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我的登山夢~可帆
2014/05/05 12:33:05瀏覽492|回應0|推薦0

  六年級一開始,剛轉來康橋的我,對畢業前要登玉(雪)山這件事,毫無所知。我得知要爬山的時候,是當我看到釘在聯絡簿上的那封同意書的一瞬間。「你覺得我要不要去登山?」我問媽媽。她想了想說:「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你還是去好了。」我聳聳肩:「好啊,有何不可?」於是,當媽媽在那被詛咒的同意書上簽名的一剎那,我的噩夢開始了。也許這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吧,當時對登山什麼都不懂的我,完全不知道我面臨的困難是多麼的可怕。

  不簽還好,這下簽了可好,我剛聽到第一個行前訓練-長跑的圈數時,差點暈死過去。「十二圈?那不是殺人嗎?」果不其然,跑完之後,我整個全身酸痛,汗如雨下,大口大口的喘著氣,像要把全世界的氧氣都吸乾一樣。接下來的訓練更恐怖:登階要四趟,無止盡的長泳,還有要負重又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的山訓……這一切讓我覺得好後悔,當初那小小的簽名,竟然帶給我這麼大的痛苦。我覺得眼前的路困難重重,雪山足足有三千多公尺,而我才走(游)了幾公尺,就已經累得「半死」了,到時候上山一定會累「死」。聽說沒登頂就不能領畢業證書,我認為那是不可能的,照我們現在的訓練狀況,一定一大票人都沒辦法登頂;那就別指望領到畢業證書了!

  這一切到底是為什麼?我在心裡問道。為什麼六年級要去登山?為什麼不就專心讀書,到時候畢業證書領了就好?為什麼山訓和登階要負重?如果攻頂失敗,之前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會不會白費?我越想越不開心。這整件事根本就是對小學生精神和肉體的虐待。

  日子一天天過去,在各項行前訓練當中,我驚訝的發現,我體力進步了許多,學到了不少,之前的疑問,也似乎都有了答案。在山訓的過程中,我學到,原來山也是一間教室。崎嶇、難走又溼滑的山路,教導我,人生的道路要小心走,要不然跌倒了可能會傷得很重;我也學到了,跌倒後學習如何爬起來,更是重要。一路上變換的景色,也讓我了解,做事時不用太注重結果,應讓多看看過程中的風景。我的小隊隊員更讓我學到,團隊合作是日後生存必備的技能。這些道理不一定能在課本中找到;有些事情是需要自己去體會、感受的。山訓和登階時要負重是因為登雪山時,那裡的物資並不像我原先想的應有盡有,所有的裝備都要自己帶齊,現在不訓練,到時候一定會累垮。如果攻頂失敗,那也沒有關係,至少我努力過,也做到最好了;反正人生中總會有些挫折的,不必為此氣惱。

  我們現在已經進步到超乎我一開始的想像:我們長跑的圈數增加到二十五圈,長泳的時間越來越長,山訓的距離拉得更遠,背上的登山背包也增重了。這些訓練讓我體能增強許多;我也知道如何調整呼吸,背包帶要怎麼調才可以減輕重量,腳要踩哪裡才不會滑倒;其次,我覺得我變得比較有自信了,敢嘗試新事物;而且面對困難時不會像以前一樣消極悲觀。我從一開始對雪山的排斥與厭惡,漸漸轉變為接納,甚至期待,我從一開始一個沒自信又體力不佳的弱雞,轉變成體能「還可以」的老手。每次訓練過後,我心裡都有個小小的歡呼聲說:也許我真的可以。可以攻上雪山的頂端。

  對現在的我來說,登上雪山不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而是一個「目標」;本來似乎是不可能的,現在卻近在眼前。雖然還有許多步和許多條路要走,但是我終究會登山雪山的!我將在太陽的第一道光芒照向大地時,登上山頂,實現我對自己許下的諾言:「登山雪山,領畢業證書,贏得勝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3076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