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宿命嗎?
2011/11/10 17:13:30瀏覽236|回應0|推薦3

誰都不想生病,但有多少人能全身躲過?

很多年前我在南部負責分院道場的法務,常常需要到醫院關懷重病的信眾。有兩次印象深刻,至今仍令我喟嘆不已。一例在高雄任業務職,另一例是在台南當中學老師。兩位都是四十出頭就身染肝癌。

大概做業務的人,難改嗜酒習性,病情沉痾時,他愛酒仍比愛健康多。他太太痛心說:病情這麼重了,他還天天喝到醉茫茫,準備把自己灌死呀。我公婆也勸不了,我和兒子哭死在他面前也沒用。

佛法對他來說,如對牛彈琴。

他療病期間被停職,家用全靠太太當清潔工維持。我們能勸甚麼呢?業習三分之一是前世帶來,今生變本加厲的,「宿命」當了冤大頭。

半個月後,我和蓮友們一起為他助念。助念只能安慰他家人的心,我清楚,對他來說,又要隨“習”流轉去了!是宿命嗎?

另例,做老師的這位居士,一向滴酒不沾,生活作息正常。健檢時才發現肝癌末期,晴天霹靂亦無法形容他的心情。他當然不甘心,循規蹈矩的自己,怎麼會招惹肝魔來磨!

太太一樣怨:他年年健檢都沒事。他飲食清淡,天天運動,怎麼會得癌症?我洗腎多年,都是他陪伴我,本以為我會比他先走,現在他要比我先走了,我的兩歲女兒要失去爸爸了,我們該怎麼辦,……。

我幾次到他家,看見他抱著身體縮成一團,很痛苦。洗腎的太太及兩歲的女兒,能代他承受這痛麼?他的心,誰也替代不了。佛號念不上,往生西方的願力提不起來,親人奈若何。

最後一次,他,斜臥著,似乎不放心;努力指揮著身體,想坐起來,想要說些甚麼。親愛的家人們陪侍在側,緊握著手,只能眼睜睜看著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他最後那一眼,仍轉頭盯著太太,……。

深情蒙蔽他的心,阿彌陀佛不是他的最愛,他棄佛如鄙。

不捨情牽,生命將自投羅網,輪迴的網絡原是自己的前世今生架設好了。

每個人的業力網,都互相連線;生命村不只包含人道,尚有上天下海及存於外太空間的眾生。

今生所有的遭遇和結果,都有前因可循。前世做的無法追憶,那麼就從現在由果尋因。我們在責怪宿命不饒人的時候,是否願意深切檢討,我曾經饒益眾生否。

寫到此,不禁憶念故人,洗腎的她是否無恙?當初怨嘆身為佛弟子竟不受佛菩薩庇佑,現在是否已經解惑呢。

(梵於2011/11/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829023