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到不行(上)
2013/06/03 18:57:58瀏覽228|回應0|推薦3

跟諸位分享一則通俗的佛典故事。

一位長老經多年修持,修得語言三昧,他能夠跟各類的禽類眾生溝通。由於他待人慈悲,被稱為「慈悲和尚」。

某日,他要上山擇地建寺,忽見一群獵人圍捕大野狼。其中一隻野狼中箭,顛跛奔逃時意外跌落獵人設置的陷阱,而被獵人活捉,囚入鐵籠裏。

野狼在籠裡大聲哭喊救命!慈悲和尚趕緊走過去勸獵人不要殺牠。獵人不肯,執意宰殺野狼。

此時,野狼說話了,而只有老和尚聽得懂。

「師父!請您救救我。我若能活命,願意歸依三寶,受持齋戒,發願修行。」

於是和尚將他化緣建寺所得的金錢給獵人,替野狼贖身,並為他授三歸依,及傳授五戒。

本性難移的野狼,在得到自由之後,立刻伺機咬住師父的手臂。

老和尚嚇一跳!驚愕地問:「你想做什麼?」

「我要把你吃掉!」野狼露出猙獰面目。

「你,你不是要受持齋戒嗎?」

「你們人類早說了“受戒容易持戒難”。我現在肚子很餓,而你剛剛好是我的大餐!師父,你就慈悲到底,成全我吧!」

老和尚深嘆:「果然畜生心的野性難以調伏。我不會後悔救你,但是請你讓我完成建寺的心願,等佛塔建成之後,再給你吃。」

野狼哪肯呦!美食就在眼前,牠已垂涎三尺等不及了。

不過,經老和尚智慧拖延,以畜生語一再周旋,博取野狼信任;最後牠終於同意請第三者「評理」。──野狼打如意算盤,心想:哪個畜生膽敢認同和尚主張,我就把牠一起吃掉!

他們一前一後走遍全山,看不見任何人影。野狼等不及又動了歪念。正危急,老和尚指著樹上的猿猴說:就問牠吧!

如野狼所想,猿猴害怕野狼算帳,竟說:「人類的心是萬物之中最邪惡的,一再機巧砍殺我們族類,殘忍的活剝烹煮,簡直是『禽獸不如』啊,大哥,您當然可以吃他。如今虎狼吃人,才是天經地義的事兒!」

野狼得意的點頭,牠放過猿猴斜視和尚口水滴滴流。

和尚不慌不忙地說:你別急,別急呀咱們再找第二位來評評理。

(梵於2012/2/1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714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