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尾巴記事
2017/09/05 10:06:08瀏覽900|回應0|推薦0

稱之為「尾巴記事」是因這實習六週裡,我們就像指導員甩也甩不掉的尾巴一樣地跟著他,

有次有位派出所的學長問我:「你等一下的班表是巡邏嗎?」
我就回他:「學長(我的指導員)等一下要巡邏,我去當他尾巴~」
沒想到學長聽了笑個不停,因為獲得他的笑點的青睞,所以便將這段時間的小小心得稱為「尾巴記事」。
我是沒打算寫什麼太過嚴謹的東西,也不可能公開偵查中的秘密、提到太多警察工作的細節(但我想也許可以設密碼,將筆記打出來),

但擁有這實習六週的時光,我非常感恩~
無論是我遇到的人們與事,
甚至是東勢那彷彿魔咒般的獨角仙(每次遇到獨角仙,接著就會出現大案子QQ),
都讓我相當懷念,
而這短短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裡,
也真正地切換了我過去觀看世界的方式,而這不正是我進到這世界來的目的嗎?
正文:
這六個禮拜,真正地開了我的眼界,無論是就其工作內容,亦或是參與各個案子的受理、偵辦等,從警察的眼光看去,我們一腳踏入各個家門,涉入各種紛爭,面對的民眾千奇百怪,而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在涉入事件之初所需秉持的態度──安靜、聆聽,如此而已。
我們跟著自己的指導員(我們在交通隊、派出所都直稱指導員為學長姊),跟著他們進行各種勤務,包含值班、巡邏、家訪、交整、測速照相等。其中,通常只要輪到巡邏勤務時,我就會非常開心,隨著巡邏線到處繞時,總能親眼見見民眾們的生活動態,也總遇到許多孩子們對著我們揮手,甚至巡簽校園線時,還有許多孩子好奇地跑來,問我們在做什麼?會不會過肩摔?
(我希望他們更認得我們的制服,不小心遇到危險時,能辨認出我們,並向我們求助)
有次巡邏時,我們還見到有位老先生摔到田水間,有位民眾扶著他大聲呼救,於是我們便找消防,一起將老先生從泥澇中撈起來,老先生不斷瑟縮發抖地向我們致謝,憑著他的證件,我們循記找著他的家人。那也是我隨學長第一次在巷弄尋找特定民眾的住家、使用小電腦、為詢問民眾身分而拜訪村里長,雖爾後又有多起事件發生,一起起更關係著每個家庭的經濟與穩定命脈。
到底身為一個基層警察,該做些什麼?能做些什麼?不能做些什麼?其實往往顛覆了我們原來的想像,而有這麼一點卻是肯定的「基層警察的所有勤務跟民眾生活息息相關,而在民眾想像裡的警察形象,便是他們的樣子」。
 

【關於派出所之實習內容】

我的指導員是一個相當資深的學長,警技以及電腦文書處理方面都非常地嫻淑、流利。所內勤務則有以下基本數項:值班、巡邏、備勤、測速照相、家戶訪查等,而各該項目會在一天十到十二小時間輪換。

 

●值班

而值勤期間,若身處於值班台,則負責點槍(學習點槍,但不能參與點槍)、接受民眾當場或是線上報案,並與巡邏隨時保持密切聯絡,因我們所在地派出所與分局為同個建物,民眾要接受偵查隊驗尿、配合搜查,又或辦理良民證等事宜前,得先經過我們這關進行身分確認後,我們經電話詢問各所負責單位之後,才會真正放行。

  

●巡邏、備勤

巡邏是兩人一組,每次巡邏路線依當日所分配之路線進行,如巡簽銀樓線、便利超商ATM線等,巡簽同時,若同時有民眾報案,無論是勤指中心分配或民眾直接前往派出所報案等,值班均會撥打電話或以無線電告知巡邏。

 

巡邏時,最常接獲的案件就是交通事故的處理、違規停車的舉報,以及其他各種「為民服務」之案件,如前段說到的浮屍案件、竊案、自殺報案等,都是在巡邏時接獲值班台用無線電呼叫前往,巡邏車上常備著學長姐的公事包,裏頭放著M-POLICE、異議書、談話紀錄表等表單,並有放著一台酒測器與四、五個三角錐,學習巡邏時應該帶那些裝備、表單,以及在處理各項狀況時,學長姐們如何應對,包括於現場的尋找當事人、釐清問題、權利告知,以及遞交名片告訴民眾該案的專屬負責為誰,也是我們要學習的部分。

而在接獲不明原因死亡的案子,以及竊案之時,派出所則與偵查隊、鑑識小組配合。我的指導員學長在與隨後而來的鑑識組說明完案情後,對我說,我們分局的鑑識小組非常認真,這種態度相當值得敬重,他讓我暫離開他身後,前往觀察鑑識小組的學長的工作方式。

 

身為實習生,我一邊依鑑識小組的學長的指示,替正在取證的他按扶梯子、一起數落水的鈔票張數、幫他拿相機,一邊觀察他取證的順序、範圍與方式,並同時照看學長的身後,避免學長於取證時不意受傷,這才了解,於現場中的取證,交通意外與刑案有著相似的現場維護、取證順序,而這世界的知識體系其實有著相似的大原則可依循,了解這些原則後,接下來就是看遇到案件的當下的臨場反應了。

鑑識小組的學長人相當好,後來見到我還會主動跟我打招呼,雖然我當時已經忘記學長的臉了.......。如果是在工作時的他,我就會記得.......。

 

而於現場之反應,學長殷切叮嚀,有兩項大原則須遵守:

一、     確保情緒穩定。

學長說明,無論民眾如何攻擊、辱罵,或是當事人雙方產生過激的衝突,我們必須確保自身情緒的穩定,就算是要表現出生氣的樣子做為策略,也要保持內心的平靜。

 

如學長於處理一自殺案時,他前往現場阻止民眾燒炭,並將他架離,拘束在一個安全的角落之時,老先生一直大喊:「我又沒犯罪,『警察大人』為什麼抓我?」學長無論解釋多少次,老先生都一直在大吵大鬧,試圖自殺,此時學長才對他大喊說道:「我穿這身制服,就活該受你氣,受你糟蹋嗎?」老先生被學長的氣勢給震懾住,才於現場安靜坐下,雖依然無法冷靜,但已放棄掙扎。

 

學長說明,表現憤怒也是一種在現場中可使用的策略,但切記要保持內心的平靜,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二、     確保自身安全。

學長再三向我叮囑,面臨突發的各種狀況或進入現場之時,首要任務是確保自身安全。

 

我的個性較為衝動,常常在遇到狀況之時,就不顧一切的向前衝。如有次將一位民眾強制就醫時,我也想出手幫忙,學長馬上讓我退下,並告訴我:「不可以完全正面對著你要管束的對象,這樣你的動作可能會被他掌握,較難以出手。且除注意他的情緒外,須隨時對他的動向保持警戒。如果沒有把握,不要出手。」又有一次,我們在巡邏時,突然接到自殺通報,我跟著消防翻牆進入當事人房舍,也被學長加以訓誡,並要我多注意自身安全的確保與維護。

 

只是有許多告誡卻不一定能在現場中做出正確的舉動,如有次學長於巡邏時接獲一打群架之相關報案,當我們到達現場時,現場只於一位因酒醉口角被毆傷的人士以及他朋友二人,當時我們勸該受傷人士前往醫院時,他作勢要攻擊學長,我謹記學長所言,不直接正面面對對方,但側身卻更接近攻擊姿勢,學長而後向我說明,遇到這種酒醉人士時,只要順其出拳力道將之制伏即可,因酒醉之人的出拳方向單一且用盡全力,對方並不會多花時間思考你的攻擊方式,所以不須擺出備戰姿勢,只要放鬆站好,不以敵對姿勢激怒對方即可。

 

而於現場各種狀況,其實僅就單一次的事件紀錄,果然還是不夠的,學長姊們就像是行動的圖書館,而各個案件就像是一道索書號,有時我們覺得這案例相當近似於印象中的另一個,但每個案件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還是要學會靈活應變,並了解事後檢討的重要性。

 

三、了解自己於現場之角色。

如上例通報自殺案例所示,我隨消防前往現場本身,除攝影紀錄外,並無發揮多大的意義與用處,卻將自己置於險境之中。學長教導我,我們的工作是現場的維護與蒐證,消防有著救助傷患的專業。不應將自己在現場中應扮演的角色混淆、重疊,如此一來,就可能會造成現場之混亂。

 

約略於實習將要結束之時間裡,我隨一位學姊前往一自殺通報現場時,我終於能較為冷靜地觀察當事人的狀況,確認其並無性命之憂時,再觀察現場、進行拍照取證,並能較為適合地協助消防進行傷患移送,而非如一開始急著進行救護而可能打亂現場。

學長姐的叮囑,其實都在一一鍛鍊、塑造我們的內在素質,將我們的精神提升到漸漸足以成為一個合格的員警。

 

●交整

警察任務的兩大核心即是治安與交通,而對於交通指揮,比起其他種警察業務,我更感到棘手。學長向我說明,要在混亂的路口上保持交通順暢,除了基本手勢不能出錯外,最主要的,即是這路口歸我所管的信心與魄力。

 

學長向我說明幾項交整的要點:

一、     須了解自己所負責的路口之車流平日吞吐量。且在路口燈號轉換時,黃燈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突變燈號會讓駕駛措手不及,所以在通勤時段的車流指揮上,應試著將黃燈秒數延長。

二、     看車道中的車流最尾端,來控制燈號。

三、     若有救護車等車輛出現,需學會判斷、控制車輛,並理出一條路線以供通行。

 

 

【交通隊之實習內容】

於交通隊中實習,最主要就是在觀察學長們如何選擇基準點、畫垂線等,基本上均適用直角坐標定位法,若是要移動於事故現場之車輛,則以定車角而非車輪為主,不要車角、車輪皆定或用粉筆畫在同色的標線上,如此混亂的線條,容易造成辨識困難。

 

 

---

雖然過去也知道,警察工作勢必會與許多人的人生交叉口交會,然而真正碰上了遇到疑難的民眾,如受家暴所苦的老母親、因失智而疑神疑鬼的老婆婆、欲輕生的民眾們、誤入毒品或詐欺之流的少年們,當接觸他們越多,我們就越能深刻體會到善與惡、生與死,不過是一線之隔,一不小心就會踏入險地,陷入人生的泥淖中,許多人們不夠堅強到足以做出正確的選擇。

 

而我們今日能走在正道上,受到周遭的援助與關愛遠比自己想像得更多。今日拿手銬的人與被上銬的人,真正的差別可能僅在於命運有否給予他足夠的機會去成長、學習,學習到讓人們能樹立自己的原則,走在光明的未來裡。

------

後記:

※森見登美彥,《太陽之塔》,奇幻基地出版。
實習結束後,我前往茉莉書店買進了這本《太陽之塔》。
(而後又讀了《告訴我,你為什麼殺人》、《靈魂不歸法律管︰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辨課》、《家事法官沒告訴你的事:親緣,以愛為名的試煉》、《不平等的審判:心理學與神經科學告訴你,為何司法判決還是這麼不公平》,我會追隨著吳明益老師的腳步,努力地鍛鍊自己,整理出心得的。而這本《太陽之塔》,因為題材太過輕鬆了,那我便輕輕提一下......)
其實隔了兩、三天才開始動筆寫這段,而一翻閱這本《太陽之塔》,就發現這內容不正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前身?只是這本少了《春》一書的歡快、童趣,雖同樣用幽默的筆法呈現了京大,也同樣讓少女的冷漠或天真在這兩部作品中輕盈呈現,那是一把利刃或是一朵漣漪,劃在該書的男主的心上。
在東勢時,真的很難得可以到書店去,但可喜的是,派出所旁邊即是圖書館,有時交接班後,我們就會穿上外套(穿制服實在太顯眼,像是有次我只是在客家文物館奔跑著,想尋找另一位學長的蹤跡,就把館內民眾嚇了一大跳)各自到圖書館,或看小說、看報,又或就直接趴下來睡覺,等清醒了再慢慢返回宿舍。
而在派出所實習期間,唯一有前往的書店只有東海書房,去的理由也不為什麼,只是因友人寄給我的小說刊出了,雖我未能完成替他出版、編輯的心願,但能看各位高手們替他將小說展現給讀者,還是覺得相當開心,總覺得那是一場我應該安靜參與、觀看的盛宴。
不過看他小說時,我懷疑友人把我那莫名其妙的悲傷,輕描淡寫地出版了兩次,雖然他寄來初稿給我的時候,我會佯裝不知,但也因為他那輕描淡寫,我也覺得生命中的重負,似乎也真沒什麼。
且相較這數週所見那些於在人世中浮沉,懷著自己也不確知的感傷度過此生的人們,我又覺得自己的負擔猶如飄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tsuyi&aid=108507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