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雪山,圓個謙卑與寬容的夢
2014/03/10 16:33:20瀏覽405|回應0|推薦1

高庭叡組長:登玉雪山已有五、六年的歷史,為六年級生必修課程之一。學校希望透過登上高峰的體驗為學生帶來成就感,並在活動過程中體認互相關心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凝聚向心力。另一方面,藉由訓練讓學生感受辛勞與挫折,從而學習獨立自主,培養堅毅勇敢的精神,以及樂觀正面的價值觀。此外,為實行多元教學,學校將計畫融入多門課程技能進行同步教學,如數學科計算玉山的高度、語文科以文字抒發登山感想,同時也讓校方從文字中,了解學生從訓練到實踐過程中的心態及其變化。

六年級同學孫曉筠、詹博翔和蔡承融都認為:雖然練習過程遇到不少挫折,如隊員意見不合造成爭執,以及身體疲累等狀況,但計畫讓他們學習到團隊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也認識到遇到困難時要勇敢面對。經過多次的練習後,不僅體能越來越好,在過程中與同學相互關心傾訴亦增進了同儕之間的情誼,讓他們更珍惜與同伴的相處過程,同時也從克難的環境下學會知足,變得更勇敢,也對參與計畫感到滿足與自豪。

接下來還有幾次山訓,對已經參加過畢業旅行的同學們而言,登上雪山也就像另一次的畢業旅行,這一次充滿對體能的挑戰、自我的對話、同儕間的相互協助。現在更要把握接下來的山訓活動,讓自己作足準備,登上山顛,用最虔敬與真誠的心,與山對話,向山學習。學習謙卑、學習寬容。

孩子們,加油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1636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