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千里一線牽
2017/01/01 21:45:29瀏覽978|回應1|推薦9

陽台籬笆上倚著一株蔓藤,從搬進這屋子就佇在那兒,偏處後院,起先沒在意,也從未澆過水,幾年後忽然發現它是報春的使者,寒冬方過,粉紅的四瓣花就忙不迭地探首,一周下來整面圍籬由綠轉紅,粉撲撲的花牆迎來滿園春色,

一個月內又紛紛消失,我既然沒種它、沒養它,無意間享受一季美色,花悄然落地,也被拋諸腦後,直到冬天蕭瑟,開關窗簾時偶而瞥見滿牆殘枝枯葉。2012年六月下了場冰雹,陽台上灑滿冰珠,景像特殊,我用相機搶拍那不到十分鐘就溶化的天水,長相左右卻習而不察的老藤枯乾可見。

始終不知它叫什麼?

新年在家看閒書,讀到Clematis這種花,希臘語「攀緣植物」,原生亞洲,從阿富汗、中國到台灣都常見,有「蔓藤皇后」之稱,看圖識字,越瞧越眼熟,可不正是我那後院不作聲的老友?原來花名:山地鐵線蓮(Clematis Montana),鄭元春老師說「因為葉柄會像鐵線一樣纏捲」,故名。

毛利人發現它是迎春的使者,尊為聖花,有時候還披戴此花表示哀悼,台灣另有一原生種叫「穿鼻龍」,古早老農用它穿牛鼻為環。

此花與我相依多年,近在咫尺,今日始知其名,是我懶散遲鈍,愧對紅顏,雖然春天已過,滿牆粉紅不再,晚生的幾朵依然奮力攀上鄰家的翡翠樹。

數算人間四月天翡翠成熟時,我總貪戀著果實,天可憐見,今朝終於體會鐵線蓮的粉黛不曾失約。

難得無花可專心看果,羽狀柔毛似的瘦果模樣奇特,像鬥雞乍開的冠羽,要乘風飛行播種!

不牽牛鼻,也不用鐵線,久未聯繫的朋友,原諒我的疏懶,在2017年的頭一天記述新的領悟,與你千里一線牽!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7193725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以為是四照花
2017/01/02 04:44

看到十字型花瓣,還以為是四照花 (四照花和山茱萸,我也搞不清楚),原來是一種爬藤。

千里因緣一線牽,花靜靜開著,就等有心人 愛你喲!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1-02 06:02 回覆:
知道花名,還想明白為什麼叫「鐵線」,它沒「鐵線蕨」那麼明顯的黑線莖,葉柄根莖都泛紅,問過網上植物達人,才定下心來。花花草草何其美,想一親芳澤是心靜、還是心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