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夢雪山」讓我們用彼此的正面能量,相互激勵不能放棄!
2019/06/17 17:19:14瀏覽1688|回應0|推薦0
      六年級孩子歷經九個月長跑、長泳與登階的體能訓練,共同編織著無數次圓夢的美好,期待「築夢康橋.圓夢雪山」的啟程,終於盼到這天來臨。
     然而這週的台灣似乎受到對流雨系的壟罩,雨勢時大時小,高山氣候更是變幻無常,我們的心情也跟著天氣預報高低起伏,真的除了擔心就只能祈禱,但未知的挑戰本就無法事事如願,儘管山.就在那裡,想讓孩子圓夢與做不做得到,卻不是嚮導與師長們能有所掌握,這趟旅程不是我們督促孩子就可行,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讓孩子裝備好自己,儲備能量,緊緊抓住圓夢的機會到來。

      三天兩夜的圓夢雪山,四梯孩子共 271 位興奮的分批出發,孩子渴望遇見藍天白雲,無情的雨卻滴滴打落在身上,從登山口到雪山主峰長達 10.9 公里的路程,身上沒有一處是乾的,但天氣環境再如何惡劣艱難辛苦,堅持毅力也讓大家步步往前邁進。
      兩天的時間,大家通過七卡山莊抵達雪山東峰,停留在 369 山莊適應著高山症,有些孩子開始出現頭痛作嘔;有些孩子則激發出潛能,擔起責任照顧夥伴;更有些孩子在路上,因腳扭不適難過著無法圓夢,我們看著大家步履維艱的處境著實心疼。
     想放棄嗎? 不,放棄這個念頭從來都沒有在大家的心中閃過,口中說出過,即便速度緩慢,小隊也支撐著團隊精神的力量,再苦也堅定持續的往前邁進。

      沿路上問孩子還行嗎? 大家不發一語,強忍住淚水的點點頭,但我們知道大家一直將自己內心情緒撐著不服輸,直等到疲累的小身軀,到了山莊短暫休息,身體才能些些放鬆鬆弛緊張的肌肉。
      那麼孩子的心理呢? 這晚當大家的周圍只剩頭燈能清楚照射來自爸爸媽媽溫暖字句的家書上時,情緒終於有了宣洩釋放出來,反射出孩子的熱淚盈眶。
      記得當晚幾乎所有家書最後都寫著「孩子,我們等你回家」。爸爸媽媽最簡單樸實的擔心著,盼著孩子平安茁壯成長,親情一輩子的記掛牽絆令人超級催淚動容,這刻家人的祝福溫暖比過任何能量糧食,支持著孩子勇者無懼成就自己的夢想。
      孩子擁有完成圓夢雪山的願望,身為嚮導老師的我們則是擁有讓孩子安全超越顛峰的使命任務。

      等待著孩子收拾完眼淚整頓情緒,隔日半夜兩點大家準時繼續前進,此時的雨勢也似乎越來越大考驗著我們的能耐,大家穿梭在樹影交疊帶點神祕的黑森林,大雨淋身,冷風刺骨,濃霧來襲,有關天氣中所有最糟的狀況孩子都碰上。
      然而就在走出走到快要厭世的圈谷,共同激發淬鍊出鬥志與同甘共苦的情感,希望就在雲背後,那座標榜海拔 3886 公尺的雪山主峰大石頭,終於出現在我們眼前!!!我們抵達了,真的抵達了。孩子,你們真的很棒,做到了對自己的圓夢諾言。

    今年六年級孩子的圓夢旅途真的辛苦至極,大家步步腳印深深體會人生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脫離舒適圈,成功沒有捷徑,盡情享受生命帶來的酸甜苦辣,用彼此的正面能量感染對方激勵不能放棄。
      賦歸回來的這段時間,我們聽著孩子興奮述說追求小學階段最美麗的圓夢時光,開闊對高山大自然的寬闊視野,與圓夢夥伴建立的革命友誼和脫離逆境體驗生態之美等美好的經驗,我們開心此趟圓夢學習效應持續在孩子內心發酵中,相信這群勇於接受挑戰的孩子能越挫越勇,化為成長的最佳動力,繼續挑戰未來,成就自己的夢想。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27549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