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圓夢雪山】林口校區 山訓心得(三)
2019/04/22 09:53:55瀏覽1135|回應0|推薦5

[不ㄧ樣的經驗]

603蕭艾伶

在還沒來康橋前,其實我就已經知道康橋有圓夢雪山這個活動。當時的我很期待這項活動,因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當時我來康橋時,老師師有跟我們說有關爬雪山的訊息,之後我們開始為要爬雪山的活動做準備,例如長跑、登階、山訓。這些準備都是一個特別的經驗雖然過程中很辛苦,但都是為還沒爬過雪山的我們做練習。

第一次山訓的時候我的心情既期待又害怕,期待是因為第一次跟同學搭校車去爬山;害怕則是因為我以前都沒有爬山過,所以會感到害怕。在沿途中,我心裡一直在想要到了嗎?」,「什麼時候才可以休息?」,「還要幾分鐘才可以到山頂?雖然大家都很累,爬不動了,但是大家還是永不放棄的一步一步的邁向山頂。沿路上,我們看到了各種大自然中的生物、五顏六色的花朵。走著走著走著我們就到觀音山的山頂「硬漢嶺」,我們便坐下來吃午餐,欣賞我們努力換來的風景,心想這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

        在第二、三次的山訓中,困難度又加深了,所以在爬的路上我一直想要放棄,心想爬不動了、再也不行了,可是經過老師、同學們和山友的鼓勵與加油聲,讓我不由自主地走下去,沿路上我看著金黃色的目光,淡藍色的天空,綠油油的樹木,感覺像是來到了神奇的秘境,我靜靜地聽著一陣陣微小的風聲和大自然叫聲,感覺十分舒服,讓我覺得好像沒有這麼累了。

        從這幾次的山訓中,我發現,成功往往就在放棄的身邊,也就是在你的一念之間。如果你選擇了放棄,那你就會和成功擦肩而過,如果讓成功溜走了,這樣就太可惜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努力不懈,就像在登山的過程中,好幾次都想放棄,大喊我不行了;但每次完成山訓的任務,我都會慶幸自己沒有放棄,只要我們願意,一定可以克服一次次的挫折的!

[山訓]

603魏羽柔

  那時,我在教室聆聽老師的講解,看看學長姐們的照片,心裡認為爬雪山看似沒那麼簡單,必須要認真、確實的練習和訓練,加強體力,才能完成我的雪山夢。

  經過多次的準備,我們登階、長跑,終於要山訓了。我從登山入口抬頭張望,海拔六百一十六公尺的硬漢嶺聳立在眼前那就是我們要爬的山。肩上背著三公斤的水,一步步一階階地往上爬。一進入登山步道,整個世界就綠了起來,在翠綠的姑婆芋、枯萎的竹葉和其他不知名的草木間,偶爾藏了一朵朵小花,就好像是一個個小燈籠一樣,有的紅、有的黃、有的白、有的紫……,美極了!一邊欣賞大自然的傑作,一邊聆聽鳥兒和蟲子的合唱,使我的心情更加喜悅。

  隨著我們越走越遠,我的腳步越來越沉重,心情越來越疲憊時,帶隊老師終於宣布我們要停下來休息了。我們坐在石階上喝下一口口的水,和同學互相分享自己的行動糧「你要不要吃肉乾?」之類的話語此起彼落,這樣不僅能吃到不同味道的食物,也能學會分享的重要性。

  我們一直向上爬,沿途山友向我們打招呼並幫我們加油打氣。當我們到達山頂時,我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回頭一看,老師和同學們也和我一樣氣喘如牛。山上風景非常美,平常看到的高樓大廈變得和模型一樣小。關渡大橋、紅樹林、兩條河的交界口……被我看的一清二楚。坐在山頂之碑上俯瞰美景,「六年三班的同學排好隊,我們要下山了!」這時我聽到老師喊著:「同學們整裝待發,迅速的排好隊。」

      我原本認為下山的路會比較輕鬆,但是並非那樣,下山時,要踩著一階一階陡峭的樓梯,這讓我的雙腳不停發抖。老師教我們用登山杖的方法,真的有比較輕鬆。

      我們做的山訓不只是為了登雪山而做準備,同時也是為了設定目標並追尋夢想,我也在小隊中練習團結、互相扶持。這次山訓讓我體會到:追尋夢想就和爬山一樣,過程一定辛苦,但是只要持續保持不放棄的心情,期望著自己能達成目標,我相信就能完成夢想,爬上自己心目中的雪山山頂。


「圓夢雪山」的登山活動

603 王玟婷

        聆聽著老師續「築夢康橋,圓夢雪山」的登山活動,一股良心不安的感覺立刻湧上心頭。心中也充滿各種疑問,不知這段旅程是驚險的、有趣的、還是可怕的?儘管如此,我卻知道登上雪山,將會成為每個人畢業前的夢想和目標。

        當然,要登上雪山前也要接受各種訓練和準備工作。登階、長跑、游泳等……,也是不可避免的。這些累人的訓練已經使我感到精疲力盡,雙腿正微微的顫抖著。有時也會讓我覺得「登上雪山」已經成了遙不可及的夢想。但這日復一日的訓練,也使我的體力有所進步。所以我要堅持、持續的訓練,因為這些都是在幫助我實現登山夢!

        經過了一兩次去觀音山的登山訓練後,我發覺前面兩次的訓練中,我們所走的道路是人工石階,但到了第三次時,卻變成原始道路。每個石階的間距有的小、有的大,有時還要用手的力量去支撐身體。而一路上毒刺的陽光使我汗流浹背,簡直是成功前的一堵牆,早已使我沒有了任何動力。但同學們的加油和打氣。成了我堅持下去的動力。一路上聆聽鳥鳴聲和蟬叫聲,彷彿是一場自然界的演唱會。綠意盎然的登山步道裡有五顏六色的花,這些美不剩收的景色,讓我停下了步去欣賞景色。終於在我們的堅持下,終於到了觀音山之頂­­­­­­:硬漢嶺!往遠方看可以看到一座座若影若現的山,往下晀望可以看到一條有藍天映照的河流,緩緩的流過那座山的底部在山頂上,我感受到微風徐徐吹來,也吹走我些許的疲憊,讓我得到了短暫且難得的休息。

        我希望未來的我可以以最短的時間完成訓練。協助那些很疲憊的同學一起爬上山頂。這幾次的訓練讓我感受到同學的可貴。所以我要學習這些同學發揮同學愛,和大家完成我們的登山夢。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2591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