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圓夢雪山】林口校區 山訓心得(二)
2019/04/19 08:31:40瀏覽910|回應0|推薦0

[山訓日記]

602許浩軒

為了爬上雪山,我們做了很多準備。例如:登階、長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山訓了。

第一次山訓前天晚上我非常緊張。「會不會很累、會不會爬不動」,這兩個思緒不斷的在腦中出現,讓我難以入睡。

隔天第一山訓,一開始我邊欣賞兩旁綠意盎然的花草樹木,邊努力的向前邁進。我忍著痠痛一步一步走向終點。抵達山頂我不禁說道:「終於…終於到了!      「哇!腿好痠啊!」在兩旁的同學紛紛說道。

放眼望去,眼前的風景美不勝收,新北市的景色全部收進眼裡。一陣風吹來,令我神清氣爽,剛才的痠和痛彷彿都治癒了

到了第二次,我不在那麼擔心了。經歷了上一次的山訓,我發現其實沒有那麼累。我懷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走向會合的地方。一到集合的地方,我便問同學:「現在要做什麼」?

同學並回答:「把背包兩個兩個互相靠好。」

天色漸漸變得灰暗,不久,就在檢查背包是否背好時,便下起了大雨。同學說:「下雨了!

大家急急忙忙將雨衣、褲拿出,並迅速穿上。可是我們剛穿好雨衣時,雨就停了。許多同學都說:「噢!白穿了!

「不要吼。就當作是老天爺給你的學習。」老師說。

聽到這句話後,我覺得有道理。這次山訓大部分都和第一次一樣,但多了走道牛寮埔。前往牛寮埔時,看到前方的路是柏油路,我就好開心,以為很輕鬆,但事非如此。下坡時,前半段的痠痛從腿中爆發了出來,真是不好受。回程時,腿更是酸痛。看到兩旁結實纍纍的橘子,就像是觀眾一樣,舉著葉子為我加油。真是一趟辛苦的路程呀!

到了第三次山訓,我不知為何有點害怕。可能是因為這次有要攀繩吧。溫暖的陽光從樹葉中透出來,一道一道的,就像雷射般,走過去就會熱熱的。到了泥土路,我總會心驚膽戰的通過,深怕一不小心跌落谷底。

「你可以踩著這裡上去。」、「你可以從右邊上去」我時常提醒著前方的同學。

前方的同學也照著我的話去做,效果顯著,我覺得我幫他大忙呢!

經過了三次的山訓,我覺得我的體能不僅變強了,和同學的默契也變好了呢!班上許多同學的互相幫忙,不僅給於了較弱的同學自信,同時也表現出了自己的愛心。因此,我慢慢覺得山訓不再那麼痛苦了。

 

[神奇的山訓]

602 陳昕佑

         山訓是件美好的事情,之所以美好因為山訓帶我們遠離都市,親近大自然並且讓我們帶這知識回家。山就像知識的寶庫,等著我們去學習,可是我怎麼感覺山的知識永遠都學不完,就算有每星期柏昂組長的課和平常上課的內容,也都感覺學不完。所以山值得我們深討,鑽研的課程。另外我覺得山訓也很有趣,是因為有很刺激的地方,或是突然展露出的二班團結......

        這幾次山訓中我覺最有收穫的是第三次山訓就是走右道的那一次。早上的上坡時,當蘇蘇老師說;「走樓梯的時候慢慢走,用休息步,登山杖條短。」我就跟著說;「慢慢走,用休息步,登山杖條短,往後傳。」,大家就跟著往後傳。在穿過一片樹林之後,我們來到了觀景平台,我看到了藍色的天空,聽見了忽遠忽近的鳥叫聲和看見了遠方淡水區,淡水河,看到美麗都市中有幾棟高樓大廈與密密麻麻的房子,讓我彷彿聽見平常車水龍馬,喇叭聲不斷的街道。遠方的淡水河,看到那細細小小的分支匯集的河流,再緩緩流向大海,這景色美不勝收阿!

        吃完美味的飯糰後,我們就動身前往右邊,在要進右道的路前,蘇蘇老師和車車老師開始講關於等一下在右道中的注意事項。蘇蘇老師說,等一下在裡面餔要採樹根,因為會滑倒,但是如果真的要採,就慢慢踩。雖然一開始聽不到,餔過在謝仁駿的幫助下 ,讓我們三四小隊聽的一清二處。雖然大家開始有一點在抱怨走這種艱難的路,不過快到了駱駝領的路上,不知不覺我們這組後面的人就嗨起來了,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那麼嗨,但我有聽到謝仁駿說:「本尊剛剛差點丟了性命!」之類的……

        山訓讓我學到很多、山訓讓我把我學的應用上去、山訓豐富了我的視野。所以我好好要把握每一次的體能訓練,來準備下一次的山訓,在功課上我也要更加努力,才會有更好的收穫。願下次山訓時我可以收穫更多。

 

[第三次山訓,我好累喔!]

602杜晟甫

        昨天是六次山訓中的第三次,雖然事前已經聽柏昂組長說不管是步道的環境,或是路線,都會和以往有很大的差別——這次山訓將會比前兩次更嚴苛,但轉念一想,能和同學一起登山也滿好玩,一路上可以一直聊天和唱歌……,但會被老師罵,所以,我每次都懷著期待又興奮登山。

        第一道難關是「巨人石階」,為什麼有這個稱號呢?其實是因為石階築在陡坡上,彷彿巨人建造的;坡度又如此陡峭,好像不是給人走的一樣。當時,我看到後傻眼貓咪,心想:OMG,真的要走下去嗎?傻眼欸!」接著,我聽到許許多多的髒話,有些還中英合併,我心想:「哇!社會課本說得果然沒錯,台灣真是個『多元』的社會!」就在心中遲疑的時候,我已跟著大隊走下「巨人石階」。雖然心中害怕,但還是小心翼翼的走,並運用登山杖穩住身子,在經過石階寬度只有十公分處時,我並側身慢慢走,過程中很緊張,可是我盡量冷靜,因為我知道緊張只會讓你的處境更危險。

        吃過午餐,今天主要的訓練開始了,也就是我和同學最期待「自然步道」,他極具挑戰性,是運用登山杖和手腳的極致。一開始,步道平緩的繞著半山腰,是山壁旁的一條小徑,旁邊就是山坡,步道上佈滿樹根,一不小心就會「翻船」,但其實沒有很難走。真正困難的事在後面,有幾個陡坡,是你必須手腳並用才能爬得上去,一隻手拿著登山杖,將杖頭插進土裡,穩住身體;另一隻手抓住樹根、樹幹、大石或任何可以抓牢的東西;兩隻腳穩穩的踩住山坡,最後用力將身體往上抬。在某次爬陡坡的過程中,我偶然看見金黃的陽光灑下,映照著淡水呵沿岸的風光,真是美呆了。

        這次山訓真的非常「有趣」,但要是在學校沒長跑、登階和長跑,我可能無法完成山訓;如果沒有登山杖的輔助,我可能無法走完「自然步道」的陡坡。和同學的聊天中,一步一步,就完成了挑戰,但你為你的夢想付出越多,你在完成夢想時就會越開心。登山,就是在教導我們永不放棄,有夢最美。當你面臨困境時,就加油、加油、再加油,並相信自己能做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25779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