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贏--態度決度高度_20070321
2007/03/21 20:15:10瀏覽3635|回應1|推薦2

單槍匹馬的時代過去了,這是個打團體戰的時代,凡事都得以一個領導者的心態去面對。

NBA球隊每場比賽得分約在 85~110 分之間,L.A.小飛俠布萊恩曾連續四場得 45 分以上、曾單場個人獨取 81 分進帳,夠神吧!

可惜的是,主將得分能力媲美籃球之神-麥可.喬丹,該隊的勝率卻在五成以下。為什麼?因為布萊恩沒有類似皮朋、小蟲羅德曼等隊友的強力支援。

評論布萊恩的人,從壞的角度來看,布萊恩是"獨夫"、"一人球隊"。從友善的角度來看,布萊恩是旗下無可用之人,只好凡事親力親為。

團結力量大,這句話口頭上大家都認同,但實際生活上是否會落實這件事呢?^^

我們講個現實的東西,每個人除了本業之外,你有完整的時間在投資研究操作這件事上面嗎?長期下來,你的資產成長,真正投資的獲益有大於薪資所得的增加嗎?

如果上面二個問題,你的答案都是 yes,那要恭喜你的能力比一般人強,分身有術。反之,你就得想想是否還要繼續當"獨夫"了。

每個人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當成一個球隊在經營,自己是得分主將,要專注的是本業,其他的攻防(ex.這個 blog 所強調的風險評估與解決方案),則交給專業隊友支援。

有過團體比賽經驗的人都知道,隊友的配合很重要。所以,在你的生活裡,除了放下"獨夫"的心態之外,如何找到專業人士的協助也是一件大事 -- 基本上,這就涉及「識人」的功力。

「識人」,有二個方向要觀察,一個是這個人是否可靠?另一個是這個人能力為何?

就風險評估與解決的能力這部分,各位可以這個 blog 裡的文章為大方向去比對,找出具有這種深度的隊友。這種條件好找,只要在這個領域五~十年的人,通常基本 sense 不會差到哪兒去。

但要找一個長期可靠的隊友可不容易!因為和你接觸的人,懂的愈多的,不是幫你最多,就是害你最深!舉最常聽到的保險或基金商品糾紛為例,業務員/理專枉顧客戶需求去賣傭金最高或最常打廣告卻不適合客戶的產品,利用的就是消費者在這方面的知識缺乏。

業務員/理專的服務當然該收費,但那是建立在滿足客戶需求這個前提之下才合理。從這個 blog 對保險金融商品的分析,各位可以去評估,你面對的業務員/理專是否夠格成為一個可靠的隊友。

一個公司要壯大,領導者除了眼界夠遠,還要找到得力的左右手完成他的目標。我們每個人也是一樣,唯有靠分工合作,才能展現更大的效益。請參考「破壞式創新--時間成本與知識價差的效益_20070312」一文 。

獨夫的時代過去了,把自己的心態提昇為一個領導者,學會識人、用人,將是每個人未來面臨的重要課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833075

 回應文章

小閒
交給專家
2008/09/23 15:39

嗨嗨版主:

版主這篇雙嬴-態度決定高度的文章寫的真是貼切,

我本身是念化學的,我一位好朋友是念物理的,

目前兩個人常常一起合作做研究出paper,

念化學的想的是怎麼合成, 怎麼改進配方,怎麼提高產率與良率,

念物理想的是怎麼套用一個公式去解釋這個現象,

怎麼寫個程式去fitting這個公式,

術有專攻,長期訓練下來的專業技術,

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腦袋瓜自然想的不一樣,

人的時間有限,要把每門科每門技術都學的透測學的明白,

沒有十年功是狠難達到的,保險與投資理財也是如此,

所以關於保險,我找一個我信的過的好保險員,

跟他成為好朋友,讓他搞定我的基本風險,

讓我無後顧之憂,現在關於投資理財,

除了自己多看多學多問之外, 我也在尋找信的過的專家,

如同我認識的一位理專朋友說的一句話,

太複雜的數據分析,太複雜的市場訊息解析,

交給專家去操心,花點小錢,省下許多時間於自己的本業,

才能創造雙嬴的局面~~

版主也是我認可的專家,

哪天有空約吃個飯阿,

大家交陪一下拉^^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09-23 22:05 回覆:

一、謝謝你的分享!^^

二、聽其言,觀其行。交流當然歡迎,但是我只是個小ㄎ,我的某些觀點也可能不妥,你也應該驗證筆記的論點再決定是否適用在你身上,請不要過於高估我的能力,免得事後失落更大。^^|||

三、別人急著想跟我的步調/思維時,我都會請他們再想想、再想想。朋友交情歸交情,我很樂於與他人一起做風險評估,但投資是成王敗寇,思考的時候,保持客觀/理性一點會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