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是台灣人?什麼是台灣話?_20090406
2009/04/07 03:06:16瀏覽6711|回應19|推薦58

講這個題目,免不了引來一堆政治或民族意識型態的爭議。但容我講在前頭,我個人無黨無派,目前對政治的看法是"狗咬狗一嘴毛"(註1),所以,請不要試圖來說服我哪黨哪派哪個民族的思想論點較優較劣,我可以尊重各位的立場,但…就僅止於尊重,我想保有我自己的思想。這篇筆記不打算針對特定政治人物、黨派或族群,相關的"探討",恕刪。 ^^

(註1:我欣賞孫運璿、李國鼎,也同樣欣賞林義雄、沈富雄,只可惜,這類人在現有政治環境中難得上檯面。那有沒有出頭的?應該有很多,只是單從大眾媒體報導上,我只能看見打爛仗的部分居多。)

消毒過了,現在來講講主題。

[誰是台灣人?]

以出生地來分的話,出生在台灣島的人叫台灣人。

以長住地來分,長住在台灣島的人叫台灣人。

以中華民國體制的劃分方式,設籍在台灣省的人叫台灣人。

以生物演化的角度,從台灣本島的單細胞生物一路演化,從台灣彌猴變成的智人才叫台灣人。

還能不能分?應該還有很多角度可以切入。

只是,就這塊土地而言,大家不過是先來後到。一個已經存在幾千年、幾萬年的地方,土地也不是你填海填出來的,憑什麼因為自己的祖先比別人早來個幾十年就藉此自稱"正統"?這些祖先在台圈地為王,憑的是自己人多勢眾(註2),還是吃定其他民族/物種的不與其為惡(註3)?

(註2:早期移民的大規模械鬥,也不乏同樣是福建的漳州、泉州內鬥的過去。他們是閒閒沒事打架練身體,還是肇因於資源搶奪?)

(註3:原住民真的是因為他們喜歡住在山上才被叫山胞嗎?好好的平原不待,動物們為何要跑到較難覓食的山上住?)

如果厭惡別人以強凌弱,為了反抗以牙還牙還能接受,當自己翻身時若再用同樣的行為模式對待其他弱勢的話,那還有什麼立場指責別人的霸道?

霸道是錯的,據理力爭是合情合理。但是,若舉著"正統台灣人"的大纛來反抗霸道,那是明擺著以分化之名,行奪權之實。不然,我們怎麼沒看到執政權輪替時,將權力還給原住民當總統?人家好歹比這些漢民族來得早,是吧!^^

誰是台灣人?有誰規定這一定是單選題嗎?有規定它不能是個申論題嗎?台灣人是不是被"僵化"的教育體制教呆了,這我不知道。台灣人是不是被大陸人那套「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把戲玩傻了,這我也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知道一些國外來的傳教士、修女,他們把一輩子的心力用來照顧居住在台灣的弱勢族群。當這些傳教士或修女他們對外自稱是台灣人時,我會覺得更光榮,因為他們彰顯著人性的良善。

.

[什麼是台灣話?]

以官方語言來分的話,現在的台灣話叫「國語」(碰巧和大陸的北京官話同宗)。光復之前的台灣話則是日本語。

以居民來分的話,現在的台灣話的大宗有國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

以"原產地"來分的話,未來台灣彌猴演化成的智人所創造出來的語言才叫台灣話,其他移民所講的都是外來語(ex. 北京話、閩南語、客語、英語、法語、南島語、阿撒布魯語)。

還能不能分?應該還有很多角度可以切入。

那外來語的語系淵源如何、與其古語系純度差異如何、……,跟台灣話有啥關係?討論那些外來語是如何從"中原"變遷流傳過來,對一個以台灣為中心的原住民人瑞阿嬤而言,那不過是"邊陲大陸"的另一種語言,就跟荷蘭來的紅毛人、日本來的武士所講的話一樣……都是"番ㄋㄚ話"(番話)。

當某一種番話體系被另一種番話體系打壓而謀求平反時,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打著"正統番話"的大纛來謀求平反,甚至反過來打壓對方語系時,台灣彌猴看在眼裡,不知又會做何"感想"…。^^

轉個彎兒,講到官話,我就想到中華民國政府的官話,用的為何是北京話?孫中山講廣東話,蔣介石講浙江話,身為領導中心,怎麼不用自己家鄉話來當國語?反而留著前朝官話繼續當國語?

再看對岸,中國共產黨是搞革命、鬥爭起家的,它把繁體字改成簡體字,照理,毛澤東順便弄個家鄉的湖南話當國語也不為過,不是嗎?

答案是沒辦法,北京官話承繼著歷朝帝都數百年的優勢,是既有最容易溝通也最具經濟效益的語言平台(註4)。這個平台是長期將語言結合文字後的文化優勢,文字保留相較於聲音保留是容易的,哪種語言對應的文字保留愈多,對該語言的發展優勢會愈大。易於傳承,有利發展,這是相輔相乘的。地方性語言有音無字的部分,久了自然會靠向有音有字的平台(註5)。

(註4:賭一塊錢,歷史上所有的革命家一定都聽得懂前朝大部分的官話,因為那是一個必備的技能。)

(註5:閩南語裡會出現日語發音,其義亦同日語,因為日本掌控台灣也有數十年的時間,自然會被影響。例,講"冷果"這個音節,住台灣講閩南話的人會解釋成蘋果,同樣的,日本人也會解釋成蘋果,但住福建的閩南人就不一定聽得懂了。)

回到主題,什麼是台灣話?把現有官話系統推翻的另一語系就可以排他自稱為台灣話嗎?官話系統與其他語系共存不行嗎?(註6) 或者,我們保留各種語言的獨立性,就算沒有鼓勵發展,最起碼也不要去自稱正統貶抑他人,因為對台灣而言,所有自豪於血源淵遠流長者,顯然都是外來者。^^

(註6:發展地方語言/文化,那是值得鼓勵的事。我覺得這與行政用的官話系統可以並存。)

[結論]

好好去欣賞自己的文化、欣賞自己的語言,同時,也請記得尊重與包容。多元,也很有看頭。^^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後記:

知道為何我在筆記一開頭就要打預防針嗎?同樣的文字,被不同的人解讀後會有不同的結論:

一、這篇筆記被某新浪博客轉載,知道他用的標籤(tag)是什麼嗎?答案是「軍事」,居然把這篇筆記定位在軍事,很有意思的想法…(會不會哪天我的 ID 被入侵了…^^|||)。

二、在 yahoo tw 的某個論壇,這篇筆記卻被"引申"視為中國民粹主義論。

大陸博客以軍事眼光看這篇筆記(去中國化?),台灣 yahoo 論壇的某人士反而以中國民粹主義視之。很好玩吧!

面對有色眼光,有些事是澄清不完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282326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MBA的金融投資手札
是人就是說人話.....
2009/12/15 23:13

只能說同理心很重要吧!!!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12-16 11:26 回覆:
謝謝分享,祝你順心!

Bri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讃~
2009/04/20 01:18
此篇寫得非常之好,深入淺出,立論詳實,有理有據.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20 12:37 回覆:
承蒙不棄,也祝你順心!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官方語言
2009/04/17 09:08
一個語言要成為全民溝通使用,當然必須有官方語言,否則每一個族群的母語都要搶當檯面上的官方話,族群互鬥是必然的,台灣大概也無法融合!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17 12:30 回覆:
謝謝分享,祝你順心!

Morningca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字體太小
2009/04/08 20:37
可否把字體放大些?謝謝。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8 22:25 回覆:

FYR...

「 讀者閱讀「凱式觀點」時,將可更動字體大小_20090116


貪汙無罪嫖妓有理(一邊一咯,叫雞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把"巨蛋"用閩南語說出來再說吧
2009/04/08 17:07
伊伊哇哇伊伊哇哇ㄚㄚㄚㄚㄚ!!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8 23:15 回覆:

一、……。

二、謝謝"分享",祝你順心!^^


davidforst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於 “日本人在臺灣的大屠殺” 一文 (恕修)
2009/04/08 10:55

 
种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於 “日本人在臺灣的大屠殺” 一文
回覆此篇 刪除  2009/04/08 01:06
我是個生在臺灣長在臺灣非綠非藍的中間人士。讀完之後很感慨,畢竟日本當年在臺灣的畜生行為是史實。

更讓我不無法平靜的是該文的網友留言部分。誠然,國民黨制造的“228”是臺灣的慘劇,我們應該去譴責,所以我對國民黨並無好感。但是不要忘記,日本人殘殺奸淫臺灣人的暴行,不論數量還是殘忍程度,比國民黨殘忍千百倍,這是事實!

有綠色人說“228”是自己人殺自己人,日本人殺臺灣人是殺異族。奇怪了,這些綠人不是經常一口一個“支那”滾出臺灣嗎?不是聲稱美國是“主國”,日本是“祖國”嗎?怎麽這個時候又知道國民黨外省人是“自己人”,而日本人是“異族”了?

留言部分有一些人士對日本的畜生行徑開脫,說那是戰爭行為,所以日本人虐殺臺灣人有理。拜托,那時戰爭已經結束,是日本狗為維護殖民統治和畜生欲望進行的虐殺和奸殺!日本人的邪惡和殘暴,西方人的著書裏有的是記載,戰爭中的暴行,西方千百年來除了希特勒,無人能與日本畜生比。
 
 
 
种猪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感於 “日本人在臺灣的大屠殺” 一文
回覆此篇 刪除  2009/04/08 01:09
日本人精心包裝的文明表象的背後,是邪惡奸淫殘暴本質!美國出於利用日本的心態,暫時不去理會而已。

甚至還有的綠色人士稱日本為“祖國”,對日本人大肆吹捧。老天爺啊,我不知道這樣的東西能否算是人,我認為他們根本就是日本當年留下的雜種,否則不會如此禽獸不如的話都說得出口,所以我稱這些“人”為綠狗或者綠畜!

我原來在票投給藍或者綠之間搖擺不定,現在知道了,雖然國民黨不是好東西,民進黨更是畜生,雖然民進黨裏也有好人,但是那些抱著日本畜生大腿,認賊作父的綠色雜種讓我惡心!

根據兩害擇其輕的原則,我投票給藍軍!!!

 

附---“日本人在臺灣的大屠殺”http://blog.udn.com/sm8808/2826222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8 10:57 回覆:

一、為維持版面文字風格,部分版面恕修(原文一字未刪)。

二、謝謝故事分享,祝你順心!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話的定義
2009/04/08 02:35
一般人直覺認只有台語才能代表台灣話,但是在大陸工作時,很多大陸人卻經常從我們講國語(大陸叫普通話)的口音猜出我們是台灣人,有些是因為一口漏風的台灣國語被認出,但國語講的非常標準的,大陸人也會知道你是台灣人,因為全大陸最標準的北京話都帶濃重捲舌音,台灣的國語和大陸各省普通話比起來,字正腔圓的程度算是僅次於北京話的,但不帶那麼多捲舌音,所以如果你普通話講的很標準卻不帶捲舌音,大陸人會猜出你是台灣人,而且很多大陸人都說臺灣人講普通話聽了很舒服,可能是因為有北京話的發音清晰,卻沒有北京話那種讓人感到盛氣凌人、尖酸刻薄的捲舌音吧,所以台式國語在大陸人眼中也算台灣話之一吧......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8 11:10 回覆:
謝謝故事分享,祝你順心!

Ho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台灣人
2009/04/08 01:15

感謝你用一個討論的態度來說這個非常敏感的問題  這樣(應該)沒有人會受傷

我是 0.3 個台灣人  因為 父親上海人  外祖母客家人  母親一半台灣人  我出生板橋  但從小說國語  長大了才學台語  會聽台語 90%  會說常用台語片語 30%   出國 2 0 年 根留台灣  我太太是客家人  家裡中英台客日常常互用   但工作上但多半說英語

我想說的是  除非我們可以用生物基因檢測確認你不是混血  誰又能說我是誰? 會說不會說台語比生物基因檢測還來的準? 我不能接受

但是我也發現台語裡有很多比國語還中原的一些詞呢

下雨  台語是落濩  這[ 濩 ] 就是雨的古字!!

媳婦  台語是新婦  新嫁娘的意思  是家裡永遠新的一員 

鄉下  臺語是城腳  這也是中原人生活上的字  (台灣自古沒有幾個城  可以算算看)

至少現在老一輩的台灣人也都還欣賞歌仔戲 月琴 以及古詩詞裡的教忠教孝的故事

把文化的多元拿來作原罪    是很壓霸的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8 11:09 回覆:

一、承蒙不棄。

二、謝謝故事分享,祝你順心!

**************************************

題外話,

以中國人造字(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的先後為前提的話,"雨"這種常見的東西,那個創字者應該會用很簡單的象形字來表達,就如"山"、"水"一類。而"濩"這個字,應該是到形聲這個階段的東西,就如"獲"、"穫"一類。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開竅了
2009/04/07 23:43
台灣話應該是指原住民使用的語言,其它就是官方語言國語,還有各省的方言,像閩南.客家.山東.廣東.河北.湖南.四川.東北等等等,不是人數多的閩南人就是台灣人,講的話就是台灣話,英語在美國也叫英語,只能說是美式英語,閩南語在台灣最多是台式閩南語!明白不?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8 10:49 回覆:

一、"台灣話應該是指原住民使用的語言",這個是讀者個人認知,與原文文義無關(讀者從何種角度切入,並不是這篇筆記要去決定的)。

二、感謝分享,祝你順心!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語有分成讀音和語音!
2009/04/07 20:38

台語有分成讀音和語音!

就如同格主所言,那一種方言能有最多文字相對應成為官方語言的機會最大,

而閩南地區的學子們為了能與其他地方人溝通,

當然還是使用從秦始皇以來就規定"書同文"的中文,

而為了讀出這些文字所以閩南語之中就有了很多的"讀音",

樓下有位大大寫的下面台語寫成"矮面"那是錯的,

一樣寫成下面即可,

因為上下兩字皆有讀音,上可以講成"頂"的音,當然也有"尚"的讀音,

而下可以講成矮-3,也有哈-3的讀音,(裡面的數字是第幾音,台語有八音)

唐討三百首如果用語音有些就會很難讀出來,

如果用讀音大部份就會如同怪腔怪調的國語。

不過會很好聽!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4-07 22:01 回覆:

一、閩南語的語音與讀音從何演變而來,不在此篇文章討論範圍內。不過,我個人蠻喜歡葉青歌仔戲裡的文白音韻,唸出來又順又好聽。

二、謝謝對語音/讀音的分享,祝你順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