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鋤草 鋸樹
2017/01/10 22:18:55瀏覽578|回應0|推薦13

來過紐西蘭的朋友常羨慕我們住透天厝,前後有院,可以蒔花弄草、種菜栽果,他們多半沒見過老圃彎腰駝背,汗流滿面的冏樣,容我以真相告白。

 暮春萬物孳生,鶯飛草長,每周必須鋤草,社區裡哪家若偷懶沒剪草,會遭鄰居嘀咕。早年一般家用鋤草機用繩拉式啟動引擎馬達,像汽艇一樣,冬天天冷,馬達在低溫下很難發動,我每次扯鋤草機的引擎拉繩,都得使盡渾身解數,吃奶的力氣加上『嚇』吼聲助陣,還經常無效,真鬱悶!自覺再這樣下去,我若非扭傷腰就是得憂鬱症。有一天實在發動不起來,力氣用罄,腰也閃了,正自怨自嘆怎麼這等無用,對門鄰居Iris過來看我,大概她聽到我拉引擎多次空轉的聲音,女人歹命的同理心發作,她勸我買一台電動鋤草機,竭力鼓吹有多麼省事,還把她新買來的借我使用。這種鋤草機馬力比較小,塑膠殼設計比傳統鐵殼輕,雖然較貴,但採用電瓶充電,不必買汽油,最棒的是按二鍵發動,操作輕省。我借用一次後從善如流,立刻採購,鋤草心結自此徹底化解。

去年底我遠遊在外,請了位小朋友代勞鋤草,回來後發現鋤草機壞了,小J慫恿我買台新的,陪我去大賣店Bunnings選購,我懷疑是不是該換電瓶,應當確定不能修理再換新機器。跑到兩年前換電瓶的Spark City去問,老闆測試電瓶沒故障,那怎麼發動不了呢?真不想拖個不能用的鋤草機回家,我跟老闆說:「這鋤草機動不了,你能幫我當掉(dump)嗎?」他說反正周末沒事,讓他試著修修看,死馬當活馬醫。隔周來電,修好了,換了個火星塞(spark plug)Spark vs spark,真是歪打正著找對人!

砍樹多年來都請專業師傅做,這活兒太粗,不好玩。在Bunnings逛鋤草機看到一個修籬笆電鋸(Hedge Trimmer),熱情的女店員為我詳細解說,示範操作方法,多重安全裝置都考慮到了,既然鋤草機修理好了,就投資電鋸吧(家貓來探這新玩鋸的虛實)。

 我先以茶花樹小試牛刀,左右開弓刷刷幾下就剃個平頭,信心大增,下一步挑戰車道側面的樹圍籬。籬笆有兩人高,必須找個好天氣,站在折疊樓梯上工作。今天傍晚無風無雨,日薄崦嵫不曬人,抬出梯子,換上工服,接好延長電線,相機準備就緒,喚來小J開麥拉,我站在梯子上揮舞電鋸,巾幗英雄好不威風,其實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工作一小時腿就發軟,趕緊下梯來落地為安。

給圍籬剃了個癩痢頭,畢竟是新手上路,跟昨天那"小地鱉"一般,力氣有限,且駕馭電鋸的技術欠佳,您多包涵!

 

籬笆通常是兩家共用,部份剪不到的樹枝屬於鄰居家勢力範圍,得徵得對方同意才能越界剪樹。短短兩小時,滿地殘枝落葉,接下來還要削短、曝曬、打包。

不像澳洲"雪梨"有綠色垃圾桶專收綠肥,本地靠居民自治,綠肥累積量夠多,就租借拖車,送往有機綠肥處理中心,付費請他們處理。量少呢?你會怎麼辦?讓你們猜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8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