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佛告訴您的!
2013/05/30 11:15:51瀏覽263|回應0|推薦7

小威是國一生,最近常常上演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戲,很忙。

數日前,母親節的前一天。

小威乍見果相師父遠道而來,忙送上一副笑容,趨前問候。

嗯,今天這孩子心情不錯哩。難得,太難得。果相法師靜默微笑,盤算著,是該送給這孩子幾句棒喝的禮物了!

小威,你常常躲著打電腦遊戲,浪費生命和時間呀。小心,你已經上癮了!法師的語氣肯定,卻不嚴不厲。

嗄﹖我、我只玩一下下。孩子老神在在,眼神不閃失。

要克制一點啊!生硬聲中包著軟餡,法師笑裡藏刀。

好、好。小威也笑著點頭,嘿,師父關心我咧。

師徒倆果然交心,一前一後笑開懷。

果相法師瞅他乖巧模樣,再乘勝追擊:

你有個缺點就是心機太重!

又被踢一關,小威居然不變臉,點頭如搗蒜。輕聲承認:是。

反倒是法師被“意外”擺平,內心錯愕,這孩子吃錯藥了,平時超愛面子,說不得的事,今日竟面不改色,全招了﹖

哦——還有,你愛說謊!這種壞習慣不改,以後沒有人會相信你的。

嗯,是。小威又認了這親人皆知的謊事。

法師微笑,滿意孺子真可教,孩子也笑可口。聽!孩子說“是”的聲音多恭順呀。

師父一語中的,讓小威不得不認。但是小威的眼神開始疑惑…,閃動著。師父怎麼會知道我的心眼呢。

還有,你要把忌妒心改掉,妒嫉就像一條毒蛇,害人也會害自己。

哇!師父連這都知道﹖難逃師父法眼,孩子的眼神趕緊上下左右轉向,不知轉哪兒好。

眼兒轉了數十秒,小威才溫吞地辯白:我沒有妒嫉哥哥…。

(這叫不打自招,他最愛打哥哥的小報告,說哥哥壞話,用盡心思意欲爭取家人所有的愛。)

是嗎﹖果相法師盯著他的眼睛問。

受不了那質問的慈眼,小威心虛地低頭,小聲辯解:現在不會了,以後也不會了。

真的!你已經把那條毒蛇趕出去了嗎﹖果相法師直指小瑋的心,輕聲問。

是呀!沒有了。牠不見了!小威兩手攤開,尷尬,笑作空狀。

好,那毒蛇就咬不到任何人了。

果相法師滿意地想,今天就“點到為止”。說完,轉身走開。

法師前面走,小威在後面追著追著,大聲喊:

師父!師父!

果相法師回頭看著他:什麼事﹖

小威睜大眼睛問:您偷窺我了嗎﹖

哈!偷窺你﹖你住中部,我又沒有跟你住在一起,怎偷窺你呀﹖

那——﹖

哼!不要以為我住台北,就不知道你的心哦。

是佛告訴您的嗎﹖

法師歪著頭抿嘴,不語。

是佛告訴您的!小威肯定地給自己答案。

大人讀懂孩子的心思不稀奇。佛早就說了,凡夫的心餡裡頭裹著的不外是三毒,即使有孫悟空七十二變的功力,將貪瞋癡變化無窮,仍躲不過佛菩薩的法眼。

佛眼看我們,不就像我們看小孩一樣清楚麼。我們也時而如孩子般,迷失自己。因此,佛弟子需要讀經、誦經、念佛,以沉澱三毒的毒粉,淨化自己。

(梵於2013.5.3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69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