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清如玉,意重如山  鍾明倢
2010/05/24 08:32:59瀏覽1388|回應0|推薦0

心清如玉,意重如山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 603鍾明倢

 

終於,我們要去挑戰玉山了!禮拜一,帶著興奮的心情,搭上遊覽車,準備在車上耗上一整天。ZZZ……在大家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中,第二個休息站到了。我買了一枝超級好吃的香草冰淇淋,超讚的!中餐,也是在休息站裡吃的。大家都很「拚命」的想要把它吃完,但是有兩個「逃犯」逃跑了,完全沒有幫忙。

  

     奮起湖,海拔高度約兩千六百公尺,就是我們第一天要下榻的地方。住奮起湖大飯店,大家的房間都被安排在左手邊,只有我們是在右手邊。我們期待的插進鑰匙,打開房間的門,房間亮了起來……哇!超大的,是一間日式的套房,有塌塌米、小桌子,真的超漂亮的!我們在房間裡面晃了晃,又到二樓的711逛。大家都沉浸在這舒服度假的感覺裡,沒有人還記得這是一趟登山之旅。

 

     下午三點度假心情被一個突如其來的告知給破壞了,老師說等一下要去走一個森林步道!帶上裝備,大家心不甘情不願的走出「度假小房」,準備出發。一個年輕的姊姊是我們的導覽員,她邊走邊介紹著一旁的風景,可是我們走著石梯,腳步越來越沈重……突然,我們被眼前的景象嚇到了,一棵三百年的神木轟立在我們眼前。那棵神木一直讓我想到阿凡達裡的那棵大樹,我們真的應該好好保護大自然,守護地球!

  

 

     結束了森林漫遊,回到飯店吃晚餐。唯一的幸福時光就這麼無情滴滴答答的轉眼間就要結束了。回到可愛的「度假小屋」,又瑄和宇嵋要跟男生們一起去「夜遊」,而我、侑潔和伶潔則是留在房間「玩」。我們三個正在想要怎麼打發時間時,侑潔就提議要唱歌,當然是無異議通過,我們三個的興趣都有唱歌這一項!等夜遊的人回來之後,大家又聚在電視前,聊天、玩、看電視,一起過了一個歡樂的夜晚。

 

     第二天,早早就被大家五花八門的鬧鐘吵醒,匆忙的整裝,要出發去玉山了!坐車來到塔塔加鞍部,大家現在才驚醒,原來我們真的要來爬玉山啦!拍照、四處走走、檢查、宣示、做操等一些活動後,我們終於要邁開步伐,走進玉山,體驗玉山!

 

才不到一公里,大家就已經叫苦連天了,老師一直安撫我們說:「前面1.8公里的地方就是孟祿亭了,到孟祿亭就可以休息吃飯了。」其實,在登山口,我就對自己說:「不管怎麼樣,我都不能喊要休息,我要證明我可以好好的爬上玉山。」到孟祿亭後,大家高高興興的把背包卸下來,打開在登山口老師發的便當……。休息夠了之後,再度背包上肩,往前繼續邁進。

  

  

大家一步步的走著經過了夢祿亭、西風休憩亭、大峭壁等,繼續努力的邁開下一個步伐。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一共要經過85個木棧道,看到木棧道上的號碼越來越接近85,大家都越來越興奮。終於,「排雲山莊」到了!排雲真的很冷,大家都急忙放下背包把所有的保暖衣物都穿戴上,才覺得好了一些。老師接著帶我們去找我們的房間。

 

排雲山莊很小,海拔很高,但是,是每個要攻頂的人都要經過的地方。我的頭越來越痛,可是喝了熱的山粉圓後感覺好多了。雖然還是很痛,但是我覺得還是可以忍著。確定每個人都到排雲山莊後,他們就開始準備晚餐,而我們大家則是擠在小房間裡發呆。有些人在外面晃、有些人在睡覺、有些人在整理……。排雲山莊的夜空很美,滿天的星星,我在平地都只能看到一兩顆,但在排雲整片天空都佈滿了星星!

  睡覺前,醫生又叫我們再做一次檢查,檢查後我的血氧飽和度居然只有77!醫生給了我一顆普拿疼,叫我吃了之後再睡。小房間裡,大家跑來跑去的整理明天攻頂要用的東西,我也加入整理的行列。終於可以睡覺了,躺在睡袋裡我翻來覆去,怎麼都睡不著,只好起來喝口水,把我帶去的一顆普拿疼也吞掉。

  

  

  這排雲之夜,我只睡了二十分鐘。凌晨一點半,大家都醒了,急忙準備好,帶上頭燈出去吃早餐,馬上就要去攻頂了!但之後我發現我的頭燈快沒電了,我沒有帶備用電池,我的電池也跟大家的不一樣,所以我也沒辦法。接下來我發現原來憶憶和侑潔都吐了,當下我第一個反射想法就是高山症,因為在王士豪醫師的演講中,他提到噁心、嘔吐是大家公認為辨認有沒有高山症最正確的指標,醫生也給她們量血氧指數並確認能否攻頂。

  

背包上肩,凌晨兩點大家整裝從排雲出發,要攻上玉山主峰!我以為我的頭痛會因為普拿疼而好轉了,但其實沒有。開始爬幾分鐘後,我的頭就劇烈的疼痛,也因為沒有頭燈和登山杖,而更加吃力了。我還記得我在登山口對自己說的話,但是因為頭真的太痛了,所以就破功了。最後,我跟著蘋果嚮導還有郭柏均一起在後面走。隨著天色越來越亮,周遭的事物越來越亮,頭燈也不需要了。但我們越走越高,頭越來越痛,風更越吹越強,氣溫也越來越低了。

最後一段碎石坡,是我覺得最艱辛也最漫長的一段路了。成一字行的往上攀,大家靠著岩壁,拉著鐵鍊,一步一步慢慢的前進。那風真的已經不能用刺骨來形容了,簡直是整個冰凍了!大家到碎石坡上都不喊累了,都是在喊「到了沒啊 ?」或是「冷啊!」。不過大家都堅持住了,主峰到了!!大家都感動的找一個「溫暖」、「舒服」的地方坐下。但事實上,主峰上面符合那兩個條件的地方是絕對找不到的,但是還是有「溫暖」的奶茶和「舒服」的背包和外套可以代替啦!

   

  息了一陣子,我突然發現Amy不見了!在小小的空間找了找,終於找到她了,不過她臉色看起來不怎麼好,老師說她失溫了,她也說她想吐但吐不出來,所以老師帶著她躲在帳棚裡休息。而我則是再去要一杯奶茶囉!拍照囉!,那就是在網站、報紙、雜誌等上面的「攻頂照」!一隊一隊,一個人一個人,我覺得拍照時最累的應該就是校長了,每一張照片上都要有他,而且每一張照片上都要有笑容,在那可以「殺人」的冷風下,要達到實在是很困難啊! 

終於要下山了,大家都趕快跟緊前面的人,一個接一個有秩序的走下「想直接跳下去就好」的碎石坡。1.7k0.8k…又回到排雲了,突然好想念這裡啊!老師說攻頂後回排雲有好吃的麵可以吃,令人期待的時刻來了,吃完麵我們終於可以往回走了!YA!大家都很興奮的爭先恐後拍照、檢查,要回家了呢!

我們下山的速度非常快,大峭壁、西峰休憩亭、孟祿亭等一個個接著過了,離家越來越近了呢!最後剩下1.5k時,伶潔突然變得很喘,我問她怎麼了,她說沒事;我問她要不要去前面,她說不用。最後還是說服她走前面,我跟侑潔則留下殿後。突然,我在腳邊發現一顆超像布丁狗的石頭,我跟侑潔都笑翻了。之後我們就「脫隊」來欣賞「石頭的美」:馬、台灣、雞塊、地瓜、橡皮擦、十元硬幣、企鵝、貓頭鷹、愛心等不同的造型石頭,我們都在玉山上看到了,最後的一段路就在石頭和笑聲中結束。 

這趟玉山之旅,有歡笑也有淚水,有痛苦也有甜美,也讓我感觸很深。雖然嘴巴說下次不想再參加雪山之旅了,但還是想在七年級時在另一座台灣的百岳上體驗這種隊友間互助、歡樂,又夾雜痛苦的感覺。就像喝無糖的茶,喝下去的感覺有苦也可能澀,但是過一下,又讓你覺得回甘無比!

  

To be continued……         圓夢雪山!

如欲閱讀更多的2010玉山心得,請點擊《圓夢的感動》文章分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060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