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後
2014/05/13 15:07:53瀏覽1881|回應0|推薦1

三天兩夜的旅行

「山是一個被濃霧環抱的神秘國度,更是一個既遙遠又高不可攀的聖地,我屬於山的童年;屬於友情的童年,將成為我永遠的回憶。貝佳說。」孩子們回來了,偶然的機緣下,我和裕鈞、映翔、芷瑄、睦毅在學校聊了許多,原來這三天兩夜給他們的震撼這麼大。我們都知道,六年級的孩子們在長達9個月的訓練後,順利出發、平安歸來。康橋的朋友們也都知道,今年第一梯的孩子們,經歷了康橋舉辦小六登山領取畢業證書這麼多年以來,前所未有的艱困挑戰,連續大雨、刺骨寒風,跟高山症,這三天兩夜的震撼教育,也讓他們有了難忘的體驗、學習與回憶。

共享奶茶的友情

尤其在黑熊營地時,因為太過寒冷,男生女生全部在急難帳棚下,擠在一起取暖,九個人共享同一個杯子裡的熱黑糖薑茶,這些平常非常介意的事情,在這時刻也都放下,也都不重要了。

芷瑄奶奶的雞湯

芷瑄:「高山症讓我吃足苦頭,這三天我由衷感謝王彩伊同學,細心、貼心、毫不猶豫地照顧我,完成平常看似很簡單,對腹痛、嘔吐、頭痛的我來說卻非常困難的飲水、鋪床等事務。」提到關於家書,「奶奶常常煮雞湯給我們喝,在信裡面,我發現,奶奶也還在提要我回去喝雞湯,原來,這就是奶奶愛我的方式,我終於懂了,這是一碗愛的雞湯。」

家書給映翔的震撼彈

映翔:「這難以想像的超級大雨、地上的泥濘,應該要用冰焦糖奶茶來形容,面對到這樣的天氣,真的走每一步路都格外艱困,登頂真的很難很難。我是哭著上山的。而且,我很佩服第一梯的同學,雖然他們全梯因為天候的關係無法繼續登頂,但是精神值得鼓勵。」而最難忘的是在三六九時看到媽媽的信,「更讓我當場忍不住淚水,哭了出來。」媽媽寫了很多人生道理、平常很愛跟我吵架的姊姊都給了我最幸福的感覺。

睦毅的兩次選擇

睦毅:「參加國際數學比賽,和跟全六年級一起爬雪山。我選擇放棄國際比賽,跟大家一起爬雪山。」參加第一梯次爬雪山的睦毅在這三天,並未產生高山反應,過程中體力與耐力狀況佳。他笑著說:「我是一路唱著周杰倫的稻香爬山的喔!雖然我沒有高山反應,但是隨著同學們身體上陸續出現高山症狀,當下的取捨就非常重要了,面對同學的失溫,我們本來就應該暫時放下自己的夢想。因為,山永遠都在,沒有關係。」記得有學生說過:我們留下的汗水,比天上落下的雨水還多,雖然沒有登頂,但是所有人安全地回到溫暖的家,才是最重要的。

雪山的三堂課

我問孩子:回頭看,讓你們自己說說「雪山的三堂課」是什麼?

我怎麼好像聽到她們說:最感動的是聽到嚮導在前面大聲喊「前面有冠搶(香腸)!」是最美好的一刻。真的很可愛!

後來他們各自說出自己的體會:觀察、同理心、執著、苦中作樂、知足、團隊、毅力。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映翔說:「謙遜,因為hTC參觀時學到成為全班第一很棒;成為世界第一當然更棒;可是能夠「秉守謙遜」,才是最令人敬佩的關鍵。裕鈞則說:「是選擇。為了同學們,大家的平安,我們要學會取捨,懂得放下。」

感恩師長的付出

感動來自於「困難與艱苦」,我們全部都平安下山、回到溫暖的家、舒適的床上,可以洗熱水澡、隨時可以喝到令人感動落淚的黑糖薑茶、熱騰騰的奶茶。除了感謝所有的嚮導、帶隊師長,更感謝在山頂等著每一位能登頂的學生上來,靜靜地、持續地吹著風,站在山頂頒發畢業證書的主任師長們,還有因為聽到第一梯全數無法登頂,而在山屋裡因為不捨的心情,而止不住淚水,哭了出來的高組長。

海膽教練帶著孩子回到學校,看到每一個家長的面容,這一刻所有的壓力,才算暫時可以放下,有一位家長感動地流下眼淚跟海膽教練說:「老師,謝謝你們,你們真的太辛苦了。」海膽,把這句話,留在心底,當作這雪山行的寶貴贈禮。

其實,這時候,我眼淚已經流下來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330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