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小詩~最真實的體驗(上)
2014/03/12 13:42:24瀏覽2109|回應0|推薦0

六年級的登山課,除了假日山訓、登山衛教講座等活動,也將「登山」結合到課程當中,例如:這一次分享的就是孩子們在參加假日山訓之後,以分組進行「短詩創作」,在學習如何進行「詩詞賞析」。

狂風暴雨摧毀我努力的足跡,
卻無法改變我堅定的步伐。~琮獻~

對於迎面不斷而來的惡劣天氣和一路高大的障礙物,選擇繼續迎戰自己心中放棄念頭的與否,就是能不能度過難關的關鍵。在這裡,「狂風暴雨」是雙關修辭,它不儘代表大自然的百般阻撓,也代表了人的心正在掙扎。此時此刻,你只要能夠保持著剛開始求勝的心態就好了。人的心是很容易被安撫的,對自己說:「我會成功,我會成功!」就能減少心中的反對聲,只要不半途而廢,勇往直前,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來自遠方的愛與關懷,
在月光和蟲鳴的陪伴下,
觸動了我的心。~貝佳~

雪山寒冷的黑夜中,寂寞侵襲了我的心房,彷彿沒有人可以體會我登山時的辛勞,不管再如何努力,無法得到熱烈的掌聲。此時,我收到來自父母最真誠的鼓勵。信中的話語不斷環繞於我的心中。我了解了父母的用心和關愛,無論我在多麼艱難的道路上追夢,父母總會在我的身旁鼓勵我、支持我。在面對困難時,身邊總會有朋友或家人的支持,所以我們更應該持續努力。

在泥巴中,
留下的腳印,
將會是你在未來的雲霧中,
最後的指標。~亮乙~

在詩中,柔軟的泥巴中亳不起眼的腳印,在你遇到困難時,他便會指引你走出困難。而登山時所擋住你去路的雲霧,便是在生活遇見的任何困難或問題。當你迷失在樹林裡時,在之前你留下的痕跡,便會為你做指引。而這是運用了擬人的手法,把毫無生命的腳印利用轉化,讓來指引你。就像在前不著路,後不著村時,帶領你找到成功。

多數人都認為,在爬山時,應該不要留下任何的足跡。但是我認為我們要為自己留退路,這樣子在迷路時,就可以找到自己的退路,讓自己可以從困難中脫困。

我覺得山是一位值得我們去學習的導師,而他也是一道道的關卡,等著我們去破關。他教導我們如何去愛護我們身旁的環境和人們。他就是一位戶外的老師,讓我們學到學校中學不到的東西。

山就如人生,
有時高,有時低;有時陡峭,有時平緩,
唯有奮發向上、努力不懈,
才能登上那山峰。~芝綺~

每座山,都有高低不平、陡峭或平緩的地方,而每個人的人生就如那座青山,不是平鋪直述的,常常會遇到困難、挫折。這首詩將山與人生作為聯結,並且使用排比和轉化的寫作手法,強調了登山就如人生,常常碰到瓶頸,更加強了詩的韻味。
每個在通往成功的路上,大多會碰到不如意的事,然後就輕言放棄,如果始終秉持著鍥而不捨、努力不懈的態度與精神,積極進取奮發向上,一定能取得通往成功道路的鑰匙,就像踏上那看起來遙不可及的山峰。
山,是那麼的亙古不朽、高聳巨大,令人感到敬畏,若能征服它,就像是克服了自己心中最大的困難,我相信若抱持著堅韌不拔的毅力與信心,必能登上那山頂,且那成功之門自會為你開啟,象徵成功的花兒也會為你綻放。

即使一路的障礙,
令我們害怕畏縮,
卻也是我們成功的動力,
帶領我們看見美麗的彩虹。~芯恬~

登山的路途中,總是有各式各樣的障礙、困難、挫折。這些困難使我們害怕前進、擔心會跌倒,所以也使我們每走一步都更加小心翼翼。雖然如此,這些障礙也會慫恿我們堅持下去,帶領我們迎向成功。這些爬山時的障礙,就像日常生活中的挫折或困難,它們總是讓我們想放棄、喪失自信,影響我們的思緒,也可能使其他事變得失敗。可是,也因為這些困難在後面推著我們,讓我們一步一步邁向成功。挫折是我們進步的動力,困難是我們進步的幫手,自信更在我們快成功時推我們一把。生活中並不是所有事都順心,但曾牽絆我們的困難,也可以變成助手帶領我們成功。

冷冽的風,
刺骨的難耐。
卻帶來無比的力量,
化為勇往直前的勇氣。~蕭邑~

一般人會認為寒風總是冷冽刺骨的,沒有任何的好處或價值。但是我們認為寒風雖然刺骨,卻能成為促使我們前進的動力。在爬山的過程中,寒風就如同遇到的困難,但是只要我們彼此鼓勵就能化為動力。因此,真正的成功是需要經過冷冽刺骨的考驗才能嚐到。面對生活中的大小事,我也要將一切的困難化為一股正向的力量,使它成為我們克服難關的動力,一切就能迎刃而解,柳暗光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165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