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是我的靠山~導師的真情流露
2014/07/04 14:06:49瀏覽627|回應0|推薦0
每一次的登山,就像是在對自己喊話,告訴自己絕對要成為孩子的靠山,絕對不能倒下。登山的過程當中,孩子總是信心滿滿,相信自己充裕的訓練,對於登頂總是信誓旦旦。孩子的笑容,撫慰了我的痠痛;孩子的毅力,補充了我流逝的體力,突然間我發現,孩子才是我登山過程中的靠山,是支持我走過泥濘陡坡的動力。
山的魅力,就是所有學習都增添了調味料!
康橋讓六年級孩子們,走出教室,進到泳池,踏入郊山,超越了校外教學的侷限,登上3,886公尺的雪山。究竟為什麼教室的場地要改變?究竟什麼是翻轉教室?究竟為什麼要花一整年的時間,讓學生、家長和老師投注時間、金錢和精力,去完成這一項被旁人笑稱是不可能任務的登百岳行。在這一年的活動當中,老師們有了不同的想法,阿分老師在學生的訓練過程當中,為了讓學生有體力攀登雪山,平日都落實指導學生不能挑食,阿分老師告訴孩子,為了登上雪山,平日就要儲存體力,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沒有充足的營養,自然沒有體力登上高峰。

宜驊老師則在平常的教學當中,時常灌輸著孩子要懂得知福、惜福體貼別人、關心他人的觀念,在山訓的時候,更希望孩子學會面對所有困難,不要讓自己成為全組的負擔,讓自己的能力增強,學習力自然會上升。小學階段的孩子,總以為國語、數學和英文就是所有學習的項目,事實上,藉由這一整年的登山訓練,六年級的所有老師已將登山活動融入課程,例如:比例尺、圓面積和速率,會運用到登山時情境,進行教學。薇如老師表示:「在教導學生計算速率時,若只是按照傳統教學〝距離除以時間等於速率〞學生雖然一樣能將速率學得好,可是就是缺乏動力,而山的魅力,就在於所有的學習都增添了調味料,那一種讓人積極學習的調味料。」閔喻老師進一步表示:「孩子看得懂地圖的比例尺,書上標示的距離與雪山上實際看得的距離標示,更讓孩子有所感,有所了解。」
山的視野,讓我看到了孩子才是我的靠山!
整理孩子們這兩年來的照片時,赫然發現原本外表青澀稚嫩的他們,已經蛻變為青少年、青少女的模樣了,外表的改變是顯而易見,但最重要的是看見了孩子心境上的轉變,書嫻老師這樣表示。書嫻老師一直記得,五年級的他們與同學間相處是缺乏信任的,但經由一整年的訓練和團結分享,孩子間的友誼更加堅定,他們也更懂得「體諒」二字。芳菁老師更有所感的表示,孩子這一年的改變,不僅從登山過程中得到自信心,更培養了對父母的感恩與幸福的珍惜。這一些絕對不能單純從課堂學習而來,而是要親身體驗才能有所改變。

至於親身體驗這件事,對於登雪山已經有兩次經驗的怡茹老師而言,仍舊是一項戰戰兢兢的挑戰,怡茹老師表示:「每一次的登山,就像是在對自己喊話,告訴自己絕對要成為孩子的靠山,絕對不能倒下。登山的過程當中,孩子總是信心滿滿,相信自己充裕的訓練,對於登頂總是信誓旦旦。孩子的笑容,撫慰了我的痠痛;孩子的毅力,補充了我流逝的體力,突然間我發現,孩子才是我登山過程中的靠山,是支持我走過泥濘陡坡的動力。」

山的存在,更代表了老師對孩子的關心永遠都在!

每一位孩子都是老師的寶貝,每一位孩子都是老師不肯放棄的希望。阿分老師感性的說:「我們在最艱苦的時候圓夢,所以得到的果實能在你未來的人生道路提供更多養分。」宜驊老師也表示:「對樂團班孩子嚴謹的要求,對他們未來勇於面對困境、努力追求突破的能力,有不能忽視的力量。」兩位老師殷殷期盼,期許孩子都能具備面對困難勇氣。學生即將展翅高飛,飛往更未知的未來,書嫻老師則提醒每一位孩子:「未來的路,就像走在雪山的哭坡一樣,當走過、爬過、笑過、哭過,回首來時路才會發現這一段路並不難,只要克服心中的恐懼,期待的目標就在前方。」

閔喻老師則輕鬆自在地提醒每一位孩子:「山不僅永遠都在,老師也永遠都在,在你需要的時候,提供建議與祝福。」記得國語課本最後一課放你單飛中的一段話:「放你單飛,你將擁有更多的自由空間,逐步完成理想的自己」。芳菁老師和薇如老師同樣也表示:「放你單飛,你將面對更多的挑戰與困難,但不要忘了,回頭看看初衷,你會找到出口與康莊大道!」最後怡茹老師以關愛的眼神和不捨的語氣表示:「即使對孩子有千千萬萬的不捨,但你們擁有我滿滿的愛,絕對可以在未來的挑戰中,迎向最璀璨的人生。」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476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