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古人的肩膀上批判看史實
2014/12/03 11:39:27瀏覽775|回應0|推薦0

    歷史,是指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詮釋和研究很多人覺得歷史是無趣的東西,一個死記猛背的學科,所以當學生在學習時,常對歷史覺得無感,無法融入當時的時空背景,但這天的歷史課,卻讓我有不一樣的思考。

    開始上課時,得鈺老師就告訴學生:「歷史-是已經過去的事,在看待這件事時,可以用批判的眼光來看,不用擔心,現在的批評會引來古人的撻伐或反撲,反而更要去思考,若是自己在當下,在這一歷史事件中,我的思考點是什麼,可以怎麼做會比那時的做法更好,這樣才是歷史要帶給我們的。」因為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歷史學家 黃仁宇曾說過:「盲目的恭維不是可靠的歷史,謾罵尤非歷史。」而錢穆先生也說:「知道歷史,便可知道裡面有很多的問題,一件事不是痛痛快快一句話講得完,歷史終是客觀事實,歷史沒有不對的,不對的事在我們不注重歷史。」
    所以,在這一堂論述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台灣推行的各項政策及成效的歷史課中,雖然我沒看過課本內容,史實好像也離我好遠好遠,可透過得鈺老師的引導、學生的思考及分析,讓我彷彿真正進入了那個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理解為什麼當時的日本要這麼做,台灣又是扮演甚麼樣的角色,也透過學生的分享,知道了若當時是我們自己來做決策,我們應該要怎麼去規劃,當時的日本政府又有甚麼沒有注意到的地方。課程結束後讓我很驚訝,一群十年級的學生可以經由分組的討論分享,可以有這麼多不同面向的思維。

    這一堂的歷史課,還讓我看到了教室的翻轉,在課前他們分組研究老師給的時事課題,這一天剛好是探討伊朗婦女人權-賈巴里,上課前的十分鐘,分配到這一課題的同學上台跟全班介紹他們所研究到的賈巴里,透過小組的力量,少少的四位同學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面向詳細介紹賈巴里,還製作了學習單,不僅同學聽得津津有味,連老師都捨不得將他們的介紹打斷。

    在教學及學習的歷程上,我們看重的是學生「學習動機」的啟發,希望可以協助同學建構「自主學習」的能力,唯有真正去思考「學生怎麼學」,然後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我想學生的獲得都會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大。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946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