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拜蚊子
2016/02/25 23:39:13瀏覽953|回應3|推薦27

發表戰蚊子後,我豁然開朗,不再欲語還休,進電梯逢人就問:「你家有沒有蚊子?」T說他跟朋友提起頂樓有蚊子,人都覺不可思議;5F 美女如獲知音,告訴我走廊、樓梯間得放捕蚊燈;8F阿姨還沒開口,先伸手到我腦後拍死一隻蚊子,轉身又宰一隻搭便車的不速客,彼神勇聖戰士,戴著手套,隨時備戰!上學的小朋友說浴室落水口要蓋起來,通風扇、抽風機也用洗衣袋罩住。

地下室車庫是蚊子大本營,進出汽車的人當蚊子的門房而不知。鄰居W有一回開車足下遭叮咬(穿拖鞋嗎?),搔癢難耐,一跺腳踩到油門,差點出車禍!W太太嚷著:「太危險啦,現在都是我一上車就幫他打蚊子,開窗戶驅趕。」牽手還要牽腳呢!

小小的蚊子效應在發酵,這場聖戰孤掌難鳴,自掃門內蚊擋不住他家飛來蚋,門牌號碼牠不認,你清掃乾淨難防牠攜家帶眷來投宿。我一頭蚊子熱,發Line給台南社群展開合縱連橫,又寫封折子上奏社區耆老:

 「我是開心,常住海外。去年底回台暫居本社區00樓,過年前後被蚊子嚴重騷擾,百般無奈,寫了篇部落格戰蚊子詳細記述,文章似輕鬆,心情實沉重。 (順便推銷一下)

數十年間多次返台,從沒碰過這麼多蚊子,尤其在XX這樣一流的住宅社區,起先真是難以置信!冬天蚊子尚且如此猖狂,到炎夏盛暑怎麼得了?台南被貼上登革熱疫區的標籤,實在是全體市民之恥,不僅會影響許多人的生計,更危及大家的身心健康。小年夜的地震天災難防,登革熱病起肘腋,若居民先覺自助,或可成功防範。為了您我一家老小的安危,懇祈各位督促管委會起帶頭作用,敦促社區住戶自動自發消滅蚊子。 

孔子危邦不入,亂邦不居,鳳凰城蒙塵遭殃,府城人應當一起來整治,但願諸公振臂高呼,從自家社區做起,清潔陰溝、地下室、樓梯間、公共管路、花園等陰暗潮濕處,進出電梯/住家看到蚊子就要揮打,蚊香、蚊帳滅不了蚊子,只不過以鄰為壑,將蚊子驅趕到別人家;大家得積極動手打蚊子,多多使用滅蚊燈/電蚊拍,定期消毒不能馬虎,齊心戰蚊子! 

 
覆巢之下無完卵,每家住戶都暴露在蚊子的攻擊下,每位家人都可能是下一個登革熱的受害者。新春二月蚊子已如此肆虐,怎可小覷災難的起頭?一旦登革熱爆發,這一流社區的房價暴跌,人人自危!(有點危言聳聽) 

原諒我這麼杞人憂天。夏天來臨前,我將返回僑居地,不能與各位共渡時艱,但衷心為家園擔心,為鄰里捏把冷汗,掙扎為文,懇請大聲疾呼,趕快行動! 

很快得到D的回應:

「您好蚊子的問題一般都會有只是嚴不嚴重冬末春初有時會特別恐怖,可能是跟戶外天氣很冷蚊子也跑進來避寒那幾天我也覺得蠻恐怖的其他時候其實還好最懷念是登革熱疫情緊張期間好一陣子看不到蚊子(思念總在熱情後)

蚊子的問題很多不是個別住戶可以解決的,更多是在公共區域。登革熱期間因為消毒噴藥很頻繁所以看不到蚊子,不過這也不是治本,蚊子久了會有抗藥性,恐怕更可怕美國沒什麼蚊子,記得剛回台灣時也是被蚊子的問題嚇到,當時女兒才半歲大,只看到白嫩嫩的四肢跟臉被蚊子叮得都是疱,說不出的心疼後來自己在後陽台加裝整片紗窗,才暫時解決廚房進出後陽台晾衣服的窘境

這麼多年下來也累積了不少經驗買過蚊香艾草蚊香電蚊香滅蚊液捕蚊燈電蚊拍我個人不喜歡用蚊香電蚊香或滅蚊液捕蚊燈剛開始有效後面也不行我現在覺得電蚊拍最好用看到蚊子就拍多買幾個隨手用另外電蚊拍要搭配衛生紙有時蚊子只是被電暈還得再用衛生紙確定(捏死)電蚊拍的電池要確定有電當電力減弱會比較沒力

當然睡覺時最好用蚊帳睡前檢視蚊帳內沒有蚊子確保一覺到天亮以前由於房屋設計沒考慮用蚊帳後來發現有一種蒙古包蚊帳不需要在天花板或牆上鑽掛勾用了幾年後來嫌它進出不便又換了一種我覺得不錯我是跟『UDN買東西』買的目前售價1270,我有 250折價券所以只需付1020即可謹供參考(非廣告)

我現在每天習慣搜索家裡天花板牆壁是否有蚊子,我覺得自己也快有強迫症了另外,最近我會避免晚上進出,不過狗狗的解放還是不能犧牲日子就這樣過,好像也習慣了,一起加油吧。」

感謝D不吝分享,經驗豐富,足以為師。我的蚊子戰事已解放,進入管委會,由高層決策接手;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我獨創的掃帚抹布扁蚊法殺蚊無數,讓我志酬意滿,自覺得馬蓋先真傳;電梯中沉默的高牆被我的強迫症打破,鄰里同仇敵愾,皆拜蚊子所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47988363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2 23:33
S 說:導致小頭症的zika virus和登隔熱是同種的蚊子傳染,有了zika virus的人,被別的蚊子再叮一次,這個蚊子也有zika virus。如果台南的蚊子問題不解決,將來兩病一起流行就更慘了。

http://www.cdc.gov/zika/transmission/index.html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3-02 23:38 回覆:

戰蚊子可是今年的熱門新聞,世衛組織宣布茲卡病毒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歐巴馬總統向美國國會籲請超高額的18億美金用於茲卡疫情防治,巴西孕婦生產小頭症新生兒經CNN報導令國際遊客憂心忡忡,都是蚊子惹的禍。登革熱方興未艾,茲卡病毒又瞞天過海撲來,風暴指標超過伊波拉!鄉親們,這場家園保衛戰絕不容漠視。


謝謝看雲提供羅一鈞醫生寫的「茲卡風暴:蚊子病毒帶給人類的防疫和道德挑戰」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9507/1519079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1 21:45
除了蚊子,壁虎在家裏亂大便,也很討厭的。
蚊帳有浪漫風味,增加睡覺情趣。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3-02 10:32 回覆:
多年沒見到壁虎了,童年躺在床上看著壁虎移動,聽那奇特的叫聲,回想起來,頗有沈復的閒情逸致。那時候家家戶戶都用蚊帳,是進步社會蚊蟲滅絕,還是我們當重享玉墜金鈎帳的浪漫?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25 23:57

滅蚊的確需要同仇敵愾,加油

以前沒聽說過登革熱,怎麼這些年突然流行起來了

開心(kathymih) 於 2016-02-26 11:02 回覆:

楊為傑醫師 / 沈靜芬醫師寫的三分鐘讓您秒懂「登革熱」的懶人包http://twkid.com/p/1873 歸納登革熱是「環境病」,藉由「蚊子叮咬」傳染,消滅蚊子最好的方式,就是「清除積水」讓蚊子絕後。這招適用家庭個體戶,對公共空間恐難顧全。都市地下水溝為排水設計,多用鐵柵欄水溝蓋,下雨集水疏濬,不下雨呢?可是傳媒病灶?思之無解,問蒼天!

開心 於 2016/02/26 01:0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