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手讓孩子獨立面對挑戰,才能看見更多的不可能
2014/07/04 14:59:58瀏覽785|回應0|推薦0
這一期的親親康橋,讓我非常感動,希望能夠也分享在這裡,在築夢康橋部落格裡面保留下來。對老師們來說,帶著孩子們進行每一次登山,和每一次的山訓與體能訓練,真的也很辛苦。看到孩子的成長與成熟,老師們總能忘卻身體的疲憊,心裡面還是惦記著班上的同學們。我知道這一次有位導師帶著班上同學登雪山,其實自己的孩子卻正生病發燒著。要去哪裡找像我們一樣,兼具體力、耐力、意志力,與專業、重視團隊合作、充滿耐心與愛心的老師呢?!
帶200多位孩子登玉雪山,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親師生的配合與支持,教學課程的縱向橫向統整,站在孩子的思考觀點來設計跨學科、跨領域的教學內容,成就了「山是一所學校」的校本課程。這兩年下來,我們透過一場又一場的說明會,以及"家書"中,讓家長放心,讓親情流露。如今,看到了家長的回饋信,實在感動。
福爾摩沙是座島,也是座山。康橋的學習跨了界,在雪山,深刻體認「我們跟孩子們一起做到了。這裡是個成就教學理念的園地」。在此分享一篇家長的回饋,您也可以在親親康橋畢業特刊中看到更多精彩報導,邀請您一同瀏覽。

家長/宋瑞苓

每周一登階、週四跑步、週五長泳,體育課也加入體能的訓練,練習是依體力循序漸進地進行,背包越
來越重,他們的腳力和耐力卻越來越好。偶而,也會心疼他的疲憊,但是卻極少聽見抱怨,因為他了解越多的訓練,才能讓他們越安全;家長和學生的登山知識講習,一場又一場的進行,隨著了解所有的過程,誓師大會的壯闊舉行,我們開始滿心期待這場雪山夢!

為了確認有無「高山症」,清明連假我們安排了合歡山之旅,途中經過了著名的觀光景點清境農場,我戀著農場裡的那群可愛綿羊,兒子的眼睛卻望向更遠的山頭,催促著我們趕快繼續前行,我這才驚覺這大山對他的魅力,他已經不是當年追著綿羊跑的小男孩了!在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多變的天氣和2、3度的低溫,讓我有點擔心那更高的雪山,他卻熟練的整著裝備,一路提醒著我要踏穩腳步、尊敬山林,與熱愛深山溪釣的爸爸討論他在講習中學到的知識及山訓經驗,雲海散去,一片遼闊的美景,讓人心曠神怡,這偉岸的山嶽真是一所很棒的學校,教會了孩子懂得負責、懂得越有能力要越謙卑的道理,也教會了我學習放手讓孩子獨立面對挑戰,才能看見更多的不可能。

圓夢後,他分享的不僅是攻頂的喜悅,更多是一路互相扶持鼓勵的過程,今年的天候不佳,「暈車」、「高山症」讓很多的同學身體不適,他們不但不以此為藉口,更靠著堅定的意志繼續往上走去,團隊合作展現無遺,我聽了有著震撼與滿滿的感動,雪山活動不僅是孩子的圓夢之旅,也是對家長的考驗與挑戰,整個過程雖沒跟著同行,但因陪伴而一起成長。

感謝專業又有經驗的嚮導、強壯又熱情的山青及學校老師的陪伴,成就了這場堅強、溫馨又華麗的冒險旅程,希望這群孩子能運用那山教導的智慧,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繼續踩穩腳步,走出充滿色彩的精采人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4768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