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倍乘法--008.成為天使投資人之前的另一個角色_20081127
2008/11/27 20:59:19瀏覽5359|回應2|推薦59
 
(此目錄筆記屬進階文章,尚未瞭解「投資實務 abc」與「投資加速法」的讀者,建議先從「散戶投資策略--導讀」看起。)
(這篇筆記屬於「首五階段」的章節之一。)
 
看到這兒,我可以很清楚跟各位講,我在找認同、信賴我的人一起參與這個重現華倫.巴菲特與波克夏歷史績效的規劃。當然,相關架構寫得很清楚也公開在 blog 上,各位可以拿去自己玩(註1)。若懶得自己玩的人,歡迎加入我的規劃,好好利/力用我的腦袋。在我的規劃裡,五年後成立公司,我也是要交接給別人玩,自己當個輕鬆的股東。^^
 
(註1:「玩」這個字不帶輕浮,在我的認知裡,好玩才會用心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
目前在「凱式觀點」裡,我們只看到長期資金運用與小額資金運用的實例,尚未看到大額資金運用的例子,是吧!(但我個人評估億元以下的資金額度目前不會構成操作問題。)
 
那我怎麼證明我有能力做到這件事?問得好!

基金定額定期投資回顧與看法_20050914」(一個經過各種大小多空頭、十年本金獲利約五倍的報告)

1/2投資法則--004.統計報告_20071127」(一個大跌四成的市場卻又不刻意做空、一年獲利約五成的報告)

這樣努力 + 幸運的成果,在事實發生之前,我也不敢先保證我一定做得到。但是,我敢規劃、敢去為這個目標做很多努力,而且更重要的是,我敢去落實我的想法。
 
華倫.巴菲特成為一個「巴菲特」之前,也只有天使投資人相信他未來會成為一個「巴菲特」(上天是公平的,天使願意冒有限風險,自當擁有 M * N 這種倍乘效益的機會。)。還沒發生的事我當下無法證明(還沒開始做,怎麼可以給過度承諾?^^|||),這部分我只能講我相信我做得到,而且我會按部就班去執行,一如連動債泡沫或能源泡沫爆掉之前,我提早一、二年跟讀者講它們的潛在風險一樣,我的預告從來不是當下的事(但讀者可以看到後來泡沫破掉的結果)。
 
一如原來風格,我會把我講過的逐步做出來並記錄在 blog 上(ex.「投資實務 abc」、「投資加速法」),如果無法從「凱式觀點」的筆記中瞭解我的投資能力與我的誠信,那建議再從新看起,因為我對自己的理念深具信心,我也相信那些金融專業人士找我寫專欄、專訪給我的價值肯定。^^
所以,我怎麼證明?方法就是我去實踐,成王敗寇,用每個階段的結果來證明。^^
 
同樣的,各位在網路上看到 Kerrier 隨時講風險控管,所以我不會讓自己陷入不該有的麻煩而導致計畫被迫中斷。因為「投資倍乘法」的「首五階段」尚未成立法定公司(其實這個東西會增加營運成本),個人也不想涉入非法代操(早在 n 年前就陸續有親友被我婉拒,註2),所以,在首五階段,我傾向用個人借貸的方式進行。
 
這也是保護參與者的一個方式,相較於讀者自己買股票基金投資得盈虧自負,起碼參與者在這個階段還擁有一個無擔保債權。(首五階段還有相關成員,請參閱「 投資倍乘法--009.天使之外的參與成員說明_20081201」。)
 
(註2:曾經有這麼個例子,朋友其實也沒那麼瞭解我的投資習性,只因我們是同事,看得到我平常為人與在公司的表現,所以,有一次在聊投資的時候他突然講身邊有一筆近百萬的資金要交給我操作,我婉拒了。我希望對方找我是因為他真的瞭解我的投資能力,而不是單只是因為我們熟。或許他看人很準很信任我,但我那時候還沒準備好全心投入,也不好亂接這個棒子。)
 
聽到「債」這個字,害怕了嗎?^^ 投資本來就是把錢投入市場冒風險以尋求獲利的行為,上一篇筆記已經講解過如何拿捏風險了,控管風險是所有人必須自己做的功課
 
我這個人的好處就是講話很直,該談的風險我不會不讓各位知道,因為我也不想在運作過程中遇到三心二意的參與者(ex. 明明是見獵心喜慢慢撿便宜的階段,卻遇到殺低要出場的人,徒增資金運用困擾)。
 
一諾千金,就看參與者對我的信任到哪個兒程度,士為知己者用,一句話,你相信我,我就想辦法做出來給你看(但我還是要提醒參與者不要過度投資,一個有潛力的計畫,絕對不需要去梭哈)。
 
所以,在「首五階段」,尚無天使投資人的角色,只有願意成為債主的人(當然會有借據)。^^
 
而債主這個角色擁有的權利是:
一、第一年度就參與的人,年利息是 15%(按此年複利,亦即五年後含本金就是 2 倍)。第二年度才參與只有 7%(按此年複利,亦即四年後含本金就是 1.3 倍)。五年後一次還清。(首五階段只有這二次參與機會)(對照組:定存 3%,5 年後含本金是 1.16 倍,4 年後含本金則只有 1.13 倍。)
二、首五階段結束後,參與者有權決定將這些本利和全數領回,或者在二五階段全數投入成為新公司的原始股東(此時才是天使投資人的角色)。
 
但它有附帶條件:
一、我可以主動提早結束這個計畫將借來的資金退回(該年的利息則按比例打折)。(原因:真有特殊狀況不對頭的話,要幫所有人的資金踩煞車。就我的認知,大概就只有台灣股市無限期休市這種程度才會引發計畫中斷了。^^)
二、我可以主動停止其他資金的加入。(這要再考量儲備經理人的培訓速度)
三、另一個主動提早結束首五階段的原因是操作績效提早達成 100% 的目標而進入二五階段的籌備。
四、參與者必須在五年內完全不會動用到這筆資金,更好的是,我希望這是筆十五年內不會動用到的資金,因為這本來就是個長期計畫。
 
願意參與這個計畫的,這對是我無上的肯定與光榮,所以,這個計畫無資金門檻限制,只有心理素質限制。只是,不敢當我的債主的人,請放棄此計畫,直接照著「投資實務 abc」的方法自己操作即可。
 
疑人勿用,用人勿疑,我怎麼說,我就怎麼做,希望參與者一開始就要想清楚「投資就是在冒有限風險以尋求無限可能機會」這個本質,重點不在風險多高,重點在我們能用多少資金冒這個風險。(空頭這個時間點推這個計畫其實很好,讀者不會因為只想獲利而忘了考量風險。^^)
 
這裡先回答幾個可預見問題:
 
一、為何有不同利息的計算?
 
因為這就是所謂的「風險溢酬」,先行者風險比人家大,所期望的報酬自然要比較高。也就是,如果人家用實質行動肯定我的投資能力,自然我得回這個禮,這是我給認同我的人的特權。^^
 
而且,真的進行到二五階段要成立公司的時候,投資人所能參與的金額上限就只有他們當初參與首五階段的本利和(註3),這是我對當初器重我的人所給的回報,因為我在找人創業,不是在吸金(你看過誰會把代操機會和志願流入的資金一直推出去不要的嗎?我就是一例… ^^)。一開始不敢成為天使,那就繼續停留在普通投資人 M 的等級就好了,上天是公平的,天使願意冒有限風險,自當擁有 M * N 這種倍乘效益的機會。
 
(註3:進一步想,如果因資金過大造成操作靈活度降低,甚而影響整體績效,這樣將不利後續階段的執行。在新的經理人培訓出來與新投資市場規劃出來之前,我必須對金額上限做控管。)
.
二、次年參與比首年參與少掉的預期 8% 利息如何處理?
.
這部分的利息會按比例配置到首年即參與的人名下。因為不管有多少資金進來,我一律得想辦法達成年化 15% 的目標,所以操作順利的話,那額外的 0~8% 的部分,自當屬於首年參與者和我的風險溢酬,而且會按次年條件滾入計息(細節後補)。
.
因為有他們第一年的勇於參與,才有東西秀出來給人看,我覺得這麼分配很合理。^^
 
三、15% 報酬率容易達到嗎?
 
請參閱「基金定額定期投資回顧與看法_20050914」、「大盤跌四成,報酬率+50%的分析報告_20081104」,未來如何不知道,我也不會做過度承諾,只能講一路走來,在進入新的層次之前,該有的功夫我不會少練,我也會用同樣的心態去努力實現這個 15% 的目標,首五階段的目標達成了,才有資格談二五、三五、末五,所以我不去講一堆好話讓參與者放心,那沒意義,我的重心會放在把它做出來,各位也該把重心放在我是否逐步實踐。
 
我不怕給自己壓力,一再地突破既有成績是我的人生樂趣。^^
 
四、我會不會帶著錢就消失了?
 
很有可能哦!不過,商業周刊和 Money+理財家找我專訪時,把我的照片貼出來了,我同樣也很怕被讀者綁票咧…!(你們只要面對我一個,我卻得面對成千上百個陌生人。 ^^||| )
 
請回歸投資專業的本質:操作能力與誠信。我的操作能力在整個「凱式觀點」裡很容易找,而為何我會不斷提醒各位用各種角度做風險評估或如何降低風險(註4)?因為我的誠信在於我不會因為彼此有利害關係就迴避風險問題。各位所遇過的理專/業務員,或者請教過的親朋好友,有幾個是像我一樣只談「風險控管,資產配置」卻打死不報明牌的?^^
 
「凱式觀點」相當於我的某種人格表現,若相信我的操作能力與誠信而成為我的債主,我會往「以一倍風險創造百倍獲利機會」的方向努力,因為我怎麼講,我就怎麼做。
 
若對我不熟、放不下心,那建議旁觀看戲,我還是會往「以一倍風險創造百倍獲利機會」的方向努力。我的專業能力經過這麼多年好不容易伸出手來要幫人了,而你卻不敢讓我拉你一把,這不是我能幫你解決的問題(正如同不是每個人都得是天使投資人)。其實我也正好藉此證明對人的信賴可以單純只靠專業能力、口碑與誠信達成(君子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而不是因為我把重心放在跟你套交情攀關係。^^
 
(註4:我連親身慘痛遭遇都寫出來了,請參閱「論投資「學費」有感!_20080331」,不怕給你看,就怕你不想清楚。)
 
回歸投資本質,如果讀者覺得自己操作績效不夠好的,就找一個目前做得不錯的納入自己麾下,不要害怕去運用比自己厲害的人(請參閱「雙贏--態度決度高度_20070321」、「破壞式創新--時間成本與知識價差的效益_20070312」)。 Kerrier 多頭空頭的投資能力有完整思維邏輯、策略與實證可供參考,我提供的是一個「用一倍損失風險追求百倍獲利的機會」,而我也只能以操作能力與個人人格做擔保,讀者自行決定用人與否與可損失風險拿捏,要當天使投資人本來就得有點 guts 才行(註5)。^^
.
(註5:這也是我一再把風險和醜話講在前頭的原因,聯發科的頭兒蔡明介當初從聯電帶走的是有企圖心的人,同樣的,我已經將整個規劃的最差可能講這麼明確了,沒有那個 guts 就不要參與這個計畫以免影響其他人的前進。恕我必須將話講這麼白,參與一個事業的開創從來不是兒戲,我要找的是志同道合的人,我也是會挑主子的…。^^)
*****************************************************
一、我尚未設立法定公司(那是二五階段的事),也不想非法代操,自然也不適合公開運作。有興趣參與此計畫者,請自行寫信跟我索取「首五階段實務作業流程」(註6),我在 12 月中旬會統一寄出。

(請勿在討論區留下你的信箱,我只處理直接寄信給我的部分。)

(註6:這是一個行政程序的說明,內容是對天使的要求與配合事項,不是在講如何操作期權(在這個階段的操作者只有我一個)。)

二、提醒各位,這是個長期計畫,不能使你短期致富,我只是提供一個共同創業的機會,請謹記風險考量永遠放在資產配置之前。

三、計畫所有架構完全公開在 blog 上,除非你真的懶或沒時間才要加入我的行列,不然,各位可以不用透過我,自己去玩就好(但強烈提醒,如果看不懂「投資倍乘法」這幾篇在講什麼的,最好避開期權,回到「投資實務 abc」的層次就好)。^^

*********************************

< 上一篇導讀 | 下一篇 >

*************************

下圖是以前在園區工作時,產品通過 Visa 認證通過時的紀念。我記得那時候我們公司是全球前五個通過 Visa GP 晶片卡認證的公司,可惜規模不夠被大廠做掉了…。現在想想,真是可惜!真有幸曾與那些長官與伙伴共事。^^

(Visa?沒錯…,就是各位每天刷的 Visa 信用卡的那個 Visa。)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2422899

 回應文章

陳美穗
索取首五階段作業流程
2009/05/01 10:06
已到附帶條件二,三嗎?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5-02 22:41 回覆:

一、目前計劃仍在努力前進。

二、首年參與者部分已於 2009/01 截止,次年參與者部分計劃於 2009/11 通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風險控管
2008/11/29 01:15

根據前篇風險控管之雷曼兄弟我不怕所舉例子,假設控制在現有資產淨值的5%,百倍獲利就是現有淨值的5倍,就退休金而言也是很可觀的助益!

請問有最低金額限制嗎?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8-11-30 04:56 回覆:

一、按計畫欲達成的目標,如此推論合理。

二、我不設資金門檻,只設心理素質門檻。歡迎來信索取「首五階段實務作業流程」,此處為公開場合,恕我不能過度討論流程內容(符合相關規範很重要)。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