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對孩子的影響超出你的想像
2016/10/14 23:42:32瀏覽782|回應0|推薦8

教書這幾年來,始終覺得一個孩子的狀況往往跟家長的陪伴息息相關。

我有一個學生,對於人事物非常的敏感,喜歡觀察自然的動植物,有一次問我說那一朵花很漂亮,能不能摘下來?有一次,我跟她說如果數學不太會要問老師喔!結果,她就立刻回我,是不是覺得她的數學不太好?教師節的卡片她寫著:老師,我愛你!一個內心細膩又充滿愛的學生,我想她的父母也是這樣教導著她吧!

另一個學生,總是想在班上弄出一點事情,在走廊潑潑水,教室跑來跑去,和同學抓來抓去,每次跟老師說話就想說一大堆,唸不停,把家裡的事情都全部說出來。放學後,總是待在教室裡摸來摸去拖很久。因為他是單親家庭,爸爸長時間在工廠工作,早上他要自己起床上學,放學自己回家寫作業。他說他一放學回家會很無聊,自己寫作業又很孤單沒人可以講話(所以之前都不想寫作業),後來他跑到鄰居家,到一位退休老師的家裡寫作業後才把所有缺的作業補齊。我想,就是因為他在家裡沒人可以說話,沒人陪他玩,所以在學校就盡量玩,盡量跟老師說話。

有一位學生的媽媽很生氣又難過的跑來,說她發現女兒居然在網路上交了一男網友,還在上面聊了一些煽情的話,整天沉迷在網路上面。我問媽媽說你什麼時後發現的?媽媽說是昨天,但是這個男網友已經交了三個月了,這期間女兒還常常跟這網友通話聊天,女兒還曾為了網路的事情跟媽媽對罵,所以她很難過。

班上有一位小女生,從三年級開始每天就喜歡往外跑,跑去鄰居家,跑去同學家,就是不想待在家裡,每次出去都沒跟媽媽說,有一次說要去公園找同學玩,五點出去晚上十一點才回來,媽媽都急的要報警了,結果一回來這小女生手上拿著麥當勞被一位陌生男子騎車載回來,一進門還開心的跟媽媽說她回來了。媽媽無奈的說,她怎樣就是不想待在家,因為家裡都是老人(祖父母),自己又要工作到很晚,根本無法陪她,她的房間都亂七八糟,髒衣服和乾淨的衣服都堆一起,出門都是先聞衣服味道再穿。

真的是什麼樣的環境長大,造就什麼樣的孩子,父母的陪伴往往也塑造出什麼樣的孩子。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7778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