01/27 20:45:49瀏覽14990|回應1|推薦0

105年警察特考班 我在保四的日子--

預備週第二週


(想知道受訓狀況的朋友,請直接跳往「正文」)

去年因為準備高普考的緣故,也去考警察特考,可能是因為我拜拜時都是跟神明說「拜託~讓我通過文官考試吧」,沒想到,警察居然是有附帶裝備的文官,但總之我踏上了一條之前未曾想過的道路。

結果今年就前往保四受訓了(感謝老天爺,讓我一年的準備就有成果><) --="">

因警特二試後,在返家的路上我遇到了國道車禍,膝關節挫傷三個月了尚未復原,所以要前往報到前,其實我非常忐忑,擔心自己的腳不知道能不能撐過去...(其實直到現在,我依然還是超擔心的= =)

報到後兩三天,區隊長知道此事,也很認真地詢問我繼續受訓的意願,當時我想,若繼續找類似之前做行政助理的工作真的相當不穩定,若繼續國考,也勢必造成父母的負擔,既然今年警特上榜了,也許老天自有其用意所在。

又,當警察其實有個極大的好處,就是當你對不認識的他人伸出援手時,對方也不會有所顧忌,光是這優點就有著極大的好處,於是我只好在一方面擔心腳傷惡化的狀況下,一方面相信自己能夠撐住,只要努力復健,神靈總會眷顧的。

(但樓梯是大敵,雖然區隊長有很擔心地問我需不需要病號證,但我不太想要有讓人有迴避義務的感覺....想說努力走應該也可以....我們中隊的區隊長真的人很好,非常體諒人,比方說會帶無糖的喉糖給喊口令的同學、準備軟便劑給太過緊張而排便困難的同學...等)

【正文】

在保四經過大約十天的基本訓練+警察權益以及利益迴避等相關演講後,

我大概有著以下幾點感想(關於代購物品,因為通知單上已經寫了,所以我就稍微寫一些小心得,讓將來有意願進入保四受訓的同學參考):

(一)保四伙食真的很好

早餐:通常是保四自磨豆漿、奶茶、稀飯(鹹稀飯或是白稀飯)、保四自製饅頭、兩到三盤菜

午餐、晚餐:五菜一湯,肯定會有一盤是魚,我們觀察了很久~不是鱈魚就是炸柳葉魚、白帶魚......等等。

我們尾牙甚至有八樣菜、一湯、汽水、水果盒@ @"

一桌八人共同用餐,我們在區隊長的指令下須先閉目,常常都覺得自己都快入定了,就聽到區隊長大喊一聲「開動」,把我們瞬間從另一個空間抓回保四仁愛餐廳.....(有時會被嚇到差點圓寂XDDD),等待時間其實超過用餐時間挺多的,我因為吃飯速度趕不上大家,所以有請桌長替我把飯呈少一點。

(二)保四風很大

「口沫橫飛」在保四可以有著很具象的表現,你刷牙時千萬不能離洗手台太遠,不然將水吐出來時,肯定會橫飛噴向左側的人~

(三)保四附近生態豐富、寺廟也多

平時是不能出去的,但這兩天,我們已經前往了八卦山天空步道、三清宮踏青(體能訓練),聽說有中隊是用跑的上去的,但我們是慢慢爬、慢慢走、慢慢看的,林佳龍真應該去看看八卦山附近的小溪,這清澈度才叫做整治好嗎....

P.S.天空步道有藥草區,附近溪水清澈見底,三清宮那邊則有大冠鷲、鳳頭蒼鷹之類的飛羽會出現~~

(四)衣服不要帶太多,但要帶衛生衣

保暖衣物一定要帶,因為日夜溫差大,晚上我們偶會被冷醒(你後來會因為拼命摺被子,且被子是自己在夜晚突然一陣寒風吹來時的唯一的依靠,因而愛上被子。你看~就有人放假抱著被子一起回去~~)。

所以一定要帶衛生衣之類的保暖衣物。但便服不用帶太多,你的時間會放在穿脫制服、換運動服與隊服(建議還是要帶一件短袖上衣與短褲,洗澡排隊時穿著,洗完就穿著他出來~)中耗盡,沒什麼機會穿到別的衣服,而內務櫃空間有限,東西少一點會比較好。

(五)水壺與熨斗最好要帶、吹風機1000w以下

水壺(保溫瓶或是一般水瓶都可)操課時一定要用,沒水喝真的會很痛苦。

熨斗除了能燙制服,也可以燙棉被的線,雖然有公共熨斗,但排隊太麻煩了。

吹風機1000w以上很容易跳電。

(六)皮鞋一定要買好一點的

基本教練肯定要穿皮鞋的,許多人的腳都因為鞋子的材質而磨破了,盡量挑鞋墊較軟、鞋子摸起來也較軟的皮鞋,我的皮鞋才台幣1280,但墊子有加高、鞋身較軟,我的腳掌就沒有這些傷痛問題。

(七)沒時間看書

預備教育週的時間比較緊湊,我們大多的時間都在穿脫制服、摺棉被、整理內務,想閱讀、翻書其實不太可能,但每天還是要花一點點時間回想一下自己都在幹什麼,重塑自己的主體性,並與團體和諧。

-----大概以上數點,等時日較長,我再陸續補充。---

第一天去報到,我就因為膝關節鬆脫,晚上就大哭了...

但我想有著其他更想哭的人,我們才剛開始三天,就有二十幾人因為身高數次經過醫院查驗不足而無法受訓,其中更不乏真的很想從事警察一職的人。

(保四帶他們早上去查驗、晚上也去查驗,想說早晚應該身高會有些許變動,對於這限制標準,保四也是盡了全力地保留住這些同學的資格,但對許多人而言依然是徒勞.....。我實在不明白,國家為何在警察考試方面有著身高限制,明明若要在儀表上限制,一般來說會針對外交啊.....難道矮矮的人,就沒有他當警察的用處了嗎?)

這幾天,我總有著以29歲的身體,過著16歲生活的感受(柯南的心情??),重回青春時代感覺固然好,但希望別讓我倒退回去那糾葛著無聊小事的自己,那會讓我羞慚地想掩面。

104年警特特考班學長姐留下了很棒的裝置藝術、場地布置,在廁所中有一段話讓我很印象深刻「要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年我會以這句話不斷地自勉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tsuyi&aid=90103464

 回應文章

小郭
2017/09/21 21:42
不好意思打擾了,您好,想請教一下正式上課後,每天晚上可以自修的時間多嗎?
學科會不會很繁重呢?(例如要用準備國考方式努力讀?)。以上疑惑想請教您,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