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從來不是一件困難的事…_20081113
2008/11/13 15:45:19瀏覽5723|回應5|推薦101

耐心看完,各位就會知道為什麼…。^^

[我寫了什麼?各位看到什麼?]

風險控管,資產配置」,這是我所有評估的核心,所有衍生的規劃一定都是繞著這個核心在走。如果有人從我這邊看到明牌,或者認為照我講的去做一定成為千萬富翁,那他一定誤會我的意思了。

各位要認清一件事,所有投資都是在冒風險。容易生存下來的,多半是以有限風險去抓取無限可能的機會。即使各位真的因為我的 blog 變成千萬富翁,那也是各位冒風險去換來的,先冒風險,才有機會。

不過,我講了「風險控管,資產配置」、「以有限風險抓取無限可能的機會」,光聽這幾句話,各位就懂如何投資了嗎?這只是大方向,讓我們時時守著這個核心並發覺偏掉時可以做為修正的依歸,就跟「順勢操作」、「低買高賣」一樣。

有策略,就要有配套計劃,所以,各位會看到我寫了一堆如何評估現況、如何進出場的文章,甚至還實作給各位看,這些全繞著一個核心「風險控管,資產配置」。

[我相信各位的判斷力]

有人會擔心我誤導散戶漠視市場的可怕。

大家放輕鬆一點,我發表的筆記其實沒啥找明牌的人在看,會長期看的都是對風險有相當理解程度的人

其實我也在觀察,什麼樣的議題、什麼樣的內容會引人注目。我的標題如果是正經八百的,那一開始找明牌的人就不會看。如果標題是有聳動性但內容帶許多數字表格或長篇大論的,那一開始可能有人看,但點進去後發現不是明牌就走了,所以這類很快也會沉下去(找明牌的是速食主義者居多,誰在跟你看長篇大論 ^^)。

我大概就這二類文章在發表而已,真正會留下來仔細看的都是有程度懂分析的,我一點都不擔心掌握好「風險控管,資產配置」的他們會因此亂投資(但人性這部分就得靠他們自己了)。^^

[各位的好惡,不是我能解決的問題]

人心對某些事物的定見會反射出來特有行為。例,有人討厭靠業務吃飯的人,所以他視業務的話全是有問題的,他們的行為全是帶有惡意企圖的,他們的目的全是邪惡的。所以只要刺激到他個人好惡,那個情緒就膨脹到認為事情大條了。

所以,負面心態的人會認為,賣車的會賣我們泡水車、賣房子的會賣我們瑕疵屋、投顧老師會害我們套牢、理專會讓我們賠錢、素食店會賣我們摻了肉粉的假素食、……,這個世界邪惡到人們該回到穴居人時代凡事自食其力的生活,因為任何交易都是利益交換,而所有利益交換涉及到錢的,對方全有可能會騙人。

我問一句話就好,我們用不用車?我們住不住房?我們看不看理財雜誌?我們投不投資?我們吃不吃飯?我們是正向積極想辦法解決事情,還是直接自我了斷省得面對人生苦惱?

[認知錯誤的影響]

什麼時間點會出現什麼輿論。市況好的時候,多數看法都是會更好,市況差的時候,多數看法都是會更差。只有少數人會去觀察供需失衡造成景氣循環這個事實,並從中抓取獲利機會。

我講「逆勢操作」這個名詞好了,各位以為這單純就是拗單操作嗎?請想像一個景氣波浪的圖,低點在哪兒你看得到,因為你已經畫出來了。

但投資市場是今天到哪兒,圖才畫到那兒,即使有人鐵口直斷甚至掛身家保證這就是最低點,那也要數年後回頭來看才知道這是不是最低點。

將格局放大一點,我們並不是在找最低點,但在相對低檔的時候將我們的資金分成數年的時間慢慢投進去,數年後回頭來看,我們的成本也離最低點不遠耶!→ 這才是逆勢操作的精神所在,不是傻傻地高檔開始拗單,又不知為何而拗,拗到最後自己人性崩潰殺到最低點。

逆勢操作,有人拿去找最低點,但也有人只是拿去找相對低點,心態不同,結果大大不同(請參閱「「攤平」無罪與「套牢」有理_20081103」)。

坊間理論那麼多,同樣的一個論點,因應不同資金、不同時距、不同市場、不同商品特性,所對應出來的策略規劃可謂千變萬化,出手前還是得套好招。

[專業與分工]

為何我會強調從本業賺錢是最穩最快的,因為那是你的專業、你的專長之所在。在什麼位置就做好什麼本份,那跳到哪邊都不會是後段班。如果現有工作不好好做,盡想不打基礎賺快錢,心態偏了,結果就很難講。地基不穩,當然會怕百年一見的災難。

我的 blog 的調性很明確,認識市場與風險 → 如何評估市場 → 如何評估風險 → 如何評估停損 → 如何擬定策略 → 如何守成。

這個 blog,起碼八成以上在講風險、談策略,只有不到一成在談獲利結果(道理講那麼多,總得端一點菜給人看吧!)。

散戶要投資,應該學法人大戶將重心放在前期風險評估作業,剩下的分包出去,看你要買基金、買 ETF…,將軍管戰略這種大方向,小兵才講戰技這種細節。當你有基金經理人可供調度的時候,幹嘛非得讓自己累得像個小兵?

當各位的前期作業可以和我一樣的話,那我相信各位日後也是跟我一樣,對帳單瞄一眼就丟著不管。輕鬆投資就是能做到這樣。

[輸得起的才玩,不能輸的錢,就不要想去賺!]

有時候看到理財網站或新聞寫到誰誰誰賠了五成,誰誰誰又被套了多少,我會覺得有那麼嚴重嗎?

一個年薪百萬的人,工作 30 年的收入累積也有 3000 萬,如果能夠因一個 200 萬投資腰斬出場的教訓學到風險控管的重要性,那也值得了(看懂我 blog 的就可以省去這個令人心痛的步驟 ^^)。

各位要去想,我們工作那麼辛苦去換來年薪百萬,憑什麼我們以為把錢丟進去就可以讓錢一年變一倍?我常講,深信市場會從一萬向上變一萬五千點而進場的人,就要做好市場從一萬向下變成五千點的心理準備。不然,不要進場。

[格局、格局、格局]

聯發科一開始是聯電菁英不想去的新公司,燒錢燒了七年之後營運才開始突破。

我能教別人法門、教別人如何觀察、如何佈局,但我沒法兒教別人「勇氣」。就如同當初聯發科頭兒蔡明介就算要挖聯電菁英,聯電菁英沒勇氣脫離安逸的聯電,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我現在跟各位講投資可以很簡單,就跟蔡明介當初跟聯電工程師講聯發科會賺錢(註),意思是一樣的,但很可惜這不是一般散戶對投資的認知。

我跟巴菲特做同樣的動作,但我不叫巴菲特。我跟聯發科的頭兒做同樣的動作,但我不叫蔡明介。重點不在我叫什麼,重點是,我在重複這些成功者的態度與策略佈局。

巴菲特買了一堆公司,但他不插手那些公司的營運。蔡明介弄了一家聯發科,但他自己也不下去寫 code 做晶片。領導人的重點不是事必躬親,領導人的重點在找對的人執行對的事,確保整體大方向沒有撞船的危險,剩下的要授權手下執行。

同樣的,我買基金做投資只管看景氣、管基金公司信譽,但我不會去盯基金經理人買賣什麼股票。景氣好,什麼爛股都可以飆;景氣不好,什麼好股也會被拖下水。我的投資標的是全球各地的公司,當然是授權全球各地的基金經理人去運作,不用也不必自己跳下來。

投資人不要老是用下肆去對法人大戶的上肆。想賺錢,真的得把自己的心性摸透,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註:晶片設計屬於外商的天下,台灣當時只有小貓二三隻。)

[一個經典卻少有人認真想過的事實]

風險評估:

如果只有做多,而剛好只秀多頭那段 → 考量空頭績效不明的風險。

如果只有做空,而剛好只秀空頭那段 → 考量多頭績效不明的風險。

如果多空皆做且比例差不多 → 那績效就跟多空頭無關,考量盈虧控管能力良窳的風險。

看不懂風險評估的人,給他一年時間評估太短,五年時間太短,到一輩子老死他都嫌太短。不信,他們會舉雷曼兄弟給我們看,但卻不跟我們討論雷曼是因槓桿玩過頭才掛點。亦即,只看表象,不看內因。

如果有一個十年下來的經驗,各種大小多空頭皆遭遇過仍舊可以讓本金從一倍變六倍(i.e. 賺了五倍),你會不會講這只是個特例,要求再看下個十年的績效?

如果二十年後,再次經過各種大小多空頭,績效一樣比定存突出許多,你會不會講這還是個特例,要求再續看下個十年的績效?

……

如果到第五十年,其間績效皆令你滿意的時候,這時候你決定要投資了,可是你發現你沒多少錢可以投資,因為它一股的股價是二萬美金,買一張一千股的股票要 2000 萬美金。而當初用一股 2 美金買了一張一千股的人,現在則是每年賣掉一股去環球旅行去了。

一股二萬美金叫你買,你買不下手。一股 2 美金叫你買,你不敢買。人性就是這麼奇怪

如果你有二萬美金,叫你用 2000 美金買巴菲特一千股股票,你敢不敢?如果巴菲特倒了,你還有一萬八千美金(i.e. 保有九成的資金)。結果巴菲特沒倒,你的 18000 + 2000 美金變成 18000 + 20000000 = 2 千萬 + 1 萬 8 (i.e. 原本九成的資金變成了現在的零頭)。盈虧控管講的就是這種概念,用有限的風險去換取無限可能的機會。

一個真正有潛力的投資,只要一小塊資金、不需要梭哈就能為我們帶來豐沛的報酬

(註:巴菲特的股票一股近 10 萬美元,此處只是借喻,非援用實際數字。)

[投資之道]

當初買巴菲特沒風險嗎?會這樣想的人,一開始的方向就偏了。所有投資都有風險,但是,我們可以自行控管風險。為什麼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一個人拿一個籃子打翻的機率跟五個人拿五個籃子同時打翻的機率,哪個風險高?五個人拿五個籃子同時打翻的機率跟十個人拿十個籃子同時打翻的機率,哪個風險高?

一個人的格局如果是不能冒風險的,那就去公家機關或大公司當個安穩的職員。如果是能冒風險的,就去私人中小公司闖蕩一番。

同樣的,投資之道也在認清自己的格局。沒能耐忍受大風險的錢,請放銀行定存。願意冒風險去尋求像巴菲特股東一樣機會的,請好好挑標的。如果不甘只放定存卻又無法信任專業人士的,我的 blog 提供了一個完整的方向可供實作參考(請參閱「散戶投資策略--導讀」)。

個人經歷目前結果如下:

基金定額定期投資回顧與看法_20050914」(一個經過各種大小多空頭、十年本金獲利約五倍的報告)

1/2投資法則--004.統計報告_20071127」(一個大跌四成的市場卻又不刻意做空、一年獲利約五成的報告)

那未來如何?這種問題你會拿去問巴菲特嗎?我照著他們的原則在實踐,他們的答案就是我的答案。

(路人:"這樣做一定會賺嗎?"。對盈虧控管者而言,這種問題好比"我死了以後會不會上天堂"一樣。勝杯不是我們追求的目的,賺到錢才是真理,我們無法跟別人保證自己一定會上天堂,但活著的當下,我們始終朝著上天堂的方向努力。^^)

[投資從來不是件困難的事…]

投資,不過就是把錢丟出去,出手進場等結果,不過就是猜對與猜錯二個答案,50% 的機率,難在哪兒?

難在人心想去得到非己力所能及之物,並因此冒下非己力所能擔之風險,面對非己力所能面對之錯誤。

難在人心!所以,當我們心念一轉,投資將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後記:

信念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人會因信念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又因努力產出小成果而更加堅信自己的信念,持續下去並隨時檢視修正,就會構成了一個正向循環。反之,一個人持著某種信念卻無法有合理產出時,就得想一下,自己的信念是否有了什麼缺陷。

我對自我的檢視:

十年長期操作賺了五倍

頂著長年帳號可能出糗的壓力,將廿年長期投資壓縮成一年完整公開的實際操作,大盤跌四成,我有五成獲利

專業理財網站基智網主動找我開 blog(個人因素婉謝);

udn 聯合理財網主動找我到理財會客室開專欄(經濟日報即屬該體系之實體報);

Smart智富月刊資深主筆找我訪談;

商業周刊找我專訪;and,

Money+理財家月刊找我專訪

除了前二項,其他的則是這些專業人士陸續主動與我聯繫的。

我該相信專業人士對 kerrier 的認同和我自己實際的績效,或者這是個假象?

換做各位,怎麼選擇?

(但我得提醒各位,即使各位選擇相信前者,各位還是要時時留意,我每個時期的觀點是否違背「風險控管,資產配置」的核心價值,這部分是無法由其他專業人士來代勞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238095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忠肯!我喜歡!
2008/11/14 15:05

自己也從事這方面工作,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

投資還是要回歸基本面來看!

投機與投資是兩回事啊!!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1-14 22:23 回覆:
承蒙不棄,也謝謝分享!祝你順心!^^

davidforst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大小
2008/11/14 10:46

每個人螢幕顯示出來的大小不同,請自行處理。謝謝!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1-14 11:49 回覆:
這裡不是公共論壇空間,恕我保留自己 blog 的文字風格。

davidforst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恕修…
2008/11/14 03:01

小閒
  
  
 心得分享-1
回覆此篇 刪除  2008/11/14 01:48
嗨嗨版大:
投資從來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如同大盤跌四成,報酬還是有機會上+50%,的標題,夠聳動,夠吸引人,無可避免的自然會出現一些筆戰,很少看到版大會在文章前面附加一句,耐心看完,各位會知道為什麼這些字語,或許是版大有些許感觸,也或許於基智網的筆戰中,讓版大想再一次的說明自己的格局與看法,anyway版主這落落長的文章,我也湊一腳發表一些個人看法.

[我寫了什麼?各位看到什麼?]

俗話說: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熱鬧,打字不累嗎?寫文章不用動腦筋嗎?要文筆流暢簡潔易懂,不用重覆校稿嗎?這些不用花時間嗎?有誰整天閒閒沒事做,打這些風險控管,資產配置的文章,一打就是好幾年,還不曾間斷,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氣度,我從版大的文章看到什麼,助人~~是一切的起點,也是版主的動力來源.

[我誤導了誰?各位的判斷力這麼弱嗎?]

在化學裡有一句專有名詞,叫{相似亦互溶},簡言之極性溶極性,非極性溶非極性,那要讓極性溶於非極性時,又該如何做呢?,於是有人發明了介面活性劑這個奇妙的東西,它讓原本難洗的油垢,污垢,透過洗碗精,洗髮精,洗衣精,可以清除得很乾淨,於是洗碗,洗頭髮,洗衣服也變的很輕鬆了,版主的角色如同介面活性劑一樣,在適當的時機點,發揮最適宜的功效,讓投資也可以很簡單,套用Epson投影機廣告,[很簡單,卻不簡單],版主的理論很簡單易懂,作法卻很不簡單,懂得人自然會利用,不懂的人多少會流於筆戰,那對於這些會流於筆戰的人,是判斷力真這麼弱嗎?個人倒是認為,是合不合的問題,我很常說的一句話是,每個人的個性沒有對與錯的問題,只有合不合的問題,對於觀點作法與我相異的人,我會對自己說,他跟我屬性不合,不是很互溶,淺交即可,不交惡,相反的,好的戰鬥伙伴,要能長期維護,十個讀者中,要是能找到一個真正懂自己的人,那也就夠了,打字不累嗎?寫文章不累嗎?筆戰不影響心情嗎?那版主在堅持什麼呢?有計畫比沒計畫好,有目標比沒目標好,有規畫比沒方向好,版主有規畫的一步一步往前走,輔以理論與實驗的應證,核心的價值是什麼~~是格局~~還是格局~~

[各位的好惡,不是我的問題]
前幾天阿扁被收押了,是不是國民黨的責任,投資這檔事,連動債賠錢了,是不是理專的責任,發表文章以致於流於筆戰,是不是版主的責任,單純的事情加上好惡,自然變的複染許多,無論是政治的複染,投資評估的複染,不同觀點與看法的複染,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裡,套句版主的一句話,講那麼多幹嗎?又不是閒閒沒事做說!認同版主文章的人,一句加油,是版主的額外動力來源,流於筆戰的人,對於版主來說是警惕自己的人,可以學習的人,可以溝通的人,我常常講的一句話,衝突->妥協->溝通->進步,好惡不是版主care的,版主care的是,正向積極的處理問題,溝通問題,對方認不認同我,重要嗎?或許重要,但不是重點,重點是,態度決定一切,良好的態度,才是能長期吸引人的地方,也是版主受理財雜誌專業人青睞之處.

[無知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錯誤的認知]
這句話說的真是很妙,無知確實不可怕,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自然不用擔心這操心那,關於投資這檔事,去年八月前,我對投資沒概念,很無知,八月之後我開始投資了,經歷錯誤的認知,以至績效不佳,錯誤的認知,每個人都會遭遇到,不論是追高殺低,或者是風險控管沒做好,現金流沒管理好,重點是事情發生都發生了,我學到什麼,我覺得學到一種充實感,有別於本業上專業領域的研究,都是一種學習,誰知道哪天我會不會用到,誰知道哪天我會不會真正做到如版主所說的財物自由,念博士班辛苦嗎?如果你想到熬個四五年,以後的三四十年每個月可以比人多一兩萬塊,那你會不會有動力一點,寫國科會計畫辛苦嗎?如果你算一算熬個一個月寫個150頁報告,得到150萬的補助,平均一張紙價值10萬塊,那你會不會有衝勁一點,如果投資可以讓你的夢想實現,那你會不會認真點的去看待投資這檔事,沒有一件事是不勞而獲的,投資也沒有保證獲利的,唯有不籪充實投資技巧與投資心態,認真的看待投資這檔事,不然寧可選擇無知.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1-14 03:03 回覆:

小閒,

一、原文含政治的部分,為免被他人做文章離題太遠,恕我修過(但一字未改)。

二、謝謝你的分享,你真的非常熱心。只是,因為我好像又傷到別人,所以原文又再重修過了。投資難?我覺得講話圓融對我比較難…。^^|||

三、祝你明年有個帥照。^^


小閒
心得分享-2
2008/11/14 02:20

ㄎㄎ一直出現內文不能超過2000字,呵...是不是一天不能打太多字阿,

還是出了什麼問題,傷腦筋,我還是把文章寄到版主信箱好拉,

小閒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1-14 03:04 回覆:
嗯…有 2000 字限制,而且好像語法也會影響,我也遇過。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well said!!
2008/11/13 23:26
you have me bought!!!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1-15 22:07 回覆:

一、承蒙不棄,若有謬誤,也請不吝指正。

二、請教留言是俚語嗎?常見於何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