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險來源淺談_20070426
2007/04/27 01:48:13瀏覽3077|回應0|推薦2

常聽別人問:"我想準備子女未來的教育費,買xxx等基金好不好?" 一般人遇到這個問題,馬上可以從這支基金的特性做出分析。只是,這樣就夠了嗎?

一個完整的資產配置需要考量各個時間點的風險與對應避險措施,而不只是單純的按時做資產累積而已。風險控管,永遠會在資產配置之前。而,風險的來源絕對不會只有投資標的一項,人生風險也是一個不可忽略的考量。

以頂文為例,如何"確保"子女未來教育費的週全準備?除了考量我們工作時的資金累積速度外,也要考量當我們逝故時,替代性教育基金的來源。如同投資要避險,人生各種資金(購屋、買車、教育、退休金…)的累積規劃也需要這個動作,以確保我們的需求不致中斷。

要做一個規劃時,我個人會注意下面二件事:

一、投資標本身的風險 --

這部分是大部分人給該問題的回應,各有所好,沒啥優劣,能賺錢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二、投資人本身的風險 --

這部分很少人在談。我很好奇為什麼大多數人很少提或很少在討論裡正視"如果我不在了…"這個議題。如果家中負擔濟經重擔的主人不在了,原有收入中斷,那誰來幫他準備子女的教育基金?大多數的人只會想說避險要成本,卻不敢/願去想為了省這麼一點錢(累計資金的1%~3%)可能產生的(逝故)風險。當你健康的時候不買保障、不肯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那你又如何期待人家會在你出事的時候來拉你或你家人一把呢?

大家都覺得……倒楣的人不會是我,那社會上這麼多不幸的人又是怎麼來的?沒抽煙的得肺癌、每天運動健身的人長惡性腫瘤(i.e.癌)、遵守交通規則的人冤死輪下、…,是他們自願不幸的嗎?這些事跟自己是不是乖寶寶有絕對關係嗎?

大家都知道投資基金要付 1%~3% 的手續費,可還不保證賺錢。但是,請大家也想想,教育基金也是一個投資,花個 1%~3% 避險,可以確保我們的人生中斷時,還能保留一筆大錢給子女當求學費用,為什麼不做呢?

同樣的,買房、買車、醫療費用、退休金準備…的同時,避險都是必要的生活成本。需求在哪裡,往那方面做避險的動作就對了。

(相關資料,請參閱「風險評估與報明牌_20070319]」一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92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