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606家長分享——看見孩子的挫折忍耐力
2010/05/26 17:11:12瀏覽2615|回應27|推薦0

606家長分享——看見孩子的挫折忍耐力

                                                                                             康橋606導師呂虹枝

終於出發了!5/12「圓夢玉山」第三梯次活動,在新店小碧潭捷運站集合後,終於出發了!回想這半年多來的行前訓練歷程,從一開始心疼孩子們在課堂上接受長泳、長跑、登階和多項體能磨練,接著假日的山訓活動,到現在精神抖擻的踏往玉山的路,這一切頓時變得理所當然。我想大家都準備好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個「暖身運動」──奮起湖之旅。雖然去年才拜訪過這裡,但風災後少了火車,這裡似乎也少了老街特有的買氣。只見孩子們一個個跑到再也熟悉不過的「7-11」商店裡買御飯糰和漢堡,我嘴裡直唸他們︰「要吃晚餐了,別吃那些!」自己的手卻忍不住拿了香蕉蛋糕和蘋果麵包,好像要抓住平日的熟悉才有踏實的安全感。欣賞螢火蟲後,當孩子們樂得重回畢旅時和同學玩通宵達旦的情緒中,卻被我這位全身上下上緊發條的老師毀了!晚上九點帶著嚴肅的表情去查房,叮嚀大家:「早點睡,才有體力爬山。」真是掃興的老師!任誰都知道這群「早熟的青少年」體力好得很!

     第二天一早,為了讓自己全裝備上身,手忙腳亂了一陣子,心中也開始佩服這群孩子們居然可以自我打理!腦海中浮現畢旅到遊樂場玩時,赫然發現好幾位的隨身行李內竟然有泡麵、零食、玩具和一堆衣服,因為他們分不清什麼是「貴重物品」?所以就通通隨身攜帶了。有了上次的經驗,這回在出發前,我特意檢查孩子們的背包,擔心他們背太重,還好都比呂老師的輕,連一台他們最愛的遊戲機都沒看到,我心想:「哇!他們這次玩真的!」

  

登山口前,大家看著前面的山路不免做出了深呼吸的動作,就像一隻站在懸崖邊的幼鷹,準備好離巢的飛翔,那種認真、自信又認命的眼神,踏出了入山口的第一步,然後一步一步穩健的往今天的目標前進。這條山路沒有想像中的平坦(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去年「八八水災」惹的禍),慶幸孩子們經過多次的山訓,足以應付這些碎石路。沿途沒有綠意盎然的大樹蔭來遮掩強烈的陽光;也沒有色彩繽紛的花叢來吸引孩子們的目光;只有平地少見的針葉林木和特有的玉山杜鵑來點綴這高海拔的山頭。大部分的孩子對這些景觀沒有過多的注意力,只想著一路前進,以及如何避免自己成為高山症的受害者。走累了不免出現小抱怨,稍作休息後,就像電池充滿電力後繼續發揮驚人的戰鬥力。剛開始我不忘幫大家拍照做紀錄,走著走著,不知何時我的隊伍已經被嚮導叔叔們帶的離我越來越遠,自己的腳步也越來越沉重!看著飛魚教練帶著他的隊伍,一路上不斷鼓勵每一個孩子,提醒他們注意腳步及呼吸,還沿途拍照!我心裡更是掛念起606的孩子,這時候的他們不得不獨立,因為我好像也幫不了他們。耳朵裡似乎響起他們的聲音:「老師,我們都沒有拍照耶!」催促著自己的腳步盡快到達排雲山莊。

  

  

上了排雲,孩子們看到我紛紛關心的說:「老師,妳到了啊!」大家忙著喝薑湯,安排床位,這時第一個病號出現了——承佑吐了!看著他吃過藥後,安靜的坐在床邊,我心裡開始擔心起來,但醫師和嚮導告訴我這是輕微的高山反應,不是高山症,這時我只能相信專業了。冠倫、高懿、皓評幫忙倒薑湯、熱開水;鈺云不但幫承佑洗碗,還將自己的睡袋換給承佑,只因為床邊的水潑到承佑的睡袋;醫師和幾位嚮導叔叔不斷來詢問他的狀況,還另外煮稀飯給承佑吃……看在我這個導師的眼裡,滿是感謝與溫暖,我想感受最深的應該是承佑自己吧!

  這裡空氣稀薄,對我來說要常做深呼吸的動作,才有能量。也許是空氣在作祟,孩子們到了排雲山莊,似乎少了點活力。夜裡鴉雀無聲,孩子們似乎都知道要補充體力,乖乖就寢;相較其他班的學生睡不著爬上爬下的情形,606孩子的獨立表現,讓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凌晨一點多準備攻頂,隔壁房間傳來「又菲不舒服!」的訊息,趕緊看看她的情形,其實又菲前一天就頭痛了。在問過她的狀況和詢問醫師後,我告訴又菲:「能走多遠就走多遠,不行再下來,重要的是我們有努力去做!」又菲點點頭,一起出發。同樣的,承孝頭痛,稍作休息後,沒等我問他,自己帶好裝備出發;文祺委屈的說前一晚沒睡好,累得不想爬,最後還是攻頂了!還記得在課堂上,曾經告訴孩子:「人生要做的事情,不可能每一件都是自己喜歡的。但是只要是對的,就不應該排斥,並且要盡力做到最好,這樣才能讓我們成長。」我想,這次上來的孩子都能認同這個想法吧! 

攻頂這條路,對每一位孩子來說都是挑戰。一路上我看著每個人的臉,叫著每一個孩子的名字,問他們:「你還好嗎?」「還好!」這是我聽到每一個人的回答。其中讓我繃住神經的是承遠,看他虛弱的眼神,蹣跚的前進,真讓人捏把冷汗!一路上不放心的問了三次:「要不要和呂老師在旁邊休息一下?」他的回答總是說︰「不用!」看著這群孩子,我心裡想著,他們哪裡來的力量,支撐那疲憊的身體繼續往玉山主峰前進?真的很慶幸,自己能在此時陪著606的孩子,同時也見證了他們堅忍的勇氣與毅力。

玉山的夜少了城市的庸擾,滿天星斗,清楚看見銀河就在頭頂上,沒有太多的心情去勾勒牛郎與織女的故事,反倒寧靜中偶然聽見帶隊的學勇老師,鼓勵孩子說:「我對你最有信心了!」隊伍就這樣緩緩而上,星空中也因為這群小勇士頭上的頭燈連成了一條之字型的小燭光,由下往上看,嚮導們直呼:「好壯觀啊!」我欣賞著這些小點點,像是小天燈帶著每個孩子的希望,緩緩升空,直到天際!我相信我們的願望就要實現了! 

不知走了多久,風口前,看到一幕溫馨的畫面:一位柔弱的孩子躺在媽媽的懷裡,而這位母親正用身體幫孩子擋住強風。當我走近一看,天哪!那是我的又菲和楊特助!這時我覺得自己好殘忍,真想讓又菲下撤,但另一個聲音告訴我:「要相信專業,又菲的氣色還算不錯!」心中矛盾得只能感激楊特助用這樣的愛與專業在照顧又菲。可見父母要放手真的很難,雖然知道她有能力面對這樣的痛苦,可是就是會捨不得她的痛!(其實楊特助在下山時,也用同樣的愛牽著不舒服的卉君,她強忍著嘔吐的痛苦攻頂,中途沒有任何ㄧ絲放棄的念頭,卉君真的很棒!而我也特別感謝楊特助的愛。) 

  

終於全數攻頂!對我來說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爬上玉山。邱宸是第一個來對我說:「老師,妳到了啊!」的孩子,可是她卻多了一句:「老師,妳的嘴唇怎麼是黑色的?」唉!3952公尺的空氣太稀薄了啦!做了幾個深呼吸後,趕緊督促那些懶洋洋縮在石壁邊睡覺的孩子起來活動、照相、欣賞美景,就怕他們真的睡著而失溫。看看這著大視野,距離老天爺這麼近,我們就在玉山主峰上領畢業證書,總覺得老天爺似乎也允諾我們有個更寬廣、開闊的未來。終於坦開心胸,會心一笑! 

回來的路上,對大部分的孩子來說,遠比登山輕鬆許多;但是對一向下坡都走得不是很好的高懿來說卻是大考驗!這次他是鼓足了勇氣才來參加,可貴的是他也知道這一路都得靠自己完成。一開始我讓全隊的孩子和他一起走,私下我告訴經華和鈺云,不能留下高懿一個人,他會很孤單。她們聽懂我的意思,也貼心的陪我們走,半路上還加入了602的祥恩,與我們為伴。(當然這一路上全都有嚮導叔叔和許醫師跟著我們,沒有人會落單,這也是讓我對野訓隊員很感激的部分,他們對我們的照顧真得很細心。) 

  

隊伍慢慢出了登山口,著急的禹丞開始連續打我的手機:「老師,妳現在到哪裡了?」、「我還有兩公里!」、「1.5公里!」、「快到了!」……就在孩子及張組長的催促下,我和高懿及時在215到達登山口坐上接駁車,還好沒耽誤到交通管制的時間(上了車以後才知道其實當天沒管制),終於大家平安而且提早回家了!這趟旅程收穫真是豐富啊!

  

  心中滿滿的感謝與感動!感謝學校的行政單位事前完善的準備工作,讓我們得以培養足夠能力上玉山;感謝野訓隊貼心的照顧與協助,讓我們得以一路平安;感謝參與的帶隊老師企鵝教練及康軒的學勇老師、楊特助,有您們的鼓勵讓我們有力量完成任務;感謝606的家長們對孩子及學校的信任與放手,讓他們得以發揮挫折忍耐力的本能;同時也要感謝孩子們對老師的包容,讓老師不需要太擔心各位,看見大家的獨立和挫折忍耐力,只想說:孩子,你真的長大了!

後記:

其實606的每個孩子都曾經一起努力過。對於因不同原因而沒有上玉山的孩子,我們給予尊重,因為每個人成長的準備時間不一樣,但這並不影響這輩子的成就。在教育上,鼓勵孩子做對的事情,當他準備好了,我們才放手。

回來後班上幾個孩子碰到一些自信和尊嚴的挫折,溝通後:「忍辱負重!只要那是對的,就要努力去做!」孩子們點頭了!從他們的閃耀的眼神中,我發現:他們懂了!他們知道什麼是AQ——挫折忍耐力!原來經過這一次的玉山考驗,挫折忍耐力竟然變得那麼容易理解及被啟動的!感覺真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06872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606陳冠廷
登玉山的心得
2010/05/28 14:34

這次我雖然沒有去登玉山

不過,

我也要好好鍛鍊自己的身體,

以後有類似的活動就可以參加了!


林孟萱
登玉山心得~
2010/05/28 14:33

爬玉山前,我們有種種的登山訓練.大家都非常辛苦.第一天,非常舒服,什麼都沒做,像在畢業旅行一樣.除了登山步道有點累而以.第二天,我們展開玉山攻頂行動.每0.5公里就會有一個木頭牌子,所以在路上我們女生不斷的報怨 "為什麼爬那麼久還沒看到木頭牌子?"因為我們在路上一直抱怨,所以嚮導拿出手機放音樂給我們聽,抱怨聲就漸漸減少了!走著走著,就到了排雲山莊.第三天早上,我們昏昏沉沉的順利摸黑登上玉山.爬山雖然很辛苦,可是攻上玉山主峰頂時,一切都值得了!欣賞著玉山頂峰上的美景,所有的痛苦都消失了!!!


陳星宇
玉山心得
2010/05/28 14:27
5月12日我們踏上攀爬台灣聖山----玉山的行程,第一天我們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至奮起湖適應高度。在奮起湖待一晚後我們隨即搭車前往玉山。第三天清晨我成功攻頂了!爬玉山是一件蠻困難的事,但是我們每一位同學都展現出堅強的耐力和意志力。在攀爬玉山的時候真的需要支持,有些時候我真想放棄直接下山。但是就是因為有朋友家人的鼓勵我才得以爬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爬完玉山後我學到了很多,謝謝學校讓我有機會學到這寶貴的一課!!!!

小萱
偶ㄟ玉山
2010/05/28 14:26
 

雖然我沒有去爬,

但我超後悔的,

現在太遲了,

希望以後有機會去,

我哥說他想陪我去

真是太開心了!

可是日後要去美國,

可能也沒什麼機會了

所以玉山等我ㄚ~


吳永璿
玉山
2010/05/28 14:24

  這一次的玉山活動真是辛苦啊,但我最後還是完成ㄌ.

在這整ㄍ過程當中,最令我感動的部份是登頂的那段路.因為那時有很多人為ㄌ幫助我,曾不惜犧牲自己的體力,扶我ㄧ把.我很感動,也很想謝謝他ㄇ.能夠有這樣美好的小學回憶和登山經驗,我覺得很不錯


606 亭瑀
CRAZZIE
2010/05/28 14:23

看到老師的文章

我感到有點後悔沒去爬玉山了啦~

老師的文章真的寫的好好好好噢

看到大家那麼辛苦

自己希望下次能和大家一起加油呢!

嗯哼

國中的雪山

加油加油加油!

但是呂老師不知道會不會再交六年級呢~

如果是的話

老師又得在爬玉山了呢!

哈!老師加油噢

(文章真的很好欸)


606黃仲薇
玉山
2010/05/28 14:17

爬玉山很辛苦

可是當攻頂時很有成就感

我也要謝謝那些領隊跟老師

謝謝他們一路上支持我


606劉潔
圓夢玉山心得分享
2010/05/28 14:17

圓夢玉山心得分享

攀登玉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做到了!踏上這雄偉高山的第一步,我突然覺得自己身如重負。慢慢往上爬,我體驗了大自然之美。一路上,同學們互相幫忙,我們才得以達到排雲山莊。半夜,大家從睡夢中甦醒,我們邁著沉重的步伐,往主峰前進。路途中,有同學身體狀況不佳,有人失溫,所以大家互相扶持與取暖。這種溫馨的同學愛,特別能在這個時候體會到。攻頂時,我的心中充滿感謝,我要感謝這些同學的陪伴,若不是他們,我一定沒辦法完成這項任務。爬玉山,我上了一堂重要的課,我會把它牢記在心中!


高懿
玉山心得
2010/05/28 14:12

呂老師

            雖然這次玉山很困難但謝謝你

            陪著我一路走完全程讓我可以

            平平安安的走完


賴文祺
心得加補充
2010/05/28 14:12
  爬玉山非常的累,雖然玉山山路不陡峭,不過卻很長,使我越爬越累。當我爬上5公里時,我已經走不動了。後面別人的報怨聲越來越大,我的身體也越來越累,只有嚮導在我旁邊替我加油打氣。後來,我用我自己的意志力及九牛二虎之力爬上排雲山莊。當天晚上,我在睡袋中翻來覆去,怎麼睡也睡不著。第二天,我早餐吃不下,頭暈,頭痛,隨隊醫師說我是輕微高山症,並給我藥物治療。最後,我還是登上玉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