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長大了,媽媽還沒
2016/11/02 18:24:27瀏覽826|回應0|推薦10

有一位媽媽跑來跟我說,她覺得老師作業出的太多了,她的女兒都要寫到十點、十一點才能睡,老師能不能早上的時候就讓學生知道今天回家的作業,讓她在學校先寫完?(我覺得很奇怪,大部分學生都覺得作業不多阿!)

我告訴她,原本的確會讓全班提早知道作業,也允許他們先寫,不過後來發現班上抄作業的風氣太盛,很多同學一知道回家作業是什麼,就立刻拿出解答在學校抄一抄,抄完還借別人輪流抄,而沒有解答的同學就等成績好的同學寫完之後再借。

於是我決定在最後一節上課時再交代回家作業。

當我解釋完之後,這位媽媽居然說了一個我無法接受的觀點。

她說:老師你這樣做是沒有用的,反正會抄作業的人回家之後還是會抄,讓他們在學校抄跟在家裡抄是一樣的,就算他不能在學校抄答案,去安親班也會抄阿!你這樣禁止他們沒有用的,就讓他們抄就好了。

(我心裡想著,沒錯,妳女兒是不會抄答案的人,因為妳回家都會幫她對答案,無論怎麼寫她的作業都是滿分,可是妳女兒會把自己的作業借給別人抄,你知道嗎?老師怎能默認學生抄作業是可以的呢?即使真的很多學生會如同那位媽媽所說的,回家後還是會有人抄,但是不代表這是老師可以妥協的,更何況成績差的人更應該從作業當中看出他不會的地方在哪裡,如果都是抄的,就會形成作業很完美,考得很低分的狀況)

我告訴這位媽媽說:我是不允許班上會有抄作業的風氣,更不容許學生有抄作業的機會,如果你的女兒會寫不完作業,我可以單獨先告訴她今天的作業。

媽媽點了點頭,話鋒一轉又說:老師你改數學改得很嚴格耶!沒有必要這樣嚴格吧?差一個字就錯了,沒寫"答"也錯了,計算過程錯了也全錯,這太嚴格了吧!沒有必要嘛!

(我知道因為她女兒這次考不好,所以是特別來抱怨的。)

-----------------------------------------------------

幾天之後,我找了那學生問,我問她:為什麼媽媽說妳總是沒辦法把作業寫完?是不是每天補習補到很晚呢?

她說:只有星期一、四補習。(你知道有同學每天補習的嗎?他們照樣把作業寫完)

我有點驚訝,而繼續問:那妳回家之後是有很多事情要做嗎?

她說:沒有。

我問:那妳放學之後都在做什麼?

她說:四點放學之後,媽媽就帶著妹妹和我在學校裡面玩。然後回家之後,有時候七點或是七點半吃晚餐,因為我們家吃晚餐會吃很久,所以媽媽都要我邊吃邊寫作業。吃完之後休息一下就要跟妹妹一起洗澡(你沒看錯,是"一起"洗澡,小姐~妳都六年級了,能單獨洗澡一下嗎?)。洗完之後,快要十點就寫一下功課就準備睡覺了。

我問她:媽媽要妳邊吃邊寫作業,你覺得可以專心嗎?

她說:不能呀!所以要吃很久。

我繼續說了:是不是專心寫會比較快寫完作業?你在學校專心的時候是不是題目很快就算出來了?

她說:對阿!可是媽媽要我邊吃飯邊寫作業。

--------------------------------------------

這孩子都已經六年級了,可是我發現她的時間幾乎都被媽媽霸佔著,在家中一點自己的時間都沒有,她很快就要進入青少年了,是否家長應該讓她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呢?我覺得這位媽媽還是把她當成她那小二的妹妹一樣在照顧。也許父母要承認孩子長大實在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8028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