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山中成長~緣來我們在二格
2013/10/30 23:13:32瀏覽701|回應0|推薦1

長者說:人生像登山,登高山更體驗自己的渺小,卻也拉高心的視野與格局。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是登山者,也都能夠健行在山林中,或許是一路顛頗前進,但,我們期許能夠偶然在山中找到美好的視野,觀看美好的人生。



六年級一位帥氣同學跟我說:我一年級下學期轉進康橋的,這中間看到很多學長姐爬玉雪山,感覺他們好神氣,沒想到一眨眼,現在自己已經六年級了。

張主任在登山口提醒著同學們:精神,山林、態度,正確的知識與裝備。

精神:登山的精神,應該說每一位登山者應該有的精神與朝氣
山林:則是提醒孩子們尊重山林、保護環境的觀念
態度:尊重每一次的山訓,不宜過度嬉戲,應該在攀爬的過程中靜下心來向山林學習
正確:再次提醒孩子注意登山杖的使用方式,正確背負背包的方式,以及登山帽的重要性等觀念。

今天,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在山訓啟動儀式之後以輕裝備出發,前往登山口,這次,應該是我第十次攀登二格山,心想這沿路風景對我來說,還會有任何驚奇嗎?不過一路上聽到學生的對話就覺得真的很有趣,有位男生說:不是只有「兩格」嗎?怎麼爬這麼久?而嚮導口中的二格則是「攀上涼亭後,手機收訊只有兩格。」說來逗趣,無非是希望讓大家能夠在山中放鬆心情與壓力。

 

爬山,在每個步伐中,尋找內心與山林的樂趣、進行內心與山林的對話。除了鍛鍊體能、更磨練意志、養心、養氣。觀察著每一屆孩子走到相似路段時會產生的對話,記得去年的孩子們會說「笑話」,來讓沿途充滿歡笑聲、今天的孩子心情愉快(因為輕裝備吧!)所以交談內容更是多采多姿。但是,我發現不管是哪一屆的孩子,都會在登山途中「集體朗誦課文佳句」,一個人起個頭,便會有一群人應聲朗誦,並且參雜著兒童專屬的爽朗笑聲。

沿途,遇到山友尋找小黑(可愛的小狗),有山友尋找某種蕨類(我以為在找結婚戒指,哈!),當然也有山友給我們一些提醒與指教。但是,我永遠相信,每一次與山友的交會,都是難得的緣分,不管她/他們給我們甚麼樣的回應,我們都應該始終先微笑以對,軟化人與人之間的陌生、溫暖人與人的心。

 

長者說:人生像登山,登高山更體驗自己的渺小,卻也拉高心的視野與格局。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都是登山者,也是能夠健行在山林中,或許是一路顛頗前進,但,我們期許能夠偶然在山中找到美好的視野,觀看美好的人生。如果你夠仔細,就會發現!

 

登二格山的路途中,

只要有人問我:「老師,還有多久可以吃飯?還有多久可以回到登山口?」

我都會說:「還有十分鐘,或者十五分鐘。同學,你們也應該開始記憶這段路程,後面五次山訓,你就會更清楚這段路途。」

希望,第一次類似同樂會氣氛的輕裝備山訓,增加孩子對山林的親切感,我更想要鼓勵他們或是希望他們懂得的是-在這山林中學會閱讀、練習思考、磨練觀察、並在實踐中成長。雖然,老師並不是你們的親生父母,仍真心希望你們每一次山訓能夠比前一次更加進步一點點,這樣就不枉我們始終的陪伴與牽引。同學們,我們繼續加油,還有五次二格,總共十格,加油!

更多精彩照片歡迎連結康橋雙語學校粉絲專頁相簿,學校電子相簿。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9262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