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調的國民教育--親師溝通的難易度分析
2017/05/22 17:21:48瀏覽1120|回應0|推薦13

以下純屬我對於國中小家長們的長期觀察與心得,至於準不準就看各位老師了。

1.最好溝通的:通常是鄉下學校的家長。

他們通常對老師都很客氣,只要他的孩子有問題或是被老師說不認真,家長們都很積極的問老師說該怎麼辦?有一次一位媽媽跑來問我,她的女兒沉迷臉書,有一次還因為用電腦的事情跟她吵架,她覺得自己管不動女兒,她該怎麼辦?也許是因為他們覺得他們沒有讀過很多書,所以關於教育的事情都很相信老師的判斷,不過對於這一類的家長要小心用語,如果學生犯的錯是很大的,盡量要說的比較輕。

2.第二好溝通的:家裡從事商業的家長。

也許是因為從商,這一類的家長通常都比較大氣直爽,他們喜歡老師有話直說,園遊會或是同樂會時最大方的都是這一類的家長,班上有什麼需求他們大多都很熱心幫忙,有時會直接請全班孩子喝飲料。他們也不會說特別要求孩子的成績一定要高分或是前幾名,但是當你提到孩子的品性或是行為時,他們就會非常在意。要注意的點是,如果她們很多禮的想送老師昂貴的東西時,要懂得婉轉拒絕。

我曾經告訴一位家長,說他孩子的數學不太好,回家需要多複習。那位家長就立刻說,孩子回家拿數學給他看他自己也不會,不然放學留下來給老師複習,就看要多少錢付給我,拿錢的事我最後當然是拒絕了。

3.普通溝通的家長:一般上班族。

這種就是你幫他上了一學年的課,看不到家長親自出面一、兩次的。不過你可以放心,通常這一類的學生行為表現、課業成績都不需要特別擔心。

4.次難溝通的家長:教授、老師等從事教育工作的家長。

有些時候這一類的家長會管的比較多,對老師的教學方式或是做法比較有建議,甚至可能會要求老師在班上施行一些最新的教法之類的(其實只是希望老師把這種最新教法教他的孩子),其實這樣子會無形的加諸壓力在老師身上,他們最常表示希望老師多花心思再他們的孩子身上,如果可以你最好主動出擊,跟這些家長說最近比較流行的、新的教育觀念,他們就會覺得這個老師很不錯。他們對於孩子的成績非常要求,有退步或是考試題目有一點模糊地帶他們就會爭取到底。

所以要管的住他們的孩子,就要從她們孩子的成績表現下手,這類家長的孩子都很會做兩面人,你很難鬥得過的。因此我的SOP說法都是:你的孩子應該可以考更好的,這次居然沒有,最近在課堂上也比較不認真,希望他下次能考得更好。(實際上是因為學生在課堂上不守規矩,行為不好,但是你必須將他的成績帶進來討論,即便他成績已經很好了,但不這樣說的話家長不太會在意。)

5.較難溝通的家長:科技業主管

之所以把她們歸類為難度較高的原因,是因為這是我目前遇到最難溝通的,也許有人不這樣認為。這類家長由於教育程度都很高,收入也高,所以他們比較不會尊重教師專業,但如果你是有博士學歷的老師,當然就不一樣了。他們困難的點是在於他們的工作性質,科技業大多工時長、常加班和壓力大,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比較不能花時間和心思,因此他們對孩子內心常有個愧疚感;明明是孩子做錯了,她們會袒護孩子,甚至怪老師誤會或是有偏見,他們最常說孩子在家都很正常很乖阿!不可能會做這樣的事情!可是家長你自己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每天相處多長時間呢?老師可是和學生相處了一整天喔!

有一次,我打電話跟一位爸爸說他的孩子作業簿常沒交,希望家長前一天要檢查孩子的作業。才說完,這位家長就開始生氣,批啦啪啦的說一大多,把責任怪到老師身上來,然後就直接掛掉電話了。過了五分鐘,學生媽媽打來,說因為他老公可能在公司遇到什麼事情心情不好,所以要我以後他的孩子有問題都打給媽媽,不要再打給爸爸。(白話一點就是在公司被上司釘,只好把氣出在老師身上)

還有,面對這樣的家長,你必須要很小心,他們比較會斤斤計較一些小事情,所以你必須把很多事情做到毫無瑕疵。我有另一同事遇到更扯的事情,有一次他發考卷給小二的孩子,孩子拿到考卷說,他的那一張考卷的角有折到,所以他要換一張新的,因為他媽媽說折到的考卷不要。

以上五大項,就讓大家參考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10310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