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因喜愛而積極前進 秀岡校區西洋棋社勇奪年度全國高中西洋棋團體組冠軍
2022/06/21 15:14:46瀏覽1436|回應0|推薦1

你也樂在棋中嗎?康橋秀岡校區2022年畢業生,顧青雲、麥佳恩和楊仲寬同學因為喜愛西洋棋,在高中生涯的最後一年,一起創立了康橋西洋棋課後社團,並在2022協會盃全國西洋棋錦標賽中,以優秀的棋藝勇奪團體組第一名!

 

你曾經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努力過嗎?在康橋,有一群喜愛西洋棋的孩子,為讓自己棋藝更進一步,也為推廣自己熱愛的西洋棋,在經過多方的努力與學校的支持下,創建了西洋棋課後社團。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同學們在訪談中和我們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他們異口同聲地說:「創辦西洋棋社團的初衷,是希望可以提供熱愛西洋棋的學生一個可以發揮實力的舞台。」他們在創社歷程中留下寶貴的友誼記憶,也同時將西洋棋發揚光大,讓這項鍛鍊腦力激盪的技藝,推廣給更多同學知道!



尋問起當初創立西洋棋課後社團的契機,即將邁步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就學的青雲娓娓道來,提到由於在11年級時曾參加過校內學長舉辦的西洋棋比賽,從而萌發他們對西洋棋藝的高度興趣。「在和佳恩、仲寬一起參加過多次比賽之後,我們決定一起創辦西洋棋社團、邀請專門的西洋棋教練來指導我們的技術,以利往後能更游刃有餘地參加各式比賽。」

 

「此外,西洋棋社團也象徵著一種傳承。」青雲繼續說道,「以前康橋只有西洋棋社團課間社團,我們為了能推廣西洋棋讓更多同學參加,因而成立課後社團,同時也接下學長創辦名為kc3_chess的西洋棋社IG帳號,並重新經營!」

之所以會叫做KC3有兩層意義,第一個是因為它是一個西洋棋開局的技法,代表國王到KC3這個格子;第二個意思是Kang Chiao Chess Club,K後面有三個C。西洋棋是很棒的休閒娛樂活動,在海外留學時以棋會友是拓展舒適圈的交流方式,而KC3的名稱似乎也象徵著康橋學子在西洋棋藝的發展,將越發卓越亮眼。

 

今年即將成為美國紐約大學新生的佳恩也微笑著補充道,當時他們三個人一起決定要沿用這個名字,其意是盼望能在薪火相傳之際,也為康橋西洋棋社帶來嶄新的氣象。「創社的過程並不容易,除了前期要繳交很多工作報告外,也要不斷反饋修正,跟師長們討論出可行的方法,乃至後面的招生宣傳都需要不斷的學習再創新。」

佳恩津津樂道的回憶起在創社過程學習最多的,不外乎團隊合作、與人溝通和社群平台的宣傳技巧。「這一年間,我們一起架設了康橋西洋棋社網站、經營IG,也做了很多其他宣傳;其中更是學到如何跟老師溝通!」他說,一開始師長會不斷拋問題給他們,在被問題追著跑的日常裡,他們學會合作一起滾動式修正計劃,並建立良好的協商溝通管道,學會將問題的各面向考慮得更周全縝密。

 

喜歡經濟學,並且即將到美國伊利諾大學商學院大展身手的仲寬,特別點出有趣的發現,他說:「我發現西洋棋跟經濟之間其實有著很深的連結。」仲寬進一步解釋,「在西洋棋的對弈中可以練習預判他人的行動,整個腦力激盪的過程間索觀察出人跟人之間的互動,每一步選擇背後的動機都是經濟學的原理。也因此下棋的有戰術與取捨,都在考驗著選手能不能提早看穿對手意圖,並靈活的用自己的方法去回應破解。

仲寬繼續微笑說,處理社務的過程讓他變得更加有自信、更勇於上台發表想法,「我本來的個性是屬於做事情要想很多、節奏慢一點、比較不擅長隨機應變,但經由社團事務的進行成長了許多,變得會主動討論活動細節,甚至更願意積極出面處理危機、上台主持西洋棋競賽的開局。」

 

積極投身社團事務、主動為自己的熱情付出帶給我們的孩子許多的成長。談到對於西洋棋社團下一步發展的期許,他們三個人開懷的說,早已經找到接班的學弟!「我們很高興西洋棋社運作到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參加!為了在學校推廣西洋棋,我們每學期都會固定舉辦校內比賽,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來參加課後的課程;而畢業後的心願,是西洋棋社團可以持續在學校運作下去、甚至組成校隊,以校際比賽的形式鍛鍊選手的棋藝、增加與不同學校間西洋棋愛好者的交流。」

提及參加比賽的好處,青雲眼神閃閃發亮的分享,西洋棋最迷人的地方不外乎比賽過程中步步驚心的感覺。「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因為一次失誤可能就會被逆轉、讓人壓力很大,但也因此感到很暢快,因為緊繃完帶來的成就感是更為喜悅的!」

 

感謝青雲、佳恩和仲寬同學的分享,相信在對弈裡培養的「抗壓性」和「應變能力」,都成為了我們孩子的帶著走的能力,也將會陪伴著他們,在未來面對各式挑戰時都能更順利地應對自如!我們全面支持孩子們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也相信在孩子築夢歷程所累積的經驗,都會成為他們的翅膀,帶著他們鵬程展翅、成長地更為自信堅強!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world&aid=17525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