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國民教育--教師情緒(後記)
2016/06/28 13:47:15瀏覽732|回應1|推薦7

還記得去年年底,發佈了一篇關於教師情緒控管的文章,文章中提到有一位老師,很莫名其妙地對我發脾氣,當然那位老師並沒有跟我道歉。

前一陣子,那個班級畢業了,學生在畢業後跑來找我聊天,其中一位學生給了我一張卡片,上面寫了很多。其中他提到對於升上國中會感到恐懼,害怕課業壓力很大,即便他的成績一直都很好。另外,他還提到上一次他們班導師莫名其妙對我發脾氣的事情,他說因為那時候班上在寫聽寫,同學們都寫得很慢,於是導師很生氣,然後才遷怒到別人身上。很多同學私底下都覺得是導師不對,他也劈哩啪啦在卡片上寫了一堆,說導師脾氣不好愛隨便罵人,還說就是社會上有這樣的人才會容易造成誤會......等等。

看了他的卡片,我感覺那一次的事件影響他非常深,不然怎麼會半年後才說出來?

而另一個常常在班上發生導師跟學生互罵的班級呢?這學期我統計了一下成績,發現這個班級有明顯呈現下滑的趨勢,有些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動力也減弱。除了一兩個學生我有努力把他們的成績往前拉之外,其餘學生下滑的程度非常明顯,甚至有幾個學生開始不理會他們導師的指令,就是死不交作業等等。

基本上,我認為教師不是不能對學生發脾氣,可是教師要明白分辨,到底是因為自己的心情不好才罵人,還是因為學生行為或是成績而罵人,學生總是會東牽西扯為了要躲避懲罰,教師可不能聞雞起舞,而是要就事論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63858799

 回應文章

Innch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9 08:44
說得一點都沒錯!老師的情緒對學生的影響很大,尤其是國小國中時期。記得我的小孩小學3、4年級時當班長,一位兼課老師,年紀已大了,她要求班長站在台前管秩序,那麼小的孩子還不是老練到可以管全班都乖乖地安靜無聲,沒想到換來的是被老師當著全班打巴掌……(泣~)。當天接他時顯得很害怕。我和導師訴說,沒想到隔天那位老師罰全班舉手半蹲……(記憶尤新)(雖然我兒子已長大成人)。
柯小秉(kebingzu) 於 2016-06-29 13:06 回覆:
當全班面也太糟糕了~~~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