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不了半本小說
2016/06/01 00:39:56瀏覽682|回應2|推薦10

最近學生在複習課本,還有寫練習卷,但我發現有一兩個學生每次看一看就停下來,東看西看或是發呆。

原本我想說應該很正常,反正學生偶而不專心很正常。

直到兩次的考試之後,我發現這兩個學生每次寫考卷寫了幾題之後就不動了,大約過了五分鐘都沒有寫任何一題,他們也不是在玩玩具,也沒有東看西看想作弊,就只是單純停下來不寫了。我還特定走到他旁邊告訴他們(即使他們座位沒有在附近),時間剩下不多了要趕快寫,都剩下不到十分鐘了,還有一整面沒寫。

他就只是抬起頭看看我,然後繼續看著考卷,也不答題。

我能理解其中一位學生是韓國學生,可能在閱讀題目上會比較慢,可總不可能看了十幾分鐘,都沒答題吧?但我知道他的確是因為題目的閱讀出了問題。可是另一位學生明明就是台灣人阿,為什麼兩個人表現出來的模是幾乎一樣?我後來大膽的推測,可能他有閱讀障礙,因為如果考試時間夠長,讓他可以慢慢的寫,他的成績就會變高,也減少之前時間不夠而亂猜答案的情形。這位學生的情形在我另一班也有,但那班的導師有事先告訴我說,那學生有學習遲緩的狀況。

這幾個學生每次考試都是這樣子,題目看半天就不看了,然後也不答題。

當看著他們這幾個學生的情形,忽然驚覺我小時侯唸書的情形,我好像就是跟他們一樣阿!

我以前總是很難長時間坐在位子上看書,每次考試看到密密麻麻的考卷,總覺得很驚恐,很怕沒法把題目看完,於是就會亂猜答案。

小時候也幾乎沒有完完整整的看完過一本書,在大學裡每當聽到有同學把金庸武俠小說看完了很多部,或是介紹哪些小說很精彩,我就覺得他們很厲害,想去嘗試去閱讀那些小說時,每次都只看不到一兩章,就看不下去了。

也許,我在老師的眼中恐怕也是這樣子閱讀有問題的學生吧?

我唸書時,不論試考大學或是大學時念長長文獻,我從來都不是用整篇的閱讀,我都是把書挑一小段一小段的跳著看,或是只找條列式的資料。以前都沒有發現這樣的問題,是後來覺得這樣的方式能夠讓我很好的唸書與吸收,就都使用這樣的模式了。

說個慚愧的話,雖然我是念中文系,可是卻從來沒有看完過任何一本古典或是現代小說。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59564301

 回應文章

嵩麟淵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3 17:45
去年你到我的格子留言說,今年也想參加愛詩網的比賽。現在已經開始比賽了!中文系畢業的,這個比賽不難。歡迎共襄盛舉!我已經寫了五篇了。
柯小秉(kebingzu) 於 2016-06-05 21:09 回覆:
好喔~~~可以試試^^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01 20:26
讚啦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