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明天能夠更美好~雪山明信片
2014/06/05 16:11:34瀏覽929|回應0|推薦0

雪山,怎麼會是一座學校?老師、同學、校舍怎麼都不見蹤影?原來,雪山要用各式各樣的考驗、一草一木來教導我們,而我也從中學到了懂得進退、永不放棄及珍惜一切。這一趟圓夢之旅,雖在圓滿中有些殘缺,但仍是值回票價!

其實第二天晚上我問了自己一個問題:「你真的可以嗎?你能登頂嗎?」問完自己後,我好生氣,我想自己怎能說出這樣沒出息的話呢?如果我放棄了,那隊友們為我做的事、爸媽的家書、學弟妹的信、自己好幾個月來的努力、家人們對我寄託的希望,以及自己的自信心不都化為烏有,而且我了解自己,我不容許別人做到了,而自己沒有,我一定會很後悔,我不希望自己做出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別人的事,因此這也成了我所有的動力來源,在雪山的每一步都有我不變的堅持,每一次的挫折與跌倒都是種成長,我知道那是山神在考驗我,它越是打擊我,我越要堅持起來給他看,讓它看到我的毅力與勇敢,只有這樣我才能登頂,因為在雪山,你要接受的,不只是身體上的考驗,更要克服心中的恐懼。

一顆石頭、一灘泥地、一堆石階,教我什麼叫辛苦、堅熬;一場雨、一場狂風、一滴眼淚,指導我什麼叫失落、難過;一聲鼓勵、一句問候、一個幫助,使我知道什麼叫互助、合作;一片葉子、一顆露珠、一枝樹幹,讓我了解什麼叫堅毅、老實,學妹的信、家人的家書、老師的協助,嚐到了陽光、溫暖,登山使我喝了一杯飲料,原先是苦的之後卻越來越可口,這杯飲品就是人生,登山使我了解第三堂課什麼叫「人生」,崎嶇蜿蜒,沿路不順,這人生嘛,有時不順,有時愉快,這正是生命、人生的可貴。

信中母親告訴我:「成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要素方可事成,凡事只要盡力而為,其他的就隨緣囉!」我便頓時茅塞頓開。事前我已做了萬全的準備,爬山時也盡力了,至於無法控制的事情就應該放下疑慮,好好體驗過程才是最重要的。讀完家書後,我內心也舒緩了許多。

想起登上主峰的那一刻,無比的悸動猶在心中;想起拆開家書的那一刻,感動的淚珠彷彿又將湧現;想起在雪山的種種,那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又再次浮上心頭……。

走進山的第一間教室裡,悠揚的樂音輕輕響起:微風輕拂過樹梢,窸窸窣窣的節奉,為這場音樂會起了個完美的開場白;接著,旋律響起。美妙的蟲鳴與鳥叫迴盪在山谷間,和我們彷彿大鼓聲的沉重腳步聲形成強烈對比。蟲鳴、鳥叫、腳步、微風,交織出大自然的樂章,也譜出山的生命、山的起伏。聆聽著山的樂音,我們知道了勇往直前,學到了永不放棄,並繼續邁開步伐向前進。

有人說「家書抵萬金」,看了這封信,我想放棄、疲憊不堪的身體彷彿又充滿了能量。這時我領悟到了「鼓勵」是多麼的重要,不論是朋友、父母或者老師,甚至途中遇到的,不認識的山友說的一句「加油!」都能使我們再出發。

雪山教我第三堂課,第二堂課:是看見了爸媽的家書。這信使我對於「珍惜」二字更加印象深刻,也是雪山教我最重要的一堂課。那晚看見家書,眼淚如細細小河般不停流下。遇到了這麼多困難,這封信顯得珍貴無比。突然有種感覺,平常父母的嚴肅,此刻都化為無盡的愛,和對我們的期許。珍惜父母的關愛,珍惜他們平日「恨鐵不成鋼」的嚴格,是雪山教我最意義非凡的一課。

爸爸媽媽的家書文章連結:媽媽是因為養育了你,才開始探索自己~雪山家書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3894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